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9年1月7日: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推出

发布时间:2019-01-0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王毅谈非洲四国之行:中非友好牢不可破

当地时间2019年1月6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即将结束对非洲四国访问时,在达喀尔应询向媒体介绍此行情况和感受。塞内加尔等37个非洲国家以及非盟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王毅指出,非洲已成为最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大陆。一大批重点项目在非洲大陆陆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给当地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同非盟《2063年议程》以及各国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对接,“一带一路”有望在非洲大陆展开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合作。(新华社)

国家外汇管理局推出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在粤港澳大湾区、上海市和浙江省开展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包括优化贸易外汇收支单证审核,贸易外汇收入无需经过待核查账户,取消特殊退汇业务登记手续,简化进口报关核验手续等多项便利化政策。外汇局相关人士表示,“在总结首批试点经验、评估优化试点方案的基础上,外汇局将适时扩大试点范围,惠及更多地区。”(新华社)

哈麦首次通过中远海运集装箱整列发运抵达连云港

▲装载哈萨克斯坦小麦的火车抵达连云港(来源:荔枝新闻)

日前,又一列装载哈萨克斯坦小麦的火车顺利抵达连云港中哈物流合作基地,这列哈麦全部使用中远海运集装箱进行装载运输,中哈物流公司首次尝试运作中远海运集装箱整列发运哈麦过境业务。此举既缓解了大量空置集装箱滞留中亚无法返回国内的问题,另一方面还可进一步带动哈麦扩大出口量,有效补充连云港中欧班列回程货源。自2018年年初哈麦过境业务常态化运作以来,中哈物流基地已累计接卸哈麦30列、34000吨,呈现出良好的运作势头。(中国一带一路网)

兰州知识产权法庭揭牌,谋建“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

▲揭牌仪式(来源:中国新闻网)

兰州知识产权法庭4日揭牌成立,旨在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机遇,为谋司法力量推动“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早日建成打基础。兰州知识产权法庭设庭长1名,副庭长、法官若干名,审判团队由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按照1:1:1的比例配置。目前,全国已设立3个知识产权法院和18个知识产权法庭,极大提高了当地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中国新闻网)

中国驻印尼大使考察中企承建塔卡拉燃煤电站项目

▲印尼塔卡拉燃煤电站项目全景(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1月4日实地考察了印尼塔卡拉燃煤电站项目,称赞该项目树立了中企在印尼基建项目实施的典范。印尼塔卡拉燃煤电站项目是印尼第二批1000万千瓦电力快速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该项目于2015年5月28日开工,两台机组分别于2017年12月19日和2018年2月14日投入商业运行并进入一年质保期,被印尼国家电力公司评为“优秀履约奖”。目前,该电站已成为印尼苏拉威西岛南部电网的核心支点,对区域电网稳定和地区供电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新闻网)

新加坡贸工部长:陆海新通道需加强“最后一公里”衔接

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今明两天将访问重庆。在接受采访时陈振声指出,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旗下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虽取得不错的进展,但仍有许多工作需要做,包括在铁海联运的互联互通基础上,需要继续加强各方面硬件的建设,特别是“最后一公里”的衔接。陈振声强调,促进贸易流向以及达到区域一体化的关键,在于中国各西部省市的协调。(联合早报)

缅甸将启动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项目意向书征集工作

缅甸《七日新闻》报道,缅甸商务部助理秘书吴钦貌伦表示,为了中缅边境地区的发展,中缅双方已同意在缅甸克钦邦甘拜地、掸邦北部木姐和清水河地区的边境一线建设边境经济合作区。两国政府已协商完成相关区域划分工作,届时还将配套设立海关和移民局,以及免税店等。边境经济合作区内生产的商品将享受免税待遇,并可出口其他国家。缅方将于本月内启动项目意向书征集工作。(商务部网站)

首次沿青金石走廊路线试运输取得成功

据土库曼斯坦油气网报道,首次沿青金石走廊路线(阿富汗-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土耳其)试运行的运输车队于去年12月底顺利抵达终点,该车队耗时15天将阿富汗农产品从阿南部运抵土耳其。青金石走廊通过铁路网和公路网将南亚国家与中亚、高加索和欧洲国家相连,大幅减少货物运输的时间和费用。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对葡萄、石榴、藏红花、大理石等阿富汗产品需求很大,利用该线路运输将使上述产品价格明显低于其他国家竞争产品。(商务部网站)

王辉耀:中国企业“走出去”亟须与第三方合作

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在《北京青年报》刊文指出,中国企业与第三方国家在国际市场上的合作,可以共享前景广阔的人口红利和消费市场,避免恶性竞争。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在发展中国家投资时间长,经验丰富,中国企业应当向他们学习,并寻求合作。国际机构既有资金的优势,又有丰富的第三方合作经验,中国企业可以从中学习企业全球化的经验,避免重蹈过去的教训。(北京青年报)

专家:“双重身份”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杨恕、王术森日前在《新丝路学刊》发表文章称,“一带一路”倡议中存在这样一些国家,它们既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又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如印度、巴基斯坦、伊朗、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叙利亚、土耳其以及部分欧洲国家,“双重身份”国家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有利于促进其国内沿海与内陆地区之间的平衡发展;同时,其国内区域的平衡发展也将带动互联互通。目前,“双重身份”国家用海明显多于用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后,这些国家对陆上资源的利用将明显增加。(《新丝路学刊》)

▲贝马拉哈国家公园位于非洲马达加斯加共和国梅拉基区,主要由喀斯特地貌和石灰岩丘陵组成。这里挺拔的青贝峰、尖岩林、壮丽的马南布卢河河谷、连绵起伏的群山和高耸的山峰像经过规划一样整齐密集的排列着,从空中俯瞰,好似一个繁茂的城市街区景观,壮观而神奇。(来源:Architectural Digest)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