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一带一路”亚信国际环保合作活动在福州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03 来源:上海合作组织环保信息共享平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8年11月28日,在生态环境部指导下,由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环境保护合作中心主办、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协办的“亚信国际环保合作活动”在福州举行。

本次活动主要包括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框架下的亚信环境规划与政策交流会和亚信环保技术交流国际研讨会,主题包括环境保护规划与政策、生态环境治理—技术与实践、“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一带一路”生态城市伙伴关系、“一带一路”生态环境合作对话等。会议邀请生态环境部、外交部、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等国内相关部门、地方及企业机构和高校科研院所代表,与来自亚信国家环保部门官员、城市、企业代表和国际机构代表共同探讨各国环保政策规划与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环保技术交流与产业合作,促进区域绿色发展。

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外交部欧亚司、福建省生态环境厅、亚信秘书处、柬埔寨环境部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环境保护合作中心代表在开幕环节致辞。

郭敬司长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中方高度重视亚信环保合作,习近平主席在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上提出深化亚信环保等领域合作。中国担任2016-2018年亚信主席国,并已正式成为亚信环境领域信任措施联合协调国,积极参与亚信框架内各项信任措施的建立和落实,多次筹办亚信相关国际会议,积极推动亚信框架下的环保务实合作。近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重拳整治环境污染,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卫蓝天、碧水和净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希望亚信各成员国加强生态环境领域合作,共同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顾子平大使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当前全球与地区环境恶化趋势不容乐观,气候变化等一系列问题愈发危害人类福祉,各方应同舟共济,共同应对生态环境新问题、新挑战,打造绿色家园,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中方是亚信信任措施协调国,此次活动是中方落实亚信环境领域和信任措施,促进亚信国家环境政策、对话与环保技术交流的重要举措。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付朝阳表示,很高兴在清新福建、美丽榕城举办“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国际合作系列活动,福建既是首个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这为我们进一步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态环保的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平台,积极借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先进做法和经验,推动与沿线国家生态环保交流合作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

亚信秘书处副执行主任阿内尔·巴克特别克克孜在开幕致辞中感谢中国生态环境部举办绿色“一带一路”和亚信国际环保合作活动。阿内尔表示,希望亚信各国加强生态环境领域合作,共同促进可持续发展。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副主任周国梅在致辞时表示,环境领域信任措施作为亚信的五大领域信任措施之一,倡导各成员国通过区域合作,处理好环境问题,推动实现地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中国作为亚信创始国之一,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并积极推动亚信环境领域的合作。

开幕环节后,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监事长杨明森、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副主任周国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副主任胡华龙、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刘鹏围绕绿色“一带一路”环保国际合作进行了“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走向法制化”、“绿色“一带一路”与SDG2030展望”、“中国固体废物管理政策及发展趋势”、“生态环境大数据”的主题发言。

来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俄罗斯环保产业中心、福建省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蒙古国环境与旅游部、清华大学、泰国环境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7位专家围绕环境保护规划与政策,分别以生态保护红线、俄罗斯固体废物管理、福建省固危废信息化管理、蒙古国废物管理及挑战、中国循环经济发展经验、泰国可持续发展政策、绿色“一带一路”与中巴经济走廊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分享了各地区的环境保护规划与政策。

在“一带一路”生态环境合作对话与交流环节上,来自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环境保护合作中心、亚信秘书处、俄罗斯自然资源与生态部、全球绿色增长研究所、亚洲开发银行、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南京大数据研究院、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的8名专家代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和推进生态环保国际合作进行了交流。

11月29日举办了亚信环保技术交流国际研讨会。本次研讨会致力于加强亚信国家在环保技术领域的沟通协作,促进区域绿色发展,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泰国、巴基斯坦等国的亚信国家,世界资源研究所等国际机构,和乌鲁木齐经开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内蒙古生态环境厅信息中心、福建省环境信息中心、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代表参会。与会代表围绕“一带一路”生态伙伴关系,“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生态环境治理—技术与实践等三个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会议闭幕环节,亚信秘书处执行副主任阿内尔·巴克特别克克孜、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参赞托列根·布拉汉、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环境保护中心副处长段飞舟做了总结发言。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于1992年在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上倡议确立,目前共有27个成员国和13个观察员国,生态环保是亚信五大合作领域之一。中国2016年至2018年担任亚信主席国,并已正式成为亚信环境领域信任措施联合协调国,在亚信环保合作领域发挥着积极作用。

本次活动是我国担任亚信主席国期间生态环境领域的重要合作内容之一。活动是在生态环境部直接指导下,得到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的大力支持,共有40多家单位1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同期举办了中国东盟污染防治能力建设研讨会。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