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合作未来发展六大方向确定 将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

发布时间:2018-12-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章建华 李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当地时间12月1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老挝琅勃拉邦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四次外长会后向中外记者表示,澜湄六国一致认为,要以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为重点,开展产能、创新、民生、环保等领域合作,不断加强机制建设,推动澜湄合作与次区域其他机制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为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是共同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六国要以澜沧江-湄公河黄金水道为依托,以产业发展重镇和重大基础设施为枢纽,辐射带动整个流域腹地发展,推动全流域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二是强化产能合作,推动澜湄合作从“又快又好”向“更高质量”提升。探讨建立产能合作联盟、设立合作基金、推动建设产能合作园区,构建更完善的次区域产业链和价值链。

三是加强创新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分享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提高数字基础设施和创新能力,提升网络联通水平,加快跨境电商发展,让老百姓更快捷便利地买到其他国家商品。

四是坚持民生为本,推动澜湄合作更接地气。在教育、减贫、医疗卫生、大坝安全等领域实施一批新项目,让更多民众受益。

五是深化环保合作。共同实施“绿色澜湄计划”,在环境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六是坚持开放包容。澜湄合作愿与次区域其他机制加强交流,相互补充,协调发展。中方愿同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在湄公河次区域开展三方或四方合作,共同促进次区域发展。

归纳起来,就是要建设产能澜湄、创新澜湄、民生澜湄、绿色澜湄和开放澜湄的目标。为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同意持续打造“3+5+X合作框架”,加强六国地方合作,使澜湄合作更深入、更高效。

王毅强调,澜湄六国三年前播下的合作种子,不仅破土而出、生根发芽,而且茁壮成长、日新月异。我们要继续发扬“澜湄精神”,保持“澜湄速度”,释放“澜湄活力”,推动澜湄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让合作得人心、结硕果,让民众有盼头、有甜头。

(原标题:王毅谈澜湄合作未来发展六大方向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