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各部委对“一带一路”建设说这些话,成效如何?

发布时间:2019-03-04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9年的“两会时间”已经开启,“一带一路”仍将是今年深化对外开放、促进经济发展的热词之一。

回首2018年全国两会,外交部、发改委、教育部、科学技术部等多个部委就“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新思路、新规划。一年过去,这些规划计划是否已经推进实施?取得了哪些成果?

2018年国务院各部门承办的建议提案全部按时办结(图片来源:新华社)

扩大开放: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持续破除准入壁垒

【原声回放】

改善投资环境仍然在路上。应当清醒的看到,我们改进和完善投资环境这个工作还需要继续下大力气,还需要继续出硬的措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

【工作计划】

宁吉喆表示,未来发改委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进一步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把自贸区试行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逐步扩大到全国。

二是大力度推动投资便利化,继续推动落实国务院政策文件,进一步简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的手续,推广实行工商登记和商务备案一口办理。

三是大范围吸引外资进入。加大西部地区、内陆地区、沿边地区开放的力度,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会后追踪】

2018年6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对外发布,将我国产业政策、投资政策及其他相关制度中涉及市场准入的内容直接纳入,确保“全国一张单”的权威性与统一性。

2018年年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正式发布,大幅提高服务业开放水平,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在一些领域放宽或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放宽或取消经营范围的限制。从此,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

这项世界没有先例的重大制度创新,释放了持续破除市场准入壁垒、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的决心和勇气。在全球跨境投资大幅下滑的背景下,2018年,我国外商直接投资(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新设立企业数量比上年增长69.8%,尤其是制造业吸引外资势头良好,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按人民币计价)增长35.1%。沈阳华晨宝马、上海特斯拉汽车、湛江巴斯夫石化、惠州埃克森美孚、西安三星闪存芯片……2018年四季度以来,一大批外资项目落地。

“今年一季度抓紧推进第二批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单个项目投资额都将达到几十亿美元乃至上百亿美元。”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说。

对外贸易:规模创新高,进博会亮点多

【原声回放】

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要求,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商务部部长钟山

【工作计划】

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发挥好自贸试验区、各类开发区、合作区等开放平台作用。

第二,打造“丝路明珠”。以重大投资合作项目、援外工程为重点,打造一批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大,各方面都受欢迎的示范项目。

第三,发展“丝路电商”。鼓励企业在沿线开展电子商务,开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服务。

第四,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第五,落实重大援外举措,实施好“幸福家园”、“爱心助困”、“康复助医”等项目。

【会后追踪】

2018年,中国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协调推进中非合作论坛“八大行动”各项举措,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看数据,2018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83657亿元,比2017年增长了13.3%。其中,出口增长7.9%,进口增长20.9%。九个国家与中国签订了电子商务合作文件,新设22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落实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推动完成部分国家农产品进口准入,我国关税总水平从9.8%降至7.5%。

看项目,“丝路明珠”工程顺利启动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2018年,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通车,亚吉铁路开通运营,瓜达尔港具备完全作业能力,汉班托塔港二期工程主体完工,中老、中泰、匈塞铁路等项目平稳推进,这些项目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强,受到了项目所在国的欢迎。

看沟通,2018年,中国与格鲁吉亚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与毛里求斯完成自贸协定谈判,与新加坡签署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与以色列、巴勒斯坦、摩尔多瓦自贸协定谈判和与巴基斯坦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也在推进;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取得重大进展。

看方案,广东、天津、福建3个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方案印发,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进行差别化探索试验;海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印发,自由贸易港的探索正式起航。推动出台《国务院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推动出台《国务院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向全国复制推广30项改革试点经验,带动全国外商投资环境持续优化。

值得一提的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在上海成功举办,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加,3600多家企业参展,直面当前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汹涌逆流,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又一个重要支撑。


外交:四大主场外交活动为友谊注入新动力

【原声回放】

不管世界怎么变化,也不管别人说什么,中非之间的深厚友谊都牢不可破,中国对非真实亲诚的理念也绝不会改变。

——国务委员、外交部部长王毅

【工作计划】

今年的中国外交亮点主要体现在四大主场活动上,包括博鳌论坛2018年年会、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及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

【会后追踪】

合作共赢,是2018年中国外交最为突出的亮点。经过一年来努力,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显著扩大,又有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我国新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总数达到150多个。一批重大项目集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正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向着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迈进。

6月在青岛举办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是历届上合峰会中规模最大、级别最高,成果最多的,也是上合扩员后首次召开的峰会。推动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青岛宣言中得到了确认,成为上合组织8国最重要的政治共识和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

2018年也是中国外交的“南南合作年”。一年来,从中拉、中阿到中非合作论坛,中国同发展中国家集体对话实现了全覆盖。9月成功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方推出以“八大行动”为核心的上百项对非合作举措,向世界传递了与非洲兄弟姐妹团结协作、命运与共的强烈信号。推动“一带一路”与非盟《2063年议程》实现对接,与非洲各国发展战略实现对接,中非合作插上“一带一路”的强劲翅膀。

财税金融:架好桥、铺好路,服务“一带一路”

【原声回放】

中国财政部作为一个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根据自己的工作职责,深度参与了“一带一路”的建设。近年来,我们在资金融通和政策沟通方面为"一带一路"的建设架好桥、铺好路。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

【工作计划】

今后,会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的有关决策部署,加强支持和保障的力度,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首先,从资金融通方面进一步落实或者夯实已经取得的成就,在融资指导原则、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框架之下,构建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多元化融资体系。

其次,继续推进多边和双边的关税谈判,来推动自贸区的建设,务实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来进行对等的开放,做好与沿线国家已经签署协定的关税减让实施工作。

同时,会促进国际税收协调与合作,推动消除税收政策制定和实施中的税收歧视,鼓励和吸纳更多的国家和税收辖区参与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项目(BEPS项目)。

财政部还会根据“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发展,根据我们的工作职能,与时俱进,动态地安排我们的工作部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起到我们应该起到的积极效应。

【会后追踪】

2018年5月,首个以“一带一路”税收合作为主题举办的国际税收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召开,来自5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20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开启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税收合作的新篇章。

参会各方就税收法治、纳税服务、争端解决和能力建设等议题深入讨论并达成广泛共识,联合发布了《阿斯塔纳“一带一路”税收合作倡议》。“一带一路”税收合作更加紧密、更加深入并更加规范化、机制化、实体化,同时促进了“一带一路”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乃至全球经济治理持续改善,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11月30日,《“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在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第三次会议上发布,作为一套鼓励投资企业自愿参加和签署的行为准则,该原则从战略、运营和创新三个层面制定了七条原则性倡议,包括公司治理、战略制定、项目管理、对外沟通,以及绿色金融工具运用等,供参与“一带一路”投资的全球金融机构和企业在自愿基础上采纳和实施。该原则在现有责任投资倡议基础上,将低碳和可持续发展议题纳入“一带一路”倡议,以提升投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水平,进而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的绿色化。

一句句庄严承诺,一项项逐条落实。各部委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所做的工作还远不止如此。新一年的两会大幕已经拉开,我们期待更多实打实的政策出台,为海内外的“一带一路”建设者带来更多实惠。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