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12月17日-12月21日)

发布时间:2018-12-2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出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来源:新华社)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2月18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以十个“始终坚持”梳理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改革历程,并阐述改革开放40年九条宝贵“经验”,其中提到,要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同各方一道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新华网)

习近平接受七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西班牙、索马里、苏里南、格鲁吉亚、巴西、马达加斯加及伊朗等七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习近平强调,中国愿同各国加强友好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携手为世界和平和人类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各国使节表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给世界带来巨大机遇,各国将继续支持并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华社)

孙春兰:新时代援外医疗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

1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与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座谈。孙春兰强调,新时代援外医疗工作要加强统筹协调,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深化国际卫生合作交流。有关方面要完善政策,提高援外医疗队员待遇,解决好后顾之忧。她勉励广大援外医疗队员弘扬优良传统,以护佑生命的实际行动,促进民心相通,为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新华社)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

▲12月16日,杨洁篪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式并致辞。(来源:新华社)

12月16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致辞中指出,成立高峰论坛咨委会是“一带一路”多边合作的重要成果,希望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将咨委会打造为高峰论坛的智囊团和思想库。据悉,高峰论坛咨委会邀请国际知名人士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咨委会委员包括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埃及前总理沙拉夫等。(新华社)

亚投行批准6国加入,成员总数扩大到93个

▲亚投行经过七次扩容,成员总数达到93个。(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19日在北京宣布其理事会已批准新一批6个意向成员加入,成员总数扩大到93个。此次新增的6个成员包括阿尔及利亚、加纳、利比亚、摩洛哥、塞尔维亚和多哥。据了解,这些意向成员的股份将从亚投行尚未分配的预留股份中获得。亚投行副行长兼秘书长丹尼·亚历山大说,“亚投行在欧洲和非洲的成员不断增加,也反映了增强区域间互联互通的重要性,特别是为联通亚洲及更广阔区域新兴市场提供永续发展基础设施。”(新华网)

海关总署:中国外贸总额40年增长198倍

中国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了198倍,成为拉动世界贸易增长最重要的力量之一。现在,每5分钟就有2.9亿元(人民币)货物进出中国关境。得益于改革开放,过去40年中国外贸出现了“奇迹式的增长”,年均增速达14.5%。目前中国有1400个商品出口份额居全球第一,外贸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的人数将近2亿,外贸占全球贸易比重从不到0.8%提高到超过11%。(中新网)

中国第三份对欧盟政策文件公布

18日,中国第三份对欧盟政策文件公布。文件中提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主张开放包容透明,遵循国际规则和市场原则,在因地制宜的基础上追求高质量高标准。中方欢迎欧盟及欧洲国家积极参与合作,共同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绿色、廉洁之路。(外交部网站)

外交部驳斥“中国借‘一带一路’谋霸权”论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近日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中国谋求全球霸权创造条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一带一路”是中方提出的国际经济合作倡议,不涉及地缘政治,更不是要跟谁开展竞争的战略工具。中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目的,是通过各方平等互利合作,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减少发展的不平衡。(人民日报客户端)

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成立

12月14日,香港中华总商会与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在香港成立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委员会冀为两地业界搭建交流平台,积极发挥各自优势,融入国家新时代发展大局,共拓“一带一路”合作良机。委员会由40多家香港及内地主要商会、专业团体、大型企业组成,并获国家商务部和香港特区政府支持。(新华社)

山东省与曼谷市建立友好省市关系

中国山东省代表团与泰国首都曼谷市市政府17日在曼谷签署协议,宣布两地建立友好省市关系。山东省副省长于国安指出,希望在此框架下,推动双方在经贸、海洋、环保、人文等领域合作,欢迎泰方关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积极参与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建设。曼谷市市长阿斯温说,曼谷市与山东省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将积极考虑并落实相关合作建议,推动双方在城市规划、环保等领域深入合作。(新华社)

浙江省“一带一路”综合服务中心成立

近日,浙江省“一带一路”综合服务中心在杭州揭牌成立。中心将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部署,以“政府助手、企业帮手”为角色定位,为企业提供包括信息资讯、项目投资、金融咨询、商事法律,以及海外网络建设和推广交流等在内的多方位、综合性服务,为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的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化经营、提升国际化水平提供支持。(浙江省发改委)

《中国(西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公布

陕西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中国(西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方案》明确,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探索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跨境电子商务合作新模式、新途径,进一步提升西安对外开放度。《方案》提出,力争用3年至5年的改革创新试验,将西安打造成为中西部跨境电子商务产业聚集中心、创新创业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多点合作,形成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跨境电子商务聚集区和产业示范区。(中国一带一路网)

中巴经济走廊10个项目完工,12个项目在建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16日刊文透露,中巴经济走廊四大合作领域中,已有10个项目完工,12个项目在建。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带动下,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巴最大贸易伙伴国,连续4年成为巴最大投资来源国,2017年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200亿美元,人员往来近20万人次。(人民日报)

