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海上丝路贸易指数解读:进出口指数双上涨 对外贸易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9-03-0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董雪兵 周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9年1月,宁波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如下:进出口贸易指数报收于151.62点,环比上涨2.91%,同比上涨4.92%;出口贸易指数报收于162.30点,环比上涨2.89%,同比上涨11.22%;进口贸易指数报收于139.04点,环比上涨2.95%,同比下跌2.65%。

1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其中,出口1.5万亿元,增长13.9%;进口1.23万亿元,增长2.9%;贸易顺差2711.6亿元。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1.5%,较整体增速高2.8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提升0.7个百分点至28.2%。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全球贸易风向标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出现季节性回落,从1月初的1282点下跌至1月底的668点,跌幅47.9%,给国际航运和国际贸易市场带来一定的恐慌心理。另外,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在1月正式显现,对美进出口额457.82亿美元,同比下跌13.9%。但是,我国对外贸易仍然取得2019年开门红的成绩,说明我国经济增长具有强劲的内在动力。

在1月的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对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一半,集成电路、汽车及其底盘、计算机及其部件等产品出口附加值进一步提高,出口金额分别增长30.3%、36.5%和14.3%,出口单价分别增长34.6%、17.2%和19.3%。另外,大宗商品进口保持平稳,煤炭、原油、成品油、天然气、初级形状的塑料、铜矿砂进口量分别同比增长19.5%、5.1%、17.5%、26.8%、7.4%和17.8%,铁矿砂、大豆进口量分别同比下跌9.1%和13%。

1月份我国制造业PMI结束四连跌,报收于49.5,环比上升0.1,显示供需增速相对稳定,经济运行呈趋稳迹象。国外方面,1月份美国制造业PMI为56.6,环比增长2.3。欧元区制造业PMI为51,环比下降0.8;其中,德国制造业PMI为49.7,环比下降1.8;法国制造业PMI为51.2,环比上升1.5。日本制造业PMI为50.3,环比下降2.3;印度制造业PMI为53.9,环比上升0.7;俄罗斯制造业PMI为50.9,环比下降0.8。多数贸易伙伴的制造业PMI环比都有所回调,经济景气度下降。

1月份,衡量我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发展情况的16+1贸易指数表现如下:进出口贸易指数环比上涨5.12%,其中出口贸易指数环比下跌0.11%,进口贸易指数环比上涨21.64%。进口增速远大于出口增速,原因在于春节前国内市场对中东欧商品的巨大需求。

1月我国对外贸易明显回升,顺差有所扩大。虽然外部需求偏弱及贸易争端对我国外贸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但我国经济具有较强的内在动力,对外开放持续扩大,贸易结构日益改善。我国在世界经济和贸易格局中的相对优势仍然无可替代,贸易争端无法改变这一事实。此外,我国对资源性商品和高质量消费品的需求仍然保持较大规模,推动进口额持续攀升,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考虑到春节因素,预计2019年2月海上丝路贸易指数仍将继续回落,且进口贸易指数的回落幅度将大于出口贸易指数。

(作者为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董雪兵  周伟)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