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11月28日:马哈蒂尔重申欢迎中企投资

发布时间:2018-11-2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出访西班牙: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

▲当地时间11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马德里,开始对西班牙王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马德里,开始对西班牙王国进行国事访问。当日,习近平在马德里萨苏埃拉宫会见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经贸、旅游、第三方市场等合作,推动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新时代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当日,习近平在西班牙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也提到,中方始终视西班牙为在发展道路上携手前行的好伙伴,愿充分发挥两国经济互补优势,用好各类合作机制,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西班牙“亚洲发展战略”、地中海走廊建设对接,并积极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互利共赢。(新华社、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广东举办境外合作园区对接交流会

27日下午,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与广东省发改委、广东省商务厅共同举办“2018年广东境外合作园区对接交流会”,介绍广东重点境外合作园区建设的金融支持方案,分享境外合作园区投资开发经验,帮助企业更好地利用境外合作园区平台“扬帆出海”。本次交流会,为100多家潜在的园区建设企业和入园企业参与广东省重点境外合作园区提供良好的信息交流和分享的平台,有助于银行、租赁和基金等金融机构更好地为境外合作园区建设提供金融支持。(中国一带一路网)

前10月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82.6亿元

1-10月份,山东省围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优化提升对外投资合作质量,实现平稳健康有序发展,全省实际对外投资391.8亿元,增长22.2%。其中,国际产能合作领域实际对外投资207.4亿元,增长1.4倍,占比52.9%。“一带一路”对外投资合作稳步推进。全省对沿线国家地区实际投资82.6亿元,增长14.9%,占比21.1%,在沿线国家地区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319.8亿元,增长0.4%,占比49.1%。(大众日报)

云南正推进10个境外经贸合作区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云南对外投资的主要区域,为推动企业“走出去”,云南近中期正在推进10个境外经贸合作区,涵盖加工制造、商贸物流、农业产业、文化产业等。其中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已通过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认定考核,现已有49家企业入驻园区;磨丁经济专区招商引资实现突破,目前已签约入园企业144家;中柬文化创意园将建成柬埔寨最大的文化主题园区,成为推动云南文化产业“走出去”的创新项目。(新华网)

广西凭祥铁路口岸升级改造完成

▲中越对开集装箱班列从刚升级竣工的凭祥铁路口岸驶向越南河内。(来源:大公网)

26日,X9102次货运班列在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完成货检、鸣笛启程驶向越南河内,这标志着凭祥铁路口岸物流中心正式开通启用。据了解,为进一步畅通中新互联互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决定对既有的凭祥铁路口岸进行升级改造,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由此应运而生。该中心是广西首个口岸性质的铁路物流中心,近期预计按每周2趟班列开行,远期预计将达每天1列。(新华网)

马哈蒂尔:马来西亚欢迎中企赴马投资

27日,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总理府会见中国企业家俱乐部马来西亚商务考察团时表示,马来西亚欢迎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希望抓住机遇实现互利共赢。据悉,考察团还与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马来西亚全国工商会、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等举行会议,了解马来西亚当地政策及商务投资环境。访问期间,考察团还将与马中关丹产业园的联合钢铁(大马)集团公司、宝腾集团等企业进行深入交流,旨在探索和扩大在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及电子商务、食品加工及农业等领域的合作。(新华网)

菲财政部强调没有陷入中国债务陷阱

26日,杜特尔特政府经济团队负责人财长多明计斯重申,菲律宾不会因“大建特建”计划向中国和日本贷款而陷入债务陷阱。他表示一些不知情的批评者声称,利用中国和日本的战略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将会陷入债务陷阱,这完全没有根据。到目前为止,杜特尔特政府只签署了一份价值31亿比索的中国贷款协议,用于总额44亿比索的奇科河灌溉设施,这是第一个由中国资助的旗舰基础设施项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

新西兰自中国进口额月度增长4.3亿新元

新西兰统计局11月27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10月新西兰自中国进口额达15亿新元(约为70.87亿人民币),月度增长4.3亿新元(约为20.32亿人民币),系有史以来最高。同月,新向中国出口货物12亿新元,月度增长2.42亿新元。新统计局官员称,2018年10月恰逢新中自由贸易协定签署10周年。新中双边货物贸易持续加强,与2008年10月相比,新自中国进口额增长了一倍,出口额增长了四倍。(商务部网站)

伊朗开始为外国游客发放电子签证

伊朗文化遗产、手工艺品和旅游组织负责人穆尼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伊朗于11月22日开始为外国游客签发电子签证。他称该计划是在伊朗外交部以及伊朗执法部队作出相关安排后实施的,并表示希望此项措施可以在吸引更多外国游客方面发挥主导作用。早些时候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伊历今年前六个月(2018.3.21-2018.9.22)伊朗接待超过600万名国际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伊朗日报》)

俄中学生2019年将首次参加国家统一汉语考试

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监督局副局长安佐尔·穆扎耶夫在“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举行的圆桌会议上表示,数百名俄罗斯中学生2019年将首次参加国家统一考试汉语科目考试。他进一步指出,目前1.7万多名俄中学生在学习汉语,其中3000名高年级学生。他预计,2019年国家统一考试中将有数百名毕业生通过汉语科目考试。据悉,迄今为止,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外语科目包括四种语言:英语、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俄罗斯卫星网)

西班牙驻华大使:西班牙欢迎“一带一路”倡议

西班牙驻华大使拉法埃尔·德斯卡利亚尔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几年,西班牙电信牵手中国华为,中石化与西班牙联合技术公司等合作中标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新炼油厂项目,丰硕的合作成果让很多西班牙企业跃跃欲试,西班牙业界甚至建议政府成立部门专门负责“一带一路”倡议与西班牙发展战略的对接。“西班牙欢迎‘一带一路’倡议,西班牙企业愿与中国企业探索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携手开发拉美、非洲、中东等市场。”德斯卡利亚尔坦承,西班牙企业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充满渴望,希望中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人民日报)

范周: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范周指出,2017年,我国对“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达176.2亿美元,占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的18.1%,呈现出了贸易规模稳步发展、国际市场更加多元、“互联网+”构建文化贸易新渠道等显著特点。但与此同时,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也亟待突破贸易结构不平衡、国际推广平台薄弱、贸易争端问题频发、文化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的瓶颈。“一带一路”文化交流首先要促进民心相通,凝聚文化共识,处理好文化价值观的核心问题。第二,要“深耕细作”文化资源,积极输出文化产品。第三,“借船出海”、共同发展,拓宽传播渠道。第四,要强化人才培育遴选,密切产学研联系,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自己的故事。(人民日报)

▲西班牙广场位于意大利罗马三一教堂所在的山丘下,其以登上教堂的西班牙阶梯而闻名。这里曾是电影《罗马假日》的外景地。台阶上有很多画像的和卖鲜花的小摊,在台阶上坐下来,不可思议的是很自然地就有一种明快的、悠闲的气氛。(来源:网络)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