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3月4日—3月8日)

发布时间:2019-03-0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政府工作报告:共建“一带一路”取得重要进展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来源:新华社)

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在回顾2018年工作时说,2018年对外开放全方位扩大,共建“一带一路”取得重要进展。共建“一带一路”引领效应持续释放,同沿线国家的合作机制不断健全,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加快推进。在提到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李克强指出,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动对外投资合作健康有序发展。据悉,这是“一带一路”连续第6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华网、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汪洋: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片来源:新华社)

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望2019年工作,汪洋指出,要“为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智慧和力量”。积极开展高层互访,创新公共外交、人文交流机制。组织委员对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引进海外人才需要重视的问题等开展调研。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新闻网)

韩正参加陕西代表团审议: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3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陕西代表团的审议。(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5日下午来到他所在的陕西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胡和平、刘国中、雷温芳等代表先后发言,韩正认真倾听,不时与代表们进行交流讨论。韩正积极回应了代表所提的意见建议,他希望陕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贯彻落实“五个扎实”的工作要求,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奋力谱写陕西发展新篇章。(新华网)

“一带一路”被质疑缺乏透明性,全国人大发言人回应

4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在回应“'一带一路'被质疑缺乏透明性和可持续性”的相关问题时表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同时也坚持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不论是项目选择,还是投融资合作,都是参与方共同作出的决策。中方高度重视债务的可持续问题,在项目合作上不会强加于人,更不会制造什么陷阱。当然,像其他国际合作倡议一样,“一带一路”实施的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困难、问题、风险、挑战。但是随着倡议的实施和不断地总结完善,相信“一带一路”建设一定会取得更好的发展,给参与国人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中国青年网)

全国政协发言人:“一带一路”建设带来发展和希望

在2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就“一带一路”建设所面对的“债务陷阱”等质疑回答记者提问。他表示,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债务成因是很复杂的,是历史上形成的。“中国的投资在这些国家债务中所占的比例比较小。我们的项目,主要是基础设施项目,对其长远发展会很有利,”郭卫民说,“‘一带一路’建设给这些国家带来的是发展和希望,把它说成是‘债务陷阱’,是没有道理的。”(东方网)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举办12场分论坛

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邀请到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回答关于“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提问。王毅表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经确定将于4月下旬在北京举办。论坛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核心是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论坛将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还将举办12场推动务实合作的分论坛、高级别会议、工商活动等系列活动。(中国网)

我国已签署171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回应了“一带一路”方面的问题,他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中方已经与123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1份合作文件。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扎实推进。过去五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到2018年底,中国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在沿线国家贷款余额约2500亿美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沿线国家累计实现保额6000多亿美元。科技交流、教育合作、文化旅游、绿色发展、对外援助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总之,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促进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增加了就业,提供了税收,改善了民生,添置了优质资产,而且促进了相关地区乃至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新华网)>>>更多精彩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

3日下午,2019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开启。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就新成立的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如何服务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向现场记者进行了详细介绍。王晓涛指出,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服务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继承中国对外援助的光荣传统,把中国人民的正义感和同情心展示给国际社会,把中国人民雪中送炭、扶危济困的形象展示给国际社会。我们也将和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共同努力,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央视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鼓励中国有实力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

5日上午,2019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为了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决定从五方面抓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他指出,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欢迎国外企业到中国投资,到中国发展,一起分享发展的成果。同时也要鼓励中国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能够和当地融合在一起,取得合作双赢这个目的。(人民网)

海关总署:2018年“一带一路”取得重大进展

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在第二场“部长通道”上介绍,2018年,中国的对外贸易有了长足发展,概括起来有这样几个特点。第一,进出口稳中有进。中国继续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第二,“一带一路”取得重大进展。过去的一年,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总值增长速度高于全国进出口增速3.6个百分点。第三,国际贸易的新业态蓬勃发展。第四,跨境贸易的营商环境大幅度改善。(人民网)

财政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将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刘昆,副部长程丽华、刘伟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刘昆表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资金重点还是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和补短板。一是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尤其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项目、污染防治项目。二是支持重大发展战略。比如雄安新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等等。三是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包括棚户区改造、铁路和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重大水利设施、乡村振兴等公益性项目建设,并将重点支持在建项目续建。(人民网)

24部门发文:启动首批15个左右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建设

日前,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等24个部门发布《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在国家物流骨干网络的关键节点,启动第一批15个左右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建设。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表示,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是推进物流业发展方式转变、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实现物流业自身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未来需要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构建高标准全球绿色供应链。(证券日报)

