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11月26日-11月30日)

发布时间:2018-11-3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开启欧洲拉美行,共建“一带一路”成主线

▲当地时间11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马德里,开始对西班牙王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来源:新华社)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了横跨东西半球、为期9天的欧洲拉美之行。27日,习近平在马德里萨苏埃拉宫会见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经贸、旅游、第三方市场等合作,推动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新时代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马德里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会谈。习近平强调,中西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具有历史、地理等多重优势,要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西班牙亚洲战略、地中海走廊建设等对接,促进经贸往来,拓展港口、航运、航空、新能源汽车、金融等领域合作,优化科技、创新合作。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并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西班牙王国关于加强新时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新华社、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一带一路”带来污染?中方:全部项目绿色、低碳

▲国新办就《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8年度报告》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来源:中国网)

26日,国新办就《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8年度报告》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针对“一带一路”项目可能给当地造成碳排放污染的质疑,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回应表示,中国态度明确,“一带一路”所有建设项目应该是绿色的、低碳的,实施的各种项目将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尽可能地节约资源、节约能源,实现最好的节能减排效果。他补充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项目,做保护环境的公益性项目。”(中国新闻网)

“一带一路”等引领国家区域协调发展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意见》提出,推动国家重大区域战略融合发展,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为引领,以西部、东北、中部、东部四大板块为基础,促进区域间相互融通补充。《意见》同时提出,以“一带一路”建设助推沿海、内陆、沿边地区协同开放,以国际经济合作走廊为主骨架加强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统筹国内国际、协调国内东中西和南北方的区域发展新格局。(中国政府网)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赴缅推动中缅经济走廊建设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与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2017年底就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共建中缅经济走廊达成的重要共识,11月24至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赴缅拜会了昂山素季,与缅计划与财政部吴梭温部长以及缅商务部等11个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举行了工作会议,会见了仰光省长和议长,就对接两国经济发展规划、务实推动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开展仰光产业新城等重点项目合作、加快形成早期收获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在缅期间,宁吉喆还对中资企业在缅项目进行了调研。(新华网)

银保监会:进一步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水平

中国银保监会28日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从修改内容共18项,其中包括增加外国银行向中国境内分行拨付的营运资金合并计算;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经营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等业务适用报告制;外国银行在中国境内同时设有外商独资银行(或中外合资银行)和外国银行分行的,该外国银行分行只能从事批发业务等相关要求。据了解,今年以来,银保监会持续推进银行业保险业各项开放措施落地实施,已经受理和批准多项市场准入申请。(新华网)

中国巴拿马自贸协定第四轮谈判举行

近日,中国巴拿马自贸协定第四轮谈判在巴拿马举行。双方在此前谈判基础上,围绕货物贸易、服务贸易、金融服务、投资、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经济贸易合作以及法律议题等展开深入磋商,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双方商定在中国举行中巴自贸协定下一轮谈判。(央视客户端)

中欧班列首次较大规模邮件进口测试成功

26日,一列由德国杜伊斯堡发车的中欧班列抵达重庆,车上的集装箱来自德国邮政位于法兰克福的处理中心,这标志着中欧班列(重庆)首次较大规模邮件进口测试成功。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外事司)副主任高洪涛表示,利用中欧货运班列运输国际邮件是当前我国邮政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国际邮件运输模式的一次世界性创新,对促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设施联通和贸易畅通、加强我国与沿线各国邮政业务合作、便利沿线各国人民享受性价比更高、品类更丰富、物流更环保、时限更稳定的跨境电商寄递服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国际在线、国家邮政局网站)

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一批集中开工和签约

▲11月28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一批集中开工和签约。(来源:新华网)

11月28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一批集中开工和签约。第一批开工项目100个,总投资298亿元人民币;集中签约项目41个,总投资342亿元。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民生、平台和产业等领域。海南称之为“补短板项目”和“重点项目”,希望借此推动产业升级和自贸区建设。同时,海南支持民企、外企发展的相关政策陆续推出,特别是在近期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及推动新一轮扩大开放背景下,海南步伐更有所加快。(新华社、21世纪经济报道)

