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12月19日:中企将承建孟加拉国复线铁路项目

发布时间:2018-12-1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接受七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西班牙、索马里、苏里南、格鲁吉亚、巴西、马达加斯加及伊朗等七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习近平强调,中国愿同各国加强友好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携手为世界和平和人类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各国使节表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给世界带来巨大机遇,各国将继续支持并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华社)

中拉就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等领域交换意见

12月14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会见了联合国拉美经委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一行。双方共同回顾了中拉关系发展历程,就中拉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强中拉基础设施、能源、环保、科技、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国家发改委网站)

中意经济合作混委会第13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12月17日,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与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在京共同主持召开中意经济合作混委会第13次会议。双方就双边经贸关系、“一带一路”合作等议题交换了意见。杰拉奇表示,意方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合作,将“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两国务实合作的新平台,愿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海洋、陆地、航空、航天和文化五个领域的合作。(商务部网站)

浙江省“一带一路”综合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浙江省“一带一路”综合服务中心近日在杭州揭牌成立。中心将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部署,以“政府助手、企业帮手”为角色定位,为企业提供包括信息资讯、项目投资、金融咨询、商事法律,以及海外网络建设和推广交流等在内的多方位、综合性服务,为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的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化经营、提升国际化水平提供支持。(浙江省发改委)

中越米轨铁路中亚班列开行周年突破1000列

12月18日,随着X9121次米轨铁路货物列车的始出,由中国云南开远至越南海防港的米轨铁路中亚班列开行数量突破1000列。中越米轨铁路中亚班列构建了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间低碳、大运量、全天候的国际运输通道。开行一年以来,该趟班列发送货物40.64万吨,带动化肥、鱼粉、黄磷、铁矿石等物资在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各国间高效流转。(中国新闻网)

国内首条双层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在宁波舟山港首发

18日,宁波舟山港至浙江绍兴双层集装箱班列成功首发。到达绍兴后,班列将装载当地的轻纺产品等出口集装箱返回,经宁波舟山港海运到达欧洲、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这是我国国内首条双层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据介绍,该班列开行后,将有效提升宁波舟山港至绍兴的铁路货运能力和效率,进一步降低绍兴周边地区进出口货物的运输成本,缓解货物运输导致的道路拥堵现象,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新华网)

中尼边境樟木口岸最快可于明年5月份开通

▲地震前的樟木口岸,旅客等候检查通关。(来源:中国网)

12月17日,西藏商务厅副厅长杨国良在北京表示,因地震中受损的樟木口岸预计最快于明年5月份重新开通。樟木口岸是中国与尼泊尔之间最大的陆路口岸,地震前中尼贸易80%以上都在此进行。2018年6月,尼泊尔总理奥利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后,中尼发表联合声明指出,双方同意尽快恢复开通樟木口岸。(环球网)

中企将承建孟加拉国173公里复线铁路项目

近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乔伊代堡普尔至伊舒尔迪复线铁路项目由孟加拉国内阁采购委员会批准通过。该项目位于孟加拉国中部,线路全长173公里,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建设工期拟定4年,建成后将促进孟加拉国东西部的交通和经济发展,缩短出行时间,降低物流成本。(国际在线)

文莱成立民间促进会推动“一带一路”合作

12月18日,文莱—中国“一带一路”促进会成立仪式暨首届理事会就职仪式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举行,文莱财政部第二部长刘光明与中国驻文莱大使杨健为理事会顾问颁发委任状。理事会会长陈嘉兴表示,成立促进会的目的在于建立一个民间沟通平台,以促进两国更加紧密的合作。未来将借助中国进口博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平台,促进两国企业间的合作。(联合日报)

泰中“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在曼谷成立

由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建的泰中“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18日在泰国曼谷揭牌成立,中心将通过推动人员交流、研究项目合作和机构间共同活动,促进中泰两国智库交流和沟通,助力“一带一路”项目对接与落地。双方还将共同建立“一带一路”研究基金,支持泰中“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有关研究成果将通过出版物、研讨会等途径积极对外共享。(新华社)

印尼预计2019年吸引350万中国游客

据印度尼西亚旅游部消息,印尼旅游部长阿里夫表示,中国从2016年起已经连续两年成为印尼最大的游客来源地。印尼将在明年开通更多与中国大中城市的直飞航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争取分享中国出境游市场的“大蛋糕”。因此,他对明年实现吸引350万中国游客的目标保持乐观。(新华网)

王湘穗:以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湘穗19日发表的评论文章认为,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如何进一步发展的问题。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离不开与其他国家的合作,需要各国互通有无、优势互补,不断扩大共同利益汇合点。只有追求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缓解当今世界存在的各种矛盾,让各国人民共享世界发展的成果。(人民日报)

毕马威:企业可借“一带一路”投资实现升级转型

毕马威企业融资并购合伙人江立勤接受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项目的风险控制应从制定适当的投资战略出发,所投项目应与公司主业关联性强,能够产生协同效应,有利于公司转型升级,向产业链的高端进发。企业应建立全方位的风险管理体系,监管部门可以通过进一步完善对外投资公共信息平台,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佳向导”。(金融时报)

▲有着“火山之国”称号的哥斯达黎加境内分布着大大小小近120座火山,就连哥国国徽上都有三座火山,阿雷纳火山就是其中一座。作为世界上最活跃的火山之一阿雷纳火山有着近7000年的历史,最近一次大规模喷发是在1968年,自2010年以来阿雷纳火山一直处于休眠状态。火山周边拥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在这里游客可以尽情享受热气腾腾的温泉。(来源:eBaum'sWorld)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