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1月21日—1月25日)

发布时间:2019-01-2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会见洪森:中柬要推进五大版块合作

▲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来源:新华社)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习近平指出,中方愿同柬方一道努力,以建设中柬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为目标,进一步明确合作重点,规划发展蓝图,推动中柬关系迈上新台阶。习近平强调,中柬要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同柬埔寨发展战略对接,推进交通、产能、能源、贸易、民生等五大版块合作。洪森表示,柬方赞同中方关于加强柬中关系的重要意见,愿同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在民生、农业、贸易、投资、旅游、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新华网)

中柬同意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和“四角战略”对接

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联合新闻公报》发布。公报提出,双方同意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和“四角战略”对接,落实好两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合作规划纲要。双方同意以交通、产能、能源、贸易、民生“五大版块”为重点,加强下阶段“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双方愿全面加强贸易、投资、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提升两国经贸合作规模和水平。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涉及民生、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文件。(新华网)

达沃斯热议“一带一路”

2019年冬季达沃斯于1月22日-25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一带一路”再次成为与会嘉宾们讨论的焦点。连着三天,达沃斯每天都会迎来一场明确打着“中国”标志的会议。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表示,不管是民企还是国企,本质首先是企业,要将效率和效益摆在优先的位置;同时,“一带一路”相关项目是长期项目,企业一定要把长远利益和短期利益相结合。不少嘉宾们分享了其“一带一路”的建设故事和经验。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认为企业防范债务风险的做法应当做好预算,花费少于收入。保利集团的做法就是注重控制风险负债率。>>>更多精彩(人民日报)

发改委:确保4月前完成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成果落实

22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将持续抓好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落实,确保在第二届高峰论坛召开前完成所有成果或转化为常态化工作,同时,全力筹备好第二届高峰论坛及分论坛。以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产能合作为重点,解决好金融支撑、投资环境、风险管控、安全保障等关键问题,推动取得实质性进展,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她还表示,2018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实施取得了积极成效。新版负面清单的实施,激发了新一轮外商投资,一批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美元的重大外资项目落地。(中国新闻网、证券时报)

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贸区网络加速形成

商务部24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1.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6.3%。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加速形成。中国与格鲁吉亚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与毛里求斯完成自贸协定谈判,与新加坡签署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取得积极进展,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经贸合作协定。2019年,中国将进一步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并搭建更多的贸易合作平台。(人民日报)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今年将启动

近日,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明确了2019年需要着力做好积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支撑保障能力等十二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启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成为重点工作之一。2017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截至去年11月,已有80多家机构确定成为联盟的合作伙伴。>>>更多精彩(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组织召开共建“一带一路”系列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

元旦过后,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分别组织召开专家学者、国内企业、跨国公司(包括金融机构、咨询机构)共建“一带一路”系列座谈会,围绕2018年共建“一带一路”新进展和2019年面临的新形势,以及规则标准对接、项目境外风险防范、融资方式创新、第三方市场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流讨论,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中国一带一路网)

2019年安徽将谋划一批“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

据安徽省发展改革委消息,2019年安徽将瞄准重点国家和地区,谋划一批“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海螺水泥、丰原集团、奇瑞集团等境外重点企业项目和省级境外园区建设。此外,安徽还将深化皖德皖俄合作。继续推动安徽省江淮汽车与德国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实施,加快推进中德(合肥)中小企业国际创新产业园、中德(芜湖)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园建设,积极参与“长江-伏尔加河”地方合作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安徽日报)

江西已开通15条“一带一路”沿线定期航线

江西省商务部门17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江西省对“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出口121.6亿美元,增长17.5%,占比35.8%。同一年,江西航空通道进一步拓展,成功开通南昌-莫斯科首条洲际航线和南昌—新加坡定期国际航线。新增南昌-比利时的洲际全货机航线和南昌-香港的全货机航线。已开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15条定期航线。(中国新闻网)

内蒙古增播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城市气象预报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对外披露,为强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气象服务,该局22日起以“中欧班列”为重点,制作发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气象预报信息。目前,中欧班列铺划了西中东三条通道中欧班列运行线,其中两条线从内蒙古境内口岸出境,分别是由中国华北地区经二连浩特出口的中部通道和由中国东南部沿海地区经满洲里(绥芬河)出口的东部通道。(中国新闻网)

