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 对欧洲有示范作用

发布时间:2018-12-0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郑青亭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时隔8年,中国国家主席再次访问葡萄牙,掀开双边关系新篇章。当地时间12月5日,葡萄牙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成为第一个签署该协议的西欧国家。

中葡当天发布的联合声明指出,葡萄牙欢迎并愿参与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双方将积极深化政治对话,促进欧亚连接,互联互通。双方愿加强同非洲和拉美等地区的第三方国家开展合作。

“中葡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将对欧洲产生积极示范效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介绍出访情况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是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问欧洲,适逢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欧双方可以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发展战略对接。

分析认为,中葡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意义重大。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王义桅向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葡萄牙是欧洲最西端的国家,是大航海时代的开启者。这样一个国家愿意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有很强的象征意义,充分说明这个倡议并非零和博弈,能让各方互利共赢。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向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尽管某些西欧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有所质疑,但葡萄牙基于历史的交往、当前的友谊及对未来发展的判断,做出了明智的选择,这种选择肯定会给其他的西欧国家带来示范和影响。

事实上,明年就是中葡建交40周年。习近平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会谈时表示,双方要以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契机,全面加强框架内合作。德索萨则表示,葡萄牙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成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在欧洲的枢纽,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对葡投资。此次访问,双方共签署了17份双边合作文件,除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还有“中葡科技2030”伙伴关系的谅解备忘录、葡萄牙向中国出口食用葡萄的植物检疫议定书、欢迎和支持在葡萄牙设立星海联合研究实验室(STARLab)等。

天然亲近“一带一路”建设

“陆止于此,海始于斯”,这是葡萄牙“诗魂”卡蒙斯的名句,生动地描绘了葡萄牙绝佳的地理位置——扼守伊比利亚半岛西南部,西、南濒临大西洋。习近平称,葡萄牙是连接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中葡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具有天然优势。

实际上,葡萄牙一直对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充满兴趣。早在2015年4月,时任葡萄牙驻华大使托雷斯佩雷拉就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在中方最初公布的“一带一路”规划中,似乎看不到葡萄牙,希望“海上丝路”可以从非洲经红海进入地中海,然后一路往西延伸到大西洋。

“葡萄牙是古老的航海国家和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欧洲起点,葡社会各界对‘一带一路’建设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和参与热情。”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在《人民日报》上撰文称,在同葡各界交往的过程中,可以明显感受到他们对葡萄牙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57个创始成员国之一、是最早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作出反馈的西欧国家之一津津乐道、引以为豪。

葡萄牙总理科斯塔12月5日表示,葡中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是对葡萄牙在欧亚互联互通中作用的“战略性肯定”。葡方欢迎中国投资,增加在葡生产制造,并通过中葡论坛扩大与非洲等地三方合作。

“葡萄牙是葡语系国家中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也是中国进入西欧和拉美国家市场的一个重要跳板和节点。”张建平向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中葡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将不仅有助于深化双方的经贸关系,而且对中欧、中拉合作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2017年5月,葡萄牙对外贸易和投资促进国务秘书高德志率团来华参加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曾表示,“一方面我们希望能够把葡萄牙的西内斯港纳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另一方面希望把铁路上的‘丝绸之路’——中欧班列延伸到葡萄牙。”他说,中欧班列已开到西班牙马德里,距西内斯港只有500公里,若进一步延伸,陆上“丝绸之路”就能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一端相连。

“当前,葡萄牙正大力推动西内斯港扩建工程,让它实现陆海联通,成为跨大西洋贸易的物流枢纽。”王义桅说。西内斯港是大西洋上的深水港,可以运输液化天然气和集装箱,并配有一个工业和物流园区。今年3月,葡萄牙政府就西内斯港改造项目开始招标,包括建造并升级从西内斯/里斯本接入西班牙高铁的铁路。明年初之前,葡萄牙政府还将就该港的新码头项目开始招标,项目造价约6.5亿美元。

对欧投资第五大目的国

近年来,中葡经贸合作持续深入。中国已经成为葡萄牙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中葡双边贸易额达50亿美元,同比增长8%。其中中国出口31亿美元,同比增长5.5%;进口19.1亿美元,同比增长12.5%。

与贸易相比,中葡在投资方面成绩更加亮眼。2011年欧债危机爆发后,葡萄牙成为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当国际市场对葡萄牙经济失去信心时,中国投资者却积极参与葡萄牙企业的私有化。如今,葡萄牙已是中国对欧投资第五大目的地国。截至2018年10月底,中国企业对葡萄牙各类投资超过90亿美元。

2012年5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以27亿欧元购得葡萄牙电力公司21.35%的股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美国伟凯律师事务所(White&Case)中国区业务负责人张钊(Alex Zhang)和欧洲办公室律师阿克塞尔·舒尔茨(Axel Schulz)向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这笔交易是中国资本大举进入葡萄牙的起点。此后,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涌向能源、交通运输、保险、医疗保健、消费品、工业、金融服务、基础设施、电信、房地产和媒体等各个行业。

“葡萄牙是欧盟内第一个向外国资本完全开放的国家,中国投资者更容易进入。因此,葡萄牙这样的小国成了中国在欧洲的主要直接投资目的地。”张钊和舒尔茨指出,2000至2016年期间,作为中国投资目的地,只有英国、德国、意大利、法国和芬兰能排在葡萄牙之前。

葡不支持欧盟外资审查

不过,近年来,中国在欧洲不断“买买买”也引发了所谓的“中国威胁论”。近日,酝酿一年有余的欧盟外国直接投资筛选框架草案进入最后立法阶段。一旦通过,包括中资在内的外国资本欲并购欧盟公司将面临更严格的监管。

对此,葡萄牙总理科斯塔11月30日表示,葡萄牙并不支持这个想法,好在这个草案仅赋予欧洲委员会一个咨询角色。“在葡萄牙,我们并不担心外国投资从哪里来。”他强调,在全球化的今天,欧洲应该避免走上“保护主义道路”。

尽管如此,葡萄牙能否在欧盟收紧外资政策的背景下保持开放?张钊和舒尔茨认为,这很难预测。一方面,葡萄牙将欢迎更多中国直接投资,但另一方面,从地缘政治角度来看,明显存在限制中国直接投资的情绪。“即便新的欧洲议会和欧盟委员会明年成立后,我们也不认为这种情绪会将在不久的未来发生变化。”

但张建平向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目前没有看到葡萄牙对中国资本的态度变化。从逻辑上讲,葡萄牙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意味着它将更加重视中国的投资和同中方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我认为,葡萄牙不会效仿其他的欧洲国家对中国的资本设限,而是会支持对方国家来本国投资。”

“欧盟有关外资审查法案的效力还是有限的,各成员国依然有很大的自主权。葡萄牙照样可以同中国加强合作。”王义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就像欧盟有对华武器禁运政策,但中国同意大利在军民两用技术方面还是开展了不少合作。”

而当前最受关注的话题是三峡集团正准备以91亿欧元购入葡电余下股份。葡电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奥·梅西亚近日表示,这笔交易要等到明年才有结果,目前仍有监管方面的阻碍需要清除。由于葡电在美国有业务,这笔交易需要通过美国的审查。

(原标题:葡萄牙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 对欧洲有示范作用)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