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宁年会“一带一路”分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1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2月15日,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宁年会“一带一路”分论坛在南宁召开。论坛以“助力绿色‘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为主题,缅甸和马来西亚等国家驻华领事、柬埔寨环境部门和非政府组织、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等国际代表,以及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相关研究机构和企业等国内代表出席会议,并就如何推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进行交流。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涂瑞和介绍,目前已有20多个联合国机构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倡议相关合作文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将提供全球性公共产品,多方面促进全球连接,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金融、政策以及文化交流,有效推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柬埔寨代表介绍了柬埔寨在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政策和努力,并表示今年是中柬建交60周年,60年来柬埔寨与中国携手同行,不仅成为好朋友,也是双边合作的实践者。希望未来与中国合作,共同推动柬埔寨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希望中国的环保社会组织能更加积极地推动与柬埔寨民间组织之间的合作,实现民心相通。

会议还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以来,生态环保工作在政策沟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并就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如何推动绿色“一带一路”走实走深等进行了讨论。

会议达成如下共识:地球是每个人的地球,不是任何一个人的地球。相关方应抓住“一带一路”倡议这一重要机遇,建立政府、民间组织和企业间长期有效的沟通合作机制,深入开展务实绿色项目,促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落地生根、走深走实。环保社会组织应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共同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向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