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推介招待会在上海举办

1月18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介招待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上海)举办。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局长王炳南介绍说,目前,第二届进博会各项筹办工作有序推进,企业商业展已在新西兰、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美国、巴西、巴拿马、意大利等国举办了海外推介活动,已签约和准备签约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阶段性成果超出预期。(商务微新闻)

中国香港与格鲁吉亚自由贸易协定2月生效

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消息,《中国香港与格鲁吉亚自由贸易协定》2月13日生效,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准入、争端解决机制等范畴,让两地商家和投资者可享优惠待遇进入对方市场。协定于2018年6月28日签订,为中国香港与高加索地区国家达成的首份自由贸易协定。(人民网)

中欧班列(郑州)再添出入境通道

首班经绥芬河口岸走“绕城高速”返郑的中欧班列(郑州)近日抵达郑州。这标志着中欧班列(郑州)继阿拉山口、二连浩特、霍尔果斯、凭祥之后的另一条重要出入境通道开通。该线路的成功开行,打通了东北亚经济圈与欧洲的物流通道,惠及中国东北地区经济发展,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畅通提供了有力保障,对推动中国内陆与中亚和欧洲各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全方位发展,提升中欧班列(郑州)市场竞争力,带动内陆河南对外开放,共享“一带一路”合作机遇,具有重要意义。(河南日报)

中国出口非洲首台盾构机下线

中国出口非洲大陆首台盾构机“中铁665号”1月15日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再制造有限公司天津工厂成功下线。这是中企与意大利承包商签署的盾构机供货合同的主要内容,机型为土压平衡盾构,直径10.5米,整机总长91米,将用于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尔地铁延伸线的工程建设。这是继黎巴嫩引水隧道项目、迪拜和多哈排水隧洞项目后,中企与欧洲承包商携手开发第三方市场的又一成功合作典范。(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欧班列“徐州号”成功开行

▲中欧班列“徐州号”成功开行。(来源:经济日报)

中欧班列“徐州号”(徐州-莫斯科)日前成功开行。据南京海关介绍,该班列由50节车厢编组而成,共搭载100个标箱,货值1515万元,货重858吨,全部为徐州工程机械集团货物。班列全程开行6700公里,预计耗时15天。中欧班列“徐州号”的开行,将更好服务徐州外贸企业,有助于做大做强徐州物流枢纽集散业务,进一步增强徐州对苏北、皖北、鲁南等淮海经济区城市货物的吸引力,为徐州淮海国际陆港建设发展增添动力。(经济日报)

白俄罗斯进口优质牛肉“坐上”中欧班列到达郑州

22日,装载白俄罗斯进口优质牛肉的X8006次列车到达郑州圃田车站。据悉,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中欧班列沿线重要节点国家,畜牧业发达,牛肉品质较好且无疫情发生。2017年中国与白俄罗斯双方签署《关于白俄罗斯输华冷冻牛肉的检验检疫和兽医卫生要求议定书》后,这是首批通过中欧班列输华的白俄罗斯牛肉。(新华网)

报告:“一带一路”助中国与中亚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2日,社科院等机构发布《中亚黄皮书: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9)》。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中亚地区发生了巨大变化,不仅体现在中亚各国积极参与和主动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倡议,而且还体现在近年各国间相互关系正在进行良性调整。这一趋势有利于优化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互通的地区环境,同时也在形成一种打造局部命运共同体的地区氛围。展望2019年,中亚地区将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地区内国家间合作自强的趋势将有增无减,“一带一路”建设也将继续拉动该地区的经济发展。(中国日报网)

孟加拉国总理邀请印度加入“一带一路”

据孟加拉最大英文报纸《每日星报》1月23日报道,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旗下“News-18”台采访时邀请印度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哈西娜称,“印度是个大国,作为经济体体量巨大,不应该担心‘一带一路’倡议”。印度应该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因为所有参与国都能从中获取经济受益。在采访中哈西娜表示,中国、印度、孟加拉、缅甸四方早已签署协议,打造孟中缅印经济走廊。(观察者网)

中埃签署埃及二号卫星实施协议

据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消息,近日,埃及二号卫星实施协议签约仪式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韩兵和埃及国家遥感空间科学局主席马哈茂德分别代表中埃合作单位签署协议。埃及二号卫星是继埃及卫星总装集成测试中心项目后,中埃在航天领域开展的又一重大合作项目,于去年8月签署立项换文。(新华网)