江苏: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

23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讨论《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等,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会议强调,要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要抓住机遇务实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要上下联动,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积极性,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专项小组要切实担负起相关职责,各设区市要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走深走实,取得更大成效。(新华日报)

广东举办境外合作园区对接交流会

27日下午,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与广东省发改委、广东省商务厅共同举办“2018年广东境外合作园区对接交流会”,介绍广东重点境外合作园区建设的金融支持方案,分享境外合作园区投资开发经验,帮助企业更好地利用境外合作园区平台“扬帆出海”。本次交流会,为100多家潜在的园区建设企业和入园企业参与广东省重点境外合作园区提供良好的信息交流和分享的平台,有助于银行、租赁和基金等金融机构更好地为境外合作园区建设提供金融支持。(中国一带一路网)

前10月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82.6亿元

1-10月份,山东省围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优化提升对外投资合作质量,实现平稳健康有序发展,全省实际对外投资391.8亿元,增长22.2%。其中,国际产能合作领域实际对外投资207.4亿元,增长1.4倍,占比52.9%。“一带一路”对外投资合作稳步推进。全省对沿线国家地区实际投资82.6亿元,增长14.9%,占比21.1%,在沿线国家地区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319.8亿元,增长0.4%,占比49.1%。(大众日报)

云南正推进10个境外经贸合作区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云南对外投资的主要区域,为推动企业“走出去”,云南近中期正在推进10个境外经贸合作区,涵盖加工制造、商贸物流、农业产业、文化产业等。其中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已通过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认定考核,现已有49家企业入驻园区;磨丁经济专区招商引资实现突破,目前已签约入园企业144家;中柬文化创意园将建成柬埔寨最大的文化主题园区,成为推动云南文化产业“走出去”的创新项目。(新华网)

广西凭祥铁路口岸升级改造完成

▲中越对开集装箱班列从刚升级竣工的凭祥铁路口岸驶向越南河内。(来源:大公网)

26日,X9102次货运班列在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完成货检、鸣笛启程驶向越南河内,这标志着凭祥铁路口岸物流中心正式开通启用。据了解,为进一步畅通中新互联互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决定对既有的凭祥铁路口岸进行升级改造,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由此应运而生。该中心是广西首个口岸性质的铁路物流中心,近期预计按每周2趟班列开行,远期预计将达每天1列。(新华网)

越南首座BOT大型电厂全面投入商业运行

26日,由中资企业投资建设的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顺利完成两台机组同步性能试验及初始可靠容量(IDC)测试,各项参数达到标准,标志着项目两台机组建设、安装、调试全面完成,依据合同约定,项目于27日0时开始全面投入商业运行。据悉,这是目前中资企业在越南投资的第一个BOT电力项目,实际总工期比BOT合同要求提前半年多,创造了越南境内同类型机组建造速度最佳记录。项目投入商业运行后,将有效缓解越南南部电力紧缺的局面,对促进越南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商务部网站)

菲财政部强调没有陷入中国债务陷阱

26日,杜特尔特政府经济团队负责人财长多明计斯重申,菲律宾不会因“大建特建”计划向中国和日本贷款而陷入债务陷阱。他表示一些不知情的批评者声称,利用中国和日本的战略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将会陷入债务陷阱,这完全没有根据。到目前为止,杜特尔特政府只签署了一份价值31亿比索的中国贷款协议,用于总额44亿比索的奇科河灌溉设施,这是第一个由中国资助的旗舰基础设施项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

马哈蒂尔:马来西亚欢迎中企赴马投资

27日,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总理府会见中国企业家俱乐部马来西亚商务考察团时表示,马来西亚欢迎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希望抓住机遇实现互利共赢。据悉,考察团还与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马来西亚全国工商会、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等举行会议,了解马来西亚当地政策及商务投资环境。访问期间,考察团还将与马中关丹产业园的联合钢铁(大马)集团公司、宝腾集团等企业进行深入交流,旨在探索和扩大在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及电子商务、食品加工及农业等领域的合作。(新华网)

