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12月20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外贸增长198倍

发布时间:2018-12-2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曹家宁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亚投行批准6国加入,成员总数扩大到93个

▲亚投行经过七次扩容,成员总数达到93个。(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19日在北京宣布其理事会已批准新一批6个意向成员加入,成员总数扩大到93个。此次新增的6个成员包括阿尔及利亚、加纳、利比亚、摩洛哥、塞尔维亚和多哥。据了解,这些意向成员的股份将从亚投行尚未分配的预留股份中获得。亚投行副行长兼秘书长丹尼·亚历山大说,“亚投行在欧洲和非洲的成员不断增加,也反映了增强区域间互联互通的重要性,特别是为联通亚洲及更广阔区域新兴市场提供永续发展基础设施。”(新华网)

海关总署:中国外贸总额40年增长198倍

中国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了198倍,成为拉动世界贸易增长最重要的力量之一。现在,每5分钟就有2.9亿元(人民币)货物进出中国关境。得益于改革开放,过去40年中国外贸出现了"奇迹式的增长",年均增速达14.5%。目前中国有1400个商品出口份额居全球第一,外贸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的人数将近2亿,外贸占全球贸易比重从不到0.8%提高到超过11%。(中新网)

上海自贸区第九批金融创新案例发布

▲上海自贸区外貌(来源:华夏时报)

20日上午,上海自贸区第九批金融创新案例发布。首单东盟地区主权“熊猫债”、在沪首家分行转子行的合资法人银行开业、上交所推出“一带一路”债券试点案例上榜。金融市场创新方面,上海保交所国际再保险平台上线、铜期货期权上市等案例也纷纷入选。过去五年中,上海自贸区先后诞生的127项制度创新成果,成为我国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服务国家战略的样板。(新民晚报)

中铝集团与中国有色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3日,中铝集团与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重点在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工程建设与工业服务、节能环保和科技创新、企业管理与党建等领域开展密切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加强“走出去”合作,进一步推进双方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商务部网站)

重庆自贸区成立商事调解中心

19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商事调解中心揭牌,由律师、高校学者、企业员工、行业协会代表组成的首批53名调解员获颁聘书并正式上岗,将为自贸区内的国内外商事主体处理国际经贸争端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服务。重庆市司法局副局长陈治元表示,商事调解中心将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国际商事调解制度机制,并与相关职能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对有关行业发展动态信息进行及时掌握。(新华网)

白俄罗斯官员:白将继续扩大对华出口

白俄罗斯国民会议共和国院(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和国家安全常务委员会主席拉赫马诺夫19日表示,目前白俄罗斯对华贸易不断增长,白方计划通过拓宽对华出口种类等途径继续推动对华出口增长。根据白政府今年年初发布的一份预测报告,白俄罗斯今年对华商品出口额将比去年增长44%。白方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成为白俄罗斯第三大贸易伙伴,也是白俄罗斯在独联体之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新华网)

中匈合作生产首辆纯电动公交车亮相

由中国中车与匈牙利知名车辆制造商伊卡鲁斯公司合作生产的首辆纯电动公交车样车日前亮相匈牙利塞克什白堡市。这辆名为“城市先锋”的纯电动公交车长12米,车辆配备了中车核心的驱动系统和伊卡鲁斯的结构部件。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表示,塞克什白堡市政府、伊卡鲁斯公司、中国中车三方携手,在培育新能源公共交通产业、推动城市公交电动化领域开辟了一条新路,也为中匈经贸务实合作增添了新亮点。(新华社)

马来西亚财长看好中马经贸合作前景

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19日表示,今年以来,马来西亚与中国双边贸易额以及中企对马来西亚投资持续增长,马方对两国经贸领域合作前景感到乐观。林冠英说,马中关系基础深厚,马来西亚政府致力于继续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将继续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推动双边经贸合作。(新华网)

中国和肯尼亚将搭建中非科研合作新平台

近日,肯尼亚教育部与中国科学院在内罗毕签署了《关于发展运营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的谅解备忘录》,将以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为平台,深化在农业、医疗卫生、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监测、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中非科研合作。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表示,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是"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科学合作的重大项目之一,该中心已经成为向整个非洲地区开放的国际学术合作平台。(人民日报)

澳大利亚银行POS机开通支付宝服务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20日在为客户提供的阿尔伯特POS机上开通支付宝收付款服务,成为澳大利亚四大银行中首个开通这一服务的银行。此举意味着消费者可以在全澳大利亚约9.4万家装有这款POS机的商户使用支付宝付款。支付宝澳新区域经理乔治·劳森表示,通过澳银行与支付宝的合作,中国消费者在澳大利亚可以使用自己熟悉的支付方式。很多澳大利亚商户希望自己的银行能够与支付宝合作,从而能够从快速增长的中国游客市场中获得更多机会。(新华网)

周小川:“一带一路”为中国金融业开放提供新机遇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近日表示,“一带一路”为中国金融业开放提供了新机遇。开发性金融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我国首先探索的开发性金融是以服务国家战略、市场运作、自主经营、注重长期投资、依托信用支持、不靠政府补贴、保本微利、财务上可持续性的金融模式。该模式不会形成对财政资源的挤占,避免滋生道德风险和导致市场扭曲等问题。这种模式可在“一带一路”中更好地发挥。“一带一路”建设也为金融机构开展海外布局,为贸易、投资、资本运作等提供更好金融服务提供了发展空间。(《清华金融评论》)

巴基斯坦前总理:“一带一路”带来最好机遇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近日表示,“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具有前瞻性,能增进互联互通,促进和平与发展,更好地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人们感受到明天比昨天更美好。“一带一路”为巴基斯坦带来了最好的机遇,非常感谢中国的帮助。他特别强调,“互联互通”是应对全球众多挑战的解决之道。有更好的互联互通,就会有更好的贸易往来,各国之间也更容易相互理解沟通。因此,“一带一路”倡议必须持续下去,得到进一步增强。巴基斯坦已积极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新华网)

曹国永:应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发展跨境高等教育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曹国永在《经济日报》刊文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涉及众多国家,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也面临诸多新问题和新挑战。其中,较为突出的一条就是人才匮乏问题。解决这一现实难题,迫切需要大力发展跨境高等教育,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应重点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二是建立合作联盟。三是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四是设立专项基金。(经济日报)

▲姆茨赫塔是古代卡特里王国的首都,它始建于格鲁吉亚王朝铜器时代。古城位于库拉河和阿拉格河的交汇处,这里曾是古代贸易之路的交叉口。古城建筑沿袭了11世纪教堂圆屋顶和十字形平面的建筑风格,是中世纪高加索地区宗教建筑的杰出典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94年把古城遗址收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但因保护不良现在已被列为濒危世界遗产。(来源:Twitter)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