中国继续保持乌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

乌兹别克斯坦“详情”网22日消息,根据乌国家统计委员会公布的数据,2018年,乌中贸易额约64.28亿美元,同比增长35.2%,占乌外贸总额的19%,中国继续保持乌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其中,中方进口28.69亿美元,占乌出口总额的20.1%;中方出口约35.59亿美元,占乌进口总额的18.2%,为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中方贸易顺差约6.9亿美元。(乌兹别克斯坦“详情”网)

中国首次成为油气最大进口国

继2017年成为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之后,2018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天然气进口国。信息显示,2018年中国进口原油4.6亿吨,对外依存度升至70.9%,天然气进口量1254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升至45.3%。中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本周发布的《2018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预测,2019年这一趋势还将继续,中国的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将继续攀升。(商务部网站)

中越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

据越南海关总局统计,2018年中越双边贸易额达到1067.06亿美元,同比增长12.71%,中国成为与越南有贸易关系的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首个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的贸易伙伴。其中,越南从中国进口额为654.38亿美元,同比增长11.7%;越南向中国出口额为412.68亿美元,同比增长16.6%。(经济日报)

中沙联合考古队在塞林港遗址再获重要发现

▲12月29日,中沙考古队员在沙特阿拉伯塞林港遗址现场合影。(来源:新华社)

中国-沙特阿拉伯联合考古队对红海之滨的沙特塞林港遗址进行的第二次考古发掘的现场工作22日结束。为期近一个月的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成果,发现大型建筑遗址,出土了包括中国瓷器在内的诸多文物,为研究海上丝绸之路提供了珍贵资料。(新华网)

中国货物通过哈萨克斯坦铁海联运到达伊朗

伊朗伊通社1月19日报道,来自宁波的中国货物去年12月18日启运,通过铁路运至哈萨克斯坦阿克套港,再通过迪巴(Diba)散货船运至伊朗里海港口安扎里自由区。吉兰省省长萨拉里与当地官员、议员迎接货物抵达,他表示:“这对伊朗来说是个巨大的机遇。”萨拉里希望这条新的货运路线能促进贸易发展。(伊朗伊通社)

第三批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抵达巴基斯坦瓜达尔港

▲第三批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抵达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来源:人民网)

日前,中国红十字会第三批援外医疗队的8位队员已抵达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并顺利完成了与第二批医疗队的工作交接。据介绍,为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国红十字会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2017年2月设立丝路博爱基金,联合爱心企业开展“一带一路”国际人道救助。基金首个公益项目中巴急救走廊医疗急救中心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建成。至2018年12月底,瓜达尔港博爱医疗急救中心共接诊中巴患者2302人次。(人民网)

西班牙旅游界倡议打造“丝路旅游”

第三十九届国际旅游展23日在西班牙马德里开幕。在活动首日举办的“丝绸之路:和平之路——为了可持续的旅游”论坛上,西班牙旅游界人士倡议以古老的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打造横贯欧亚的“丝路旅游”,使之成为未来世界旅游产业一大亮点。(人民日报)

“中华乡愁书院”在缅甸曼德勒投运

近日,作为中缅文化交流周系列活动的重点内容——“中华乡愁书院”在缅甸曼德勒正式投入运营。书院展厅面积达400多平米,开设了“一带一路”建设、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华传统文化、中国优秀青少年读物等板块,可展示图书数千种。“中华乡愁书院”自2017年在老挝首都万象创办以来,已先后有6家书院相继在泰国、老挝、缅甸顺利建成运营。(中国一带一路网)

“丝路签证”将于2019年2月正式启动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旅游委员会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计划自2019年2月正式启动“丝路签证”统一服务项目。中亚地区其他国家乃至阿塞拜疆等区域外国家也有意加入“丝路签证”,中亚版“申根签证”呼之欲出。(人民日报)

1月31日起云南可直飞缅甸曼德勒

1月31日,瑞丽航空将开通云南芒市直飞缅甸曼德勒的独飞航线。曼德勒位于缅甸中部伊洛瓦底江畔,是缅甸第二大城市,被誉为“多宝之城”。(环球网)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