中欧论坛汉堡峰会聚焦中欧对话合作

第八届中欧论坛汉堡峰会26日在德国汉堡开幕。汉堡峰会荣誉主席、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当天表示,中德互为重要合作伙伴,合作远好于对抗。他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希望加强与外界联系的强有力信号,有助于中欧密切合作。中欧论坛汉堡峰会始于2004年,每两年一届,以“中国与欧洲相遇”为主题,旨在搭建中欧公开对话平台,促进中欧经济往来,加深彼此了解。本届峰会,与会嘉宾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数字化和人工智能、中欧绿色经济和投资合作等热点议题展开讨论。(新华网)

欧盟将建立监管机制,对外国投资进行审查

《金融时报》11月26日报道,在法国、德国、意大利联合致信欧委会,要求建立监管外国直接投资相关机制一年多以后,欧盟最终决定出台旨在保护欧盟利益的监管机制。报道称,欧盟成立的监管机制并不具有强制性,批准外来投资项目的最终决定权依然由各成员国掌握。显而易见的是,未来欧洲依然需要外来投资,而中国将继续作为包括即将脱欧的英国在内的众多欧盟成员国的重要投资来源。(商务部网站)

中国将恢复伊朗原油进口

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11月24日报道,据熟悉有关事务人士透露,中国在10月停止购油后,11月将恢复伊朗原油进口。有关人士还透露,尽管中国将很快恢复购油,但油款支付将在之后进行解决,双方正在努力制定有关方案。印度是伊朗原油的重要客户,预计11月将购买125万吨的原油;由于支付和保险问题,韩国的炼油厂可能要到明年2月或之后才会购买伊朗原油。(商务部网站)

第三季度中俄本币结算额增长105%

俄塔斯社11月21日报道,俄央行驻华总代表丹尼洛夫表示,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银行同业拆借市场人民币和卢布结算业务额达49亿元(约7.06亿美元),较2017年同期的24亿元(约3.45亿美元)水平增长105%。他指出,2017年中国企业签订的外贸合同中,货物及服务贸易以人民币和卢布结算占比的绝对值和相对值均有增长,2018年该数值继续增长。俄央行将认真关注并支持中方伙伴在金融体系自由化和人民币一体化方面的努力。(商务部网站)

俄中学生2019年将首次参加国家统一汉语考试

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监督局副局长安佐尔·穆扎耶夫在“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举行的圆桌会议上表示,数百名俄罗斯中学生2019年将首次参加国家统一考试汉语科目考试。他进一步指出,目前1.7万多名俄中学生在学习汉语,其中3000名高年级学生。他预计,2019年国家统一考试中将有数百名毕业生通过汉语科目考试。据悉,迄今为止,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外语科目包括四种语言:英语、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俄罗斯卫星网)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将访华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将于12月5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将分别同其举行会谈会见,就中德、中欧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除北京外,施泰因迈尔总统还将赴广东、四川访问。(外交部网站)

第六届山东央企经贸合作对接会将召开

为推动山东省企业与央企深化合作,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第六届山东-央企经贸合作对接会将于12月6日在济南山东大厦举行,届时,中央及地方领军企业约150多家单位高管或海外业务负责人出席活动,对接会还将举行从“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实践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一带一路”国际工程人才管理创新、“一带一路”沿线中资企业用工风险防范研讨等三个平行论坛。(齐鲁网)

拉美,离中国那么远,又那么近。红薯、辣椒、玉米、西红柿、马铃薯、花生、南瓜、腰果等等--这些国人餐桌上的“常客”其实都是从拉美传入中国的。我们“菜篮子”物品的丰盛,极大的满足了以小编为代表的广大“吃货”的胃口。

你还知道哪些食材是从拉美传入的?赶快留言给我们哦~马上周末了,来顿大餐,犒劳一下自己吧!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