澜湄合作未来发展六大方向确定

当地时间12月1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老挝琅勃拉邦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四次外长会后向中外记者表示,澜湄六国一致认为,要以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为重点,开展产能、创新、民生、环保等领域合作,不断加强机制建设,推动澜湄合作与次区域其他机制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为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新华社)

中巴阿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拓展三方合作

12月15日,第二次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三方外长对话在阿富汗喀布尔举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后介绍对话达成共识时表示,中巴阿三方同意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发展。中巴支持阿富汗发挥地理优势,成为连接地区各国的枢纽,从包括中巴经济走廊在内的地区合作项目中受益。三方同意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不断拓展中阿巴三方合作。(新华社)

中拉就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等领域交换意见

12月14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会见了联合国拉美经委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一行。双方共同回顾了中拉关系发展历程,就中拉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强中拉基础设施、能源、环保、科技、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国家发改委网站)

中意经济合作混委会第13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12月17日,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与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在京共同主持召开中意经济合作混委会第13次会议。双方就双边经贸关系、“一带一路”合作等议题交换了意见。杰拉奇表示,意方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合作,将“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两国务实合作的新平台,愿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海洋、陆地、航空、航天和文化五个领域的合作。(商务部网站)

开罗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开业

开罗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17日在埃及首都开罗正式开业,埃及所有持普通护照人员、持公务护照短期访华或参加培训人员将通过该中心申请赴华签证。据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介绍,开罗签证中心是中国在中东地区设立的又一家规模较大的签证服务机构,也是中国在全球开设的第78家签证申请服务中心。(新华社)

中尼边境樟木口岸最快可于明年5月开通

▲地震前的樟木口岸,旅客等候检查通关。(来源:中国网)

12月17日,西藏商务厅副厅长杨国良在北京表示,因地震中受损的樟木口岸预计最快于明年5月份重新开通。樟木口岸是中国与尼泊尔之间最大的陆路口岸,地震前中尼贸易80%以上都在此进行。2018年6月,尼泊尔总理奥利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后,中尼发表联合声明指出,双方同意尽快恢复开通樟木口岸。(环球网)

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投产

▲12月17日,柬埔寨首相洪森(中)在上丁省参加桑河二级水电站竣工投产仪式。(来源:新华网)

柬埔寨最大的水电工程--桑河二级水电站17日在柬埔寨上丁省举行竣工投产仪式。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和柬埔寨能源建设的重点项目,电站建成投产后,年均发电量可达19.7亿千瓦时,将极大缓解当地电力供应不足的状况,扭转柬埔寨严重依靠国外进口电力的局面。工程由云南澜沧江国际能源有限公司、柬埔寨皇家集团、越南电力集团国际股份公司三方联合开发,三方分别持有51%、39%和10%的股份。(新华网)

文莱成立民间促进会,推动“一带一路”合作

12月18日,文莱—中国“一带一路”促进会成立仪式暨首届理事会就职仪式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举行,文莱财政部第二部长刘光明与中国驻文莱大使杨健为理事会顾问颁发委任状。理事会会长陈嘉兴表示,成立促进会的目的在于建立一个民间沟通平台,以促进两国更加紧密的合作。未来将借助中国进口博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平台,促进两国企业间的合作。(联合日报)

泰中“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在曼谷成立

由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建的泰中“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18日在泰国曼谷揭牌成立,中心将通过推动人员交流、研究项目合作和机构间共同活动,促进中泰两国智库交流和沟通,助力“一带一路”项目对接与落地。双方还将共同建立“一带一路”研究基金,支持泰中“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有关研究成果将通过出版物、研讨会等途径积极对外共享。(新华社)

中国和肯尼亚将搭建中非科研合作新平台

近日,肯尼亚教育部与中国科学院在内罗毕签署了《关于发展运营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的谅解备忘录》,将以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为平台,深化在农业、医疗卫生、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监测、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中非科研合作。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表示,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是“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科学合作的重大项目之一,该中心已经成为向整个非洲地区开放的国际学术合作平台。(人民日报)

中企将承建孟加拉国173公里复线铁路项目

近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乔伊代堡普尔至伊舒尔迪复线铁路项目由孟加拉国内阁采购委员会批准通过。该项目位于孟加拉国中部,线路全长173公里,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建设工期拟定4年,建成后将促进孟加拉国东西部的交通和经济发展,缩短出行时间,降低物流成本。(国际在线)

江西省12月25日起实施离境退税政策

据财政部官网消息,江西省自2018年12月25日起,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离境退税政策是指境外旅客在离境口岸离境时,对其在退税商店购买的物品退还增值税的政策,这被普遍认为是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有效措施之一。(环球网)

一转眼,2018只剩最后一周。你打算怎么过,才算不辜负这一年最后的时光?读完一本搁置很久的书、送自己一份礼物、列一张2019年愿望清单……2018只剩最后2%,最后一周,加油!

2018最后一周,你打算怎么过?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