【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11月27日:中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公布

发布时间:2018-11-2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今启欧洲拉美行,共建“一带一路”成主线

27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赴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开启此次横跨东西半球、为期9天的欧洲拉美之行。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3年再次访问西班牙、时隔8年再次访问葡萄牙,对中西关系、中葡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西班牙、葡萄牙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地,共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此行的一条主线。西班牙多家媒体报道称,众多西班牙企业家十分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希望获得更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机会。(新华社、人民日报)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赴缅推动中缅经济走廊建设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与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2017年底就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共建中缅经济走廊达成的重要共识,11月24至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赴缅拜会了昂山素季,与缅计划与财政部吴梭温部长以及缅商务部等11个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举行了工作会议,会见了仰光省长和议长,就对接两国经济发展规划、务实推动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开展仰光产业新城等重点项目合作、加快形成早期收获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在缅期间,宁吉喆还对中资企业在缅项目进行了调研。(新华网)

财政部印发七项进口税收政策通知

财政部26日发布消息表示,为积极落实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进口税收政策管理,财政部近日印发《关于免税业务统一管理等7项进口税收政策的补充通知》,对中资“方便旗”船、天然气、科技重大专项、口岸进境免税店、免税业务统一管理、重大技术装备、“十三五”煤层气勘探开发等7项进口税收政策通知文件增补审批责任追究条款。财政部相关人士指出,此次增补的审批责任追究条款强调财政部、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相关进口税收政策执行过程中应对照预算法、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避免违法违纪行为。(经济日报)

中欧班列首次较大规模邮件进口测试成功

▲11月26日,中欧班列(重庆)首次较大规模邮件进口测试圆满成功。图为中欧班列(重庆)抵达重庆。(来源:新华网)

26日,一列由德国杜伊斯堡发车的中欧班列抵达重庆,车上的集装箱来自德国邮政位于法兰克福的处理中心,这标志着中欧班列(重庆)首次较大规模邮件进口测试成功。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外事司)副主任高洪涛表示,利用中欧货运班列运输国际邮件是当前我国邮政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国际邮件运输模式的一次世界性创新,对促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设施联通和贸易畅通、加强我国与沿线各国邮政业务合作、便利沿线各国人民享受性价比更高、品类更丰富、物流更环保、时限更稳定的跨境电商寄递服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国际在线、国家邮政局网站)

中欧论坛汉堡峰会聚焦中欧对话合作

▲汉堡峰会荣誉主席、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在第八届中欧论坛汉堡峰会开幕式上讲话。(来源:新华网)

第八届中欧论坛汉堡峰会26日在德国汉堡开幕。汉堡峰会荣誉主席、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当天表示,中德互为重要合作伙伴,合作远好于对抗。他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希望加强与外界联系的强有力信号,有助于中欧密切合作。中欧论坛汉堡峰会始于2004年,每两年一届,以“中国与欧洲相遇”为主题,旨在搭建中欧公开对话平台,促进中欧经济往来,加深彼此了解。本届峰会,与会嘉宾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数字化和人工智能、中欧绿色经济和投资合作等热点议题展开讨论。(新华网)

菲律宾公布菲中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据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26日报道,菲总统府当天公布了菲中《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和菲中《关于油气开发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的副本。报道称备忘录强调,双方将通过共商、共建、共享、相互尊重领土完整与主权,并且在拓展互利合作时体现完全透明度,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环球网)

欧盟将建立监管机制,对外国投资进行审查

《金融时报》11月26日报道,在法国、德国、意大利联合致信欧委会,要求建立监管外国直接投资相关机制一年多以后,欧盟最终决定出台旨在保护欧盟利益的监管机制。报道称,欧盟成立的监管机制并不具有强制性,批准外来投资项目的最终决定权依然由各成员国掌握。显而易见的是,未来欧洲依然需要外来投资,而中国将继续作为包括即将脱欧的英国在内的众多欧盟成员国的重要投资来源。(商务部网站)

“一带一路”建设与绿色金融发展论坛在伦敦举行

“一带一路”建设与绿色金融发展论坛当地时间26日在英国伦敦举行,旨在探讨中英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推动绿色金融合作、实现绿色发展。这是在英国首次举办的将“一带一路”与“绿色金融”两大热点话题融合一起的论坛活动,获得英国社会高层人士的参与和关注。英方政界、金融界领袖们在论坛上阐述了英方人士眼中“一带一路”为英中双方带来的新机遇,表达了对英中两国未来绿色金融发展与合作的希冀。(中国新闻网)

杨万明:习近平访问将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杨万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有力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马克里总统举行会谈,就中阿关系发展作出新的战略规划,推动务实合作,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还将积极探讨进一步加强和落实“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双方还将发表联合声明,签署未来5年两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以及多项合作协议,涉及经贸、金融、公共安全等领域。(新华社)

匡贤明:以服务贸易为重点推进自贸试验区升级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表示,在新时代加快发展服务贸易,自贸试验区还有相当大的空间。下一步,需要以服务贸易为重点加快国内自贸试验区转型发展,更大范围突破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限制,推动服务贸易开放先行先试,打造对外开放的新高地。一是以服务贸易为导向进一步完善负面清单框架。二是在自贸试验区加快服务业开放,加快放开服务业开放限制。三是打好海南自由贸易港这张牌。四是以服务贸易为重点实现多边双边自贸谈判的突破。(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文:让印尼进入“一带一路”的快车道

2018年11月27日,中印尼对话会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王文教授指出,中国印尼合作的四个方向:首先,中国与印尼需要更多的战略互信,构筑西太平洋沿岸更持久的和平与繁荣。印尼人一定要相信,中国崛起与过去500年西方大国崛起带来的冲突、摩擦、战争的不同,中国努力在用和平、合作的方式解决各种周边分歧并突破“崛起大国困境”。其次,中国与印尼应该有更多人员往来,以促进双方社会的进一步理解与融合。再次,中国印尼可以在资源、矿产、渔业、制造业、农业上推进更多的产业互补合作,以更好地实现两国、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第四,中国印尼应加大在基础设施投资上的经济合作,以更多地提升两国的福祉。(观察者网站)

▲阿尔罕布拉宫位于西班牙南部的格拉纳达省,是西班牙最著名的古建筑群。阿尔罕布拉宫占地面积130公顷,是集城堡、住所、王城于一身的独特建筑综合体。作为伊斯兰教世俗建筑与造园技艺完美结合的建筑名作以及阿拉伯式宫殿庭院建筑的优秀代表,阿尔罕布拉宫于1984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来源:Ingram Image)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