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一带一路”新闻日历

发布时间:2019-01-0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走过坚定充实的2018,2019年悄然来到。今年,共建“一带一路”迈入新阶段,这份“一带一路”版新闻日历请收藏!

——2019年1月——

2日至6日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赴非洲访问,中国外长每年首访都选择非洲。

5日起 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由调图前的65列增至68列,中亚班列由30列增至33列。

中下旬 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上一年度经济数据。

中下旬 地方两会将在集中召开,审议或审查政府工作报告等六个报告。

22日至25日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将在瑞士召开,主题为:“全球化4.0,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来重塑全球治理结构”。

下旬 全国海洋工作会议将在北京召开。

《电子商务法》于本月起正式施行。这是中国电商领域首部综合性法律,个人代购、微商等行业将迎来重塑。

1月下旬或2月上旬 上半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或召开。

——2019年2月——

第32届非盟首脑会议将于本月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非盟总部召开,非洲大陆自贸区有望在今年建成。

——2019年3月——


上旬 全国两会将在北京召开。

29日 英国预计退出欧盟法律框架。

尼日利亚丹格特石化项目预计3月完工,该项目是非洲最大在建石化项目,由中国港湾与海油工程联合承建,完工后每天可以处理原油65万桶。

——2019年4月——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

中欧班列运输联合工作组第四次会议将于4月在哈萨克斯坦举行。

15日 第12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春季广交会)召开。

4月29日至10月7日 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北京市延庆区举行。

——2019年5月——

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中国侨联、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最高欧亚经济理事会会议将在阿斯塔纳举行,适逢欧亚经济联盟成立5周年,以及关于建立经济联盟的倡议提出25周年。

蒙内铁路开通两周年。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独立以来的首条新铁路,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最重要的早期收获项目之一。其延长线内马铁路项目一期预计2019年年中开始运营,构成东非铁路网的主动脉。

中旬 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博会)将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

——2019年6月——

上旬 由商务部主办的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和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将在浙江宁波举行。

15日至19日 第六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将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28日至29日 2019年二十国集团(G20)首脑会议将于在大阪召开。

塔尔煤田II区块煤矿和电站项目预计进入商业运营。塔尔煤矿是巴基斯坦迄今发现的最大煤区,该项目为中巴经济优先实施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乃至整个巴基斯坦首个煤电一体化项目。

孟加拉帕德玛大桥预计6月完成建设,具备通车条件。帕德玛大桥将把孟加拉国西南部21个区与首都达卡连成一片,同时成为连接中国及东南亚“泛亚铁路”的重要通道。

——2019年7月——


12日至13日 亚投行第四届理事会年会将于卢森堡举行。开办四年间,亚投行成员数已由成立之初的57个增至87个,批准34个项目,批准投资达70亿美元,先后获得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最高评级。

中旬 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

同江中俄铁路大桥预计通车。大桥全长7193.71米,设计铁路年过货能力2100万吨。同江中俄铁路大桥是国内首座跨境套轨铁路大桥,可适应中俄两国不同规格的轨距。

下旬 下半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或召开。

第二十五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兰洽会)预计7月初在甘肃兰州举行。

——2019年8月——

胡布燃煤电站预计全厂投入商业运行。该电站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是中巴经济走廊的优先实施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向巴基斯坦供应电力90亿千瓦时,将有效缓解巴基斯坦电力短缺局面。


7日 22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迎“大考”。北京、呼和浩特、沈阳、长春、哈尔滨、南昌、武汉等2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已满一年。

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预计8月底至9月初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

——2019年9月——

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大连举行。

4日至6日 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远东联邦大学举行。该论坛致力于推动俄远东地区经济发展,并为亚太地区合作发展提供平台。

8日至11日 第21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在中国厦门举办。

2019中阿博览会将在宁夏银川举行。中阿博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博览会。

20日至23日 第十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印度尼西亚出任主题国。

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将在四川成都举行,西博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为中国西部地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同世界各国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

——2019年10月——


“中日韩三国地方政府交流会议”将在日本松山市举行。该会议始于1999年,每年在三国轮流举行。

下旬 2019海丝博览会预计将在广东东莞举办,这将是广东第六次举办海丝博览会。

——2019年11月——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智利北部城市安托法加斯塔召开。2019年是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三十周年,智利作为会议主办国,将借此机会引领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释放支持自由贸易的强劲信号。此外,妇女议题将首次成为APEC会议主要议题之一。

——2019年12月——

丝路基金成立五周年。2014年12月29日,丝路基金在北京注册成立,作为中长期开发投资基金,主要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金融合作提供资金支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预计召开。

俄罗斯“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将向中国供气。按计划,12月20日,长达3000公里的“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天然气将输送至中俄边界。


2019年从都国际论坛将在广州从化从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中国境内重要的民间外交及国际交流平台。

2019年是中美建交四十周年。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

还有这些,同样值得期待!

2019年巴西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第11届金砖国家峰会也将在巴西举办。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将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

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将于2019年在突尼斯举行,卫星导航合作已发展成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高新技术领域合作的亮点。

2019年,成立6年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将大幅扩围,详细计划将在上半年披露;海南则将全面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格库铁路预计将在2019年全线通车,从格尔木到库尔勒由原先乘坐汽车的26个小时缩短至铁路列车约12个小时,南疆与内地的往来距离大大缩短。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