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12月25日:中国首设航运主题国际物流平台

发布时间:2018-12-2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我国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国家发改委网站截图

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这标志我国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主体包括“禁止准入类”和“许可准入类”两大类,共151个事项、581条具体管理措施,与此前的试点版负面清单相比,事项减少了177项,具体管理措施减少了288条。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指出,此次公布的负面清单厘清了市场和政府在市场准入环节发挥作用的边界,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新华网、中国网)

下月起94项商品不再征收出口关税

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审议通过,并报国务院批准,自2019年1月1日起,调整部分商品的进出口关税。其中,对化肥、磷灰石、铁矿砂、矿渣、煤焦油、木浆等94项商品不再征收出口关税。2019年我国还将对原产于23个国家或地区的部分商品实施协定税率。(人民日报)

商务部:中国正同28国商谈13个新自贸协定

近日,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商务部部长钟山指出,中国已与25个国家和地区达成了17个自贸协定,涵盖了38%的对外贸易额,目前正与28个国家商谈13个新的自贸协定。RCEP有望在明年完成谈判,中日韩自贸区谈判也有望在此基础上明显提速。(21世纪经济报道)

甘肃首个进境水果和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正式开通运营

日前,甘肃省首个进境水果和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正式开通运营。兰州海关介绍,指定口岸的正式开通,打通了兰州与东南亚航空贸易新通道,东南亚出产的新鲜水产品和水果可以在当天摆上兰州百姓的餐桌,将有力促进兰州及周边消费市场转型升级。口岸将为甘肃省水果和水产品进口搭建绿色通道,缩短进口时间,增强区域聚集和辐射带动作用,使西北内陆居民以更便宜的价格享受到新鲜、高品质的进口水果和水产品。(新华网)

中老铁路国内段玉磨铁路关坪双线大桥合龙

▲玉磨铁路“一桥跨两路”的关坪双线大桥合龙。(来源:央广网)

近日,中老国际通道玉(溪)磨(憨)铁路关坪双线大桥合龙,该桥建设跨越昆明至曼谷的国际公路上方。据了解,玉磨铁路是中老铁路中国段在建部分,北接云南玉溪,南至中老边境的中国磨憨口岸,并与在建的中老铁路老挝段相连。玉磨铁路全长508公里,为国家1级电气化铁路,开行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160公里每小时。(中新网)

福建启动“丝路海运”,将开行首批16条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

24日,“丝路海运”开行启动仪式在厦门港海天码头举行。"丝路海运"是国内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品牌和平台,将在厦门设立联盟秘书处,吸引国内外港口航运物流企业参与。据悉,该平台的建设工作将分三阶段进行。其中,2018年底到2019年6月底为工作启动阶段,将开行首批16条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发起成立“丝路海运”联盟,统一“丝路海运”标识,持续吸引更多的航商和航线加入。(中国一带一路网)

中国成为阿塞拜疆第三大进口来源国

据阿塞拜疆海关统计,1-11月中阿双边贸易额达11.65亿美元,同比下降3.2%,下降0.37亿美元。其中,阿进口10.53亿美元,同比增长38.19%,增长2.91亿美元;阿出口1.12亿美元,同比下降74.5%,下降3.28亿美元。中国成为阿第五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国。(商务部网站)

沙特阿拉伯向中国出口石油超过俄罗斯

巴库12月24日REPORT.AZ网援引路透社消息,今年11月,沙特阿拉伯向中国出口石油超过了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向中国出口石油656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一倍。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石油655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0%。(商务部网站)

汉语将走进乌干达35所中学

据乌干达媒体《每日观察》报道,乌干达政府已经在全国范围内选出了35所教授汉语的中学。按照乌干达教育部国家课程发展中心(NCDC)的计划,汉语课将在2019年正式走进这35所中学。其中,马凯雷雷大学商务与管理学院表示,学院还将适时引入汉语硕士课程。“只有这样,才能增进乌中了解和友谊,特别是在贸易投资、社会交往等方面获得更好的机遇。”(中国日报网、环球)

四川青年获肯尼亚“国家元首奖”

近日,肯尼亚发布政府特别公告,嘉奖为肯尼亚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人士。中国路桥蒙内铁路运营公司副总经理莫坤赫然在列,成为首位获“国家元首奖”的中国人。莫坤是四川南充人,负责铁路建设的安全保障和对外联络工作。除此之外,他还成立联合安全机构、为肯尼亚灾区运送物资、协调安排肯尼亚警察到中国培训……他自己表示,这个奖是对中国人、中国企业在肯尼亚做的贡献的肯定。(人民日报)

潘基文:“一带一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表示,中国在过去40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惠及本国人民,也为世界人民作出了很大贡献。这一方面离不开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另一方面也归功于中国面向未来的发展理念。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使沿线各国通过合作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人民日报)

王自强:加强对外传播力建设,推动新闻出版走出去

国家语委科研项目“新闻出版走出去工程建设中的语言文字对外传播问题研究”课题组成员王自强刊文指出,相对世界新闻出版强国,我国新闻出版实力仍有差距。相对英语等语言,我国语言文字传播力影响力仍处于弱势地位。要加强对外传播力建设,推动新闻出版走出去,将新闻出版走出去工程与“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汉语桥”工程建设结合起来,针对不同国家新闻出版市场制定实施不同战略。落实国家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的相关金融税收政策,充分运用各类专项扶持资金,在出版资源上加大政策倾斜。(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波斯波利斯是波斯阿黑门尼德王朝的第二个都城遗址,坐落在伊朗南部城市设拉子约70公里外,是伊朗最具代表的景点之一。这座古都依山而建,前后经历三个朝代最终建成,虽遭焚毁但断壁残崖依然雄伟震撼。波斯波利斯之于伊朗,好比万里长城之于中国。波斯波利斯古城遗址于1979年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来源:Flickr)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