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1月1日—1月4日)

发布时间:2019-01-04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7部门印发《企业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指引》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国资委、外汇局、全国工商联共同制定了《企业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指引》,作为一项公共服务,供“走出去"企业参考。《合规指引》包括总则,合规管理要求,合规管理架构,合规管理制度,合规管理运行机制,合规风险识别、评估与处置,合规评审与改进,合规文化建设等八部分,总共30条,重点针对对外贸易、境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和境外日常经营等四类主要活动,明确了具体的合规要求。(国家发改委网站)

2018年中欧班列开行6300列,同比增长72%


2018年,铁路部门充分发挥中欧班列国际铁路合作机制和国内运输协调委员会的作用,落实中欧班列在境外宽轨段三列并两列、优惠运价等措施,不断提升班列运行品质。2018年共开行中欧班列6300列、同比增长72%,其中返程班列2690列、同比增长111%。2019年1月5日0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由调图前的65列将增至68列,中亚班列由30列增至33列。(中国青年网)

王毅谈“非洲债务问题":中国将帮助非洲实现经济自主和可持续发展

当地时间2019年1月3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亚的斯亚贝巴同埃塞俄比亚外长沃尔基内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有记者问如何看待有人认为非洲国家因同中国合作出现债务问题。王毅表示,非洲债务是一个由来已久的历史遗留问题,并不是今天才出现,更不是由中方造成的。解决非洲债务问题,归根到底还是要使非洲尽快实现经济的自主和可持续发展。作为与非洲同甘共苦、命运与共的好朋友、好兄弟,我们愿意在非洲人民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们度过暂时的困难。(外交部网站)

海外中国公民护照政策调整2019年1月正式实施

海外中国公民护照政策2019年1月1日起进行大幅调整。调整后,海外中国公民护照申办的受理范围将进一步扩大,申请材料要求进一步放宽,引入了护照申请人国籍状况声明制,放宽了申请材料要求,确保申请人不跑第三方机构开证明,未成年人办证也将更加便利,这是截至目前力度最大、惠及人群最多样的一次海外中国公民护照政策调整。(央广网)

海南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体系正式上线运行

2019年1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体系在海南省内部分金融机构正式上线运行。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建设,是海南确定的自贸区(港)建设十二个先导性项目之一,是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各类市场主体可按规定通过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开展适用于海南自贸区(港)的投融资汇兑及相关业务。先行上线FT账户的商业银行为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和浦发银行海口分行,其他商业银行预计在上半年陆续上线。(新华社)

蓝皮书显示央企促进“一带一路"当地就业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社科院发布首本《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蓝皮书(2018)》。蓝皮书显示,中央企业广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海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但同时海外责任管理有待加强。到目前为止,有80多家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施了3116个项目,在基础设施建设中,中央企业承担了50%的项目,合同额超过了70%,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起到了“先锋队"的作用。(国资委网站)

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在厦门、青岛、成都、昆明、武汉落地

2019年1月1日起,厦门、青岛、成都、昆明与武汉同步实施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来自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53个国家的公民,持有144小时内确定日期、座位前往第三国(地区)联程机票,在上述城市指定区域内停留将不用申请签证。此次实施的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是对原来的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进一步优化,延长了免签停留时间的同时,由原来适用的51个国家增加至53个。(中国新闻网、中国一带一路网)

中企承建越南首条城市轻轨试运行成功

12月30日,由中国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总承包建设的越南首条城市轻轨全线试运行列车运行图演练顺利完成,标志着该轻轨全线运营开通前最后一个重要调试阶段完成。越南首都河内吉灵-河东线轻轨线路总长约13公里,共设12座车站,于2011年10月正式开工,2018年9月20日开始试运行。该项目对完善河内城市路网功能、缓解交通压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新华社、人民日报)

科伦坡港集装箱吞吐量2018年突破700万标箱

斯里兰卡国家港务局主席帕拉克拉马·迪萨纳亚克1日发表声明说,2018年科伦坡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700万标箱,比2017年上涨13.4%,转运量上涨19.3%。其中由中国企业投资的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CICT)吞吐量达267.6万标箱。CICT首席执行官黄鹏说,CICT计划扩建198米岸线。此外,2台远控岸桥、6台油改电场桥及多辆拖车等新增设备将在今年到港并投入使用,满足更多船舶停靠需要。(新华社)