我国今年计划发射8至10颗北斗导航卫星

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消息,今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继续高密度全球组网,计划发射8-10颗北斗导航卫星,完成所有MEO卫星发射,进一步完善全球系统星座布局,全面提升系统服务性能和用户体验。目前,北斗系统在印度尼西亚土地确权、科威特建筑施工、乌干达国土测绘、缅甸精准农业、马尔代夫海上打桩、柬埔寨无人机、泰国仓储物流、巴基斯坦机场授时以及俄罗斯电力巡检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北斗高精度产品出口90多个国家和地区,北斗地基增强技术和产品成体系输出海外。(人民网)

中老泰铁路合作三方会议在北京召开

3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宁吉喆副主任与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部长本占、泰国交通部部长阿空共同主持召开中老泰铁路合作三方会议,重点就中老铁路和中泰铁路连接线有关合作事宜进行了磋商,达成多项共识。同日,中泰铁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27次会议召开,双方就项目一期线上工程合同、融资合作、项目二期、中老铁路和中泰铁路连接线泰方段建设等进行了深入磋商,达成多项共识。(国家发改委网站、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长珲欧”首批进境测试货物顺利抵达长春

3月5日,首批“长珲欧”进境测试货物抵达长春兴隆铁路口岸,接受长春海关工作人员现场开箱查验,接车仪式同步举行。这标志着“长珲欧“首批进境货物测试圆满完成,向正式开通目标又迈出重要一步。通过测试,梳理解决遇到的问题,为后续推动“长珲欧”出境货物测试及早日实现班列正式开通并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吉林日报)

广东: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区

3月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并向中外媒体开放,来自100多家媒体近300名记者到会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在审议发言时强调,要围绕中央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抓住关键重点,扎实推进大湾区建设工作。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携手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区。(南方日报)

甘肃:2018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增长22.9%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近日在接受专访时表示,2018年甘肃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对外开放进一步走深走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三大陆港、三大空港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组建丝绸之路信息港和国际知识产权港。兰州获批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试点。成功举办兰洽会、敦煌文博会、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等节会,全省进出口总额394.7亿元、增长21%,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增长22.9%。(检察日报)

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

4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接受专访时表示,香港希望融入国家发展大局,2019年有几件国家的大事,希望能主动积极参与。一是4月份国家要召开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次希望大规模参加。也希望能给香港多一些机会,谈一谈我们在“一带一路”方面能有什么样的贡献,怎么让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有一个好的对接。二是今年11月份,将在上海举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去年参加的香港企业反映非常好,他们也希望今年继续参加,并能有大一点的展区,让香港多一些的企业能参与。第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希望能参与国家的庆祝活动,也会在香港举办一系列的庆祝国庆活动,希望让更多的市民感受到国家的发展。(人民网)

福建“丝路海运”首开双向班列,新添18条航线

近日,“丝路海运”发布第二批航线,共计18条航线(厦门港16条,福州港2条),涵盖马尼拉、胡志明、丹戎帕拉帕斯、杰拜阿里等“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港口。据悉,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日前已完成南昌-厦门、厦门-赣州“丝路海运”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双向对开。厦门和江西两地的“‘丝路海运’+海铁联运”双向对开,将海上、陆地的多种物流方式有机衔接,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中国新闻网)

意大利拟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意大利将与中方签署备忘录,正式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意大利官员对英国《金融时报》的这一表态引发外媒关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日称,如果意大利与中国签署协议,该国将成为第一个正式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七国集团(G7)国家。意大利加强与中国合作,引来美国官员的激烈反应。一名白宫官员对《金融时报》称,意大利参与建设“一带一路”无法给其带来持续的经济利益,“还会极大损害意的国际形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6日对此回应说,美方人士有关表态非常可笑。(环球网)

伊拉克欲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海陆运输

当地时间3月3日,伊拉克运输部召开会议,探讨加入“一带一路”经济带相关事宜。运输部媒体办公室表示,将启动与中方的合作,并为此建立有效的规划机制。会议议程还包括讨论如何使伊拉克尽快加入亚投行,以获得会员国贷款待遇,为战后基础设施重建获取资金。伊拉克运输部长鲁艾比表示,希望与中国公司和中国大使馆建立合作关系,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争取投资,并将“一带一路”深度引入伊拉克,在铁路、港口、海运及陆运等多个领域发挥作用。(央视网)

法国总统外事顾问:愿就“一带一路”与中国合作

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埃蒂安近日在法国驻华使馆接受采访时表示,法国愿意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展开合作,同时乐于看到中国出台外商投资法。他进一步指出,两国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必须符合双方达成共识的标准,比如说财政和环境持续标准。此外,他还强调,欧盟成员国之间关于“一带一路”有高度共识,欧盟同样愿意与中国就具体事务展开合作,特别是在互联互通建设方面。(中国日报网)

