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葡萄牙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积极发展“蓝色伙伴关系”

发布时间:2018-12-0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应葡萄牙总统德索萨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2月4日至5日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5日,在会见葡萄牙总理科斯塔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葡萄牙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两国5日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葡萄牙共和国关于进一步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说,葡萄牙欢迎并愿参与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双方决定签署两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建设“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旨在和谐、平衡和尊重各自国际承诺的基础上,积极深化政治对话,促进欧亚在交通,特别是通过发展海洋、陆地及空中直接战略连接,能源、数字、人文等领域互联互通,促进自由和公平贸易,密切两国人民在共同关心的领域开展合作和相互了解。双方愿加强同非洲和拉美等地区的第三方国家开展合作。

积极发展“蓝色伙伴关系”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蓝色伙伴关系”是重要实现途径。2017年5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海洋局制定并发布的《“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明确提出,要共同发展“蓝色伙伴关系”,造福沿线各国人民。为中国与沿线国家加强海洋经济合作提供了具体的合作指导与方案。

葡萄牙海洋资源优势明显,国土面积97%是海洋,大陆架面积达170万平方公里,葡萄牙借此发展了悠久的海洋文化和丰富的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的经验。2017年11月,中葡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海洋局与葡萄牙共和国海洋部关于建立“蓝色伙伴关系”概念文件及海洋合作联合行动计划框架》,葡萄牙成为欧盟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正式建立蓝色伙伴关系的国家。

此次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再次强调,中葡同为海洋大国,开展海洋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双方将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不断深化海洋领域合作,发展中葡“蓝色伙伴关系”,实施海洋合作联合行动框架计划,推动两国海洋经济发展。

据报道,中葡双方将共同规划具体合作,成立工作组,从海洋学术交流、合作研究、数据交换开始,发掘需求,寻求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并逐步过渡到开展联合航次、建立联合实验室、海洋科学联合中心以及中方参与大西洋联合研究中心建设等,使“中葡蓝色伙伴关系”更加务实紧密。

锡尼什港:有望成为“一带一路”欧洲门户

葡萄牙总理安东尼奥·科斯塔表示,葡萄牙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缘战略优势,这也使得葡中合作关系更具潜力。“葡萄牙是连接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葡萄牙拥有通往全球的海上航线,同时葡萄牙与拉丁美洲、非洲等地区的葡语国家具有紧密的联系,因而葡中两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具有天然优势。”

锡尼什是葡萄牙西南部的港口城市,距离首都里斯本仅150公里,著名航海家达伽马就出生于此。他通过绕航非洲,开辟了西欧到印度的新航路,极大促进了欧亚贸易的发展。葡萄牙政府表示,希望能将锡尼什港纳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之中,以最大程度地发挥葡萄牙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

1978年,锡尼什港正式建成。经过数十年的开发,这里已经成为葡萄牙集装箱和能源运输的重要港口。它也是葡萄牙唯一可以停靠世界上最大集装箱货轮的港口,并拥有葡萄牙最大的铁路货运平台,每年营运5000多条往返内陆的集装箱列车。

这些年来,葡萄牙政府正在积极推进,使该港成为“一带一路”通往欧洲的大西洋门户,促进欧亚大陆的互联互通。同时,葡萄牙政府正在考虑修建锡尼什至马德里的铁路延伸线,希望能够使其与马德里通往中国义乌的铁路相连。

2018年底,锡尼什港将启动总投资额6亿欧元的国际公开招标项目,建设一个新的集装箱码头-——“达伽马”码头。今年中旬,葡萄牙海洋部部长曾亲自率团前往中国,为新码头的建造吸引中国资本。

(来源新华社、中国新闻网、人民日报,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