江津—北部湾港班列正式开通

12月28日上午10时25分,首趟满载五金机电产品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江津班列,从江津新建成的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驶出,这标志着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江津班列正式开通运行。这批货物将直通广西北部湾港,再转海运分拨至东盟各港口。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是重庆第三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重庆的汽车及零部件、机电等产品将在江津集采后,通过防城港出口到东盟国家。(重庆日报)

江苏: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推进对外开放

1月3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在南京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会上强调,“一带一路"交汇点是新时代江苏对外开放的崇高使命和最大机遇,要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总揽新时代江苏的对外开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进一步凸显江苏在全国开放大局中的地位,成为“一带一路"上最具开放影响力的地区之一。(新华日报)

中沙联合考古队开展对沙特塞林港第二次考古发掘

由中国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沙特国家考古中心组织的中沙联合考古队29日开始对红海之滨港口遗址--沙特塞林港遗址进行第二次考古发掘工作。塞林港遗址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南部,地处红海之滨,曾是一处繁华的朝圣贸易港,后因故废弃,为流沙掩盖,遂成废墟。年3至4月,中沙联合考古队在遗址上发现了宋元至明清时期的中国外销瓷器残片,为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提供了十分珍贵的实物资料。(新华社)

2018年1-11月中哈贸易额同比增长12.9%

2018年1-11月,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贸易额为181.62亿美元,同上年同期增长12.9%。其中,中国对哈萨克斯坦出口105.35亿美元,同比增长0.2%;自哈萨克斯坦进口76.27亿美元,同比增长37%。中方贸易顺差为29.08亿美元。(商务部网站)

中俄边境首座跨江公路大桥开始第二阶段桥跨结构施工

中国黑河—俄布拉戈维申斯克跨境大桥日前开始第二阶段桥跨结构的安装工程,计划4天内完成施工任务。这座大桥项目是中俄两国合作建设的首座公路跨境大桥,起点位于中国黑龙江省黑河市郊,终点位于俄罗斯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郊,全长19.9公里,建成后每年过货量预计可以超过600万吨,是现在的十倍左右。项目于2016年12月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19年10月建成通车。(商务部网站、央视网)

“丝路海运"航线新年首迎货运高峰

自2018年12月24日开通以来,仅仅一周时间,“丝路海运"已完成16个航次,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6万标箱,其中进口货量占30%,出口货量占70%。首批“丝路海运"16条航线覆盖了13个“一带一路"国家的24个港口,联通东南亚、印巴、非洲、中东、俄罗斯等货运网络。预计到2020年底,“丝路海运"还将与中欧班列衔接,基本形成国际贸易大通道。(福建日报)

宁波舟山港开通首条外贸滚装航线

2日中午,在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梅西滚装码头,一辆辆崭新的国产汽车有序驶入“天堂精英"滚装船中,这批总计2300辆的吉利汽车出口地,也正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马来西亚。这标志着宁波舟山港开通了首条外贸滚装航线。2018年以来,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稳步上升,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新华社)

2017年11月至2018年11月新西兰对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7.2%

新西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的12个月,新西兰货物贸易出口额575.45亿新元(约合人民币2617.7亿元),同比增长9.5%,进口额629.67亿新元(约合人民币2864.3亿元),同比增长12.4%。其中,对中国出口额137.06亿新元(约合人民币623.47亿元),同比增长17.2%;自中国进口额124.59亿新元(约合人民币566.75亿元),同比增长15.1%。(商务部网站)

2018年俄罗斯消费者更偏爱中国生产的手机

俄罗斯Pandao电商平台日前发布的研究表明,2018年,俄罗斯人经常在网上购买中国公司生产的智能手机,中国小米公司的销售量明显领先,销售量比其他公司多0.5倍。2018年,俄罗斯人更愿意购买电子产品、服装和化妆品,智能手机最受欢迎,中国生产的健身手环、扫地机器人和电视在俄也很受欢迎。(商务部网站)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