迪拜王储哈姆丹批准迪拜丝绸之路战略

据《海湾消息报》3月2日报道,迪拜王储哈姆丹办公室上周六发表官方声明称,哈姆丹已通过迪拜丝绸之路战略(Dubai Silk Road Strategy),该战略的目的是在目前的基础上继续推进迪拜作为全球贸易战略性一环的重要性。该战略包括9项倡议和33个项目,涵盖政府治理、电商发展、价值链整合、航空物流连通性等多方面。去年7月习近平访问阿联酋期间,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谅解备忘录。(商务部网站)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期待更多企业参加第二届进博会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6日发布新闻公告说,期待今年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新加坡企业数量更多,类型更丰富。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表示,中国消费者购买力的增强对于希望深入开拓亚洲市场的新加坡企业来说具有极大吸引力。新加坡企业也能从中国对高质量商品与服务的持续性需求中受益。根据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提供的数据,新加坡企业在首届进博会上展出面积达1425平方米,今年该商会已申请超过2000平方米的展出面积,比去年增加了约40%。(新华网)

阿尔巴尼亚对中国等国实行旅游旺季免签政策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5日宣布,在2019年旅游旺季给予中国等8个国家免签证待遇。其中,对中国公民的免签有效期为2019年3月1日至10月31日;对其他7国公民的免签有效期为2019年4月1日至10月31日。阿尔巴尼亚在去年旅游旺季已对中国等9个国家实行免签政策。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周鼎日前会见阿尔巴尼亚旅游和环境部长克洛西时,对阿方今年继续实行对华旅游旺季免签政策表示欢迎。(新华网)

进口澳大利亚铁矿石首次经铁海联运入境中国

2月27日,首列编组15辆、装载600吨进口澳大利亚铁矿石的中亚米轨货运班列由越南老街国境站始发,通过中越河口口岸铁路大桥,当日抵达中国国境站,这是澳大利亚铁矿石首次通过铁海联运运抵国内。这批铁矿于2月中旬在澳大利亚装船,通过海运运往越南海防港,再换装中亚米轨班列运抵中国国内,标志着以中亚米轨班列和海运为运输途径的跨洲际海铁联运通道正式打通,对实现我国与大洋洲有关国家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商务部网站)

老挝国家主席期望将老中国家级合作项目建成繁荣开发区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7日到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调研,希望将这一老中国家级合作园区打造成绿色、可持续、繁荣的开发区。据介绍,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由云南建投集团和万象市政府共同开发建设,是中老两国的国家级合作项目,也是中国在老挝唯一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列入“一带一路”建设规划中的早期收获项目。通过近10年努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近10亿美元,引入企业57家,企业投资超过10亿美元,到明年年底总产值将超过15亿美元,创造1万个左右就业岗位。(新华网)

马来西亚教育官员鼓励学生留学中国

▲3月6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马来西亚学生在“2019年留华高等教育展”上与中国高校代表交流。(图片来源:新华网)

马来西亚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6日在吉隆坡出席“2019年留华高等教育展”时表示,希望更多马来西亚学生到中国留学深造,成为能够帮助国家建设的人才。据悉,今年的教育展共有39所中国高校参加,包括天津大学、暨南大学、山东大学、华侨大学等,共向马来西亚学生提供超过400份奖学金。马来西亚多所学校学生参加了教育展。有学生表示,很希望到中国高校留学,能够跟中国高校代表面对面沟通对自己选择合适的学校很有帮助。(新华网)

俄天然气工业集团正与中国探讨扩大供气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俄天然气工业出口公司负责人称,俄天然气工业集团正与中国中石油天然气集团探讨扩大“西伯利亚”管线,以及“远东”、“阿尔泰”等其他管线天然气供应的问题,也就是所谓的“西伯利亚力量2号项目”。项目谈判将会持续较长时间。(商务部网站)

蒙古国为外来投资者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

综合蒙古媒体和蒙古国家登记局网站信息,为向外来投资者提供便捷服务,2019年2月25日,蒙古开设了“一站式”服务中心(Investin Mongolia Center),包括国家登记局、税务局、移民局和社会保险局在内的多家机构将集中提供有关投资法律和法律环境建议和信息;有关投资税及非税的建议和信息;通过电子系统接收和解决外商投资者的投诉;有关外来投资法人实体登记、名称确认、补充修改、参考及说明、投资者卡及其他相关服务的建议和信息;以及关于税务、签证、社会保险等方面服务。(商务部网站)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我们迎来了第109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在此,小编先向全国“女神”们道一声祝福,向所有为妇女事业作出贡献的人们致一份敬意。近年来,女性的权益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例如妇女节当天放半天假、多地产假延长、“特殊时期”受照顾更多等等。

各位女性朋友,哪些权益你最关注?欢迎留言哦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