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中国成全球最大对外投资目的国 中国对外投资更理性

发布时间:2018-1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冉文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全球化智库(CCG)与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3日在北京联合发布了企业国际化蓝皮书《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8)》。报告显示,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对外投资目的国,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更趋理性、国企与民企齐头并进“走出去”等成为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亮点。

报告梳理并分析了2017—2018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现状。从对外投资目的国和地区来看,2018年上半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了全球第一大外资目的地。报告认为,这得益于一系列招商引资及投资便利化措施的实施。随着中国不断扩大开放,进一步完善投资环境,未来流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有望继续保持高位。从对外直接投资来源国来看,美国仍稳居全球首位。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企业全年对外投资额1582.9亿美元,对外投资出现十余年内的首次下降。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更趋理性。报告认为,中国对企业“走出去”管理日趋完善,有效促进企业对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并不断优化对外投资结构,推动实体经济、高新技术等走向世界舞台。

从海外投资的区域分布看,2017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集中于欧洲、亚洲及北美洲,投资数量占比分别为39%、23%和23%。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中国企业未来对非洲投资合作的增长空间明显。

报告指出,国企、民企齐头并进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时代特征。2017年民企与国企在海外投资上各具特点,民企在投资数量上表现抢眼,国企则在投资金额方面具有优势。

展望2019年,报告认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重心将偏向欧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市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预计未来五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市场依然是中国对外投资的重点区域,投资领域会从大型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等项目拓展到旅游、电子商务、人文教育交流等领域。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