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牙”让边城珲春兴起跨国医疗旅游热

发布时间:2019-03-16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楠 金津秀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早上8点,在吉林省珲春市一家口腔诊所的候诊室里,十多位金发碧眼的俄罗斯患者等待就诊。他们之中,有的是从符拉迪沃斯托克乘坐着大巴车来到珲春,有的是从几千公里外的堪察加乘坐飞机跨海而来。

近年来,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处的边城珲春吸引着大批俄罗斯患者到中国就医。他们在治疗疾病的同时,还能领略中国的风土人情。跨国医疗旅游为这座边境小城注入新的活力。

“在我的家乡符拉迪沃斯托克,珲春的口腔医院口碑都非常棒,到中国看牙也越来越普遍。”谈起中国的口腔医疗水平,维达立向记者竖起大拇指,“在珲春看牙,不仅质优价廉,医护人员也很热情友好。”

维达立此行是和妻子思维达一同来的,夫妻俩报了个医疗旅游团。镶5颗牙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除去医疗费用,旅行团的费用人均每天约100元人民币。

“中国的治牙费用比俄罗斯少了30%。”思维达告诉记者,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医疗机构比较少,而且治牙的周期很长。中国的医疗效率令她非常满意。

据了解,珲春从2009年仅有的10多家民营口腔医疗机构,发展至今已达70多家。多年从事口腔医疗行业的马凤龙见证了珲春跨国医疗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2011年以来,马凤龙经营的口腔诊所共接待约5万名俄罗斯患者,占就诊量的三分之一。今年一季度,到诊所复诊和新就诊的俄罗斯患者就有615人。为了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马凤龙高薪聘请了两名精通俄语的工作人员负责接待工作。

在马凤龙的办公室里,14个大型档案柜格外醒目,柜子里整齐摆放着俄罗斯患者的治疗档案。“在珲春的大街小巷见到俄罗斯人并不稀奇,而在诊所里相遇,彼此间就增加了一份信任和友谊。”他说。

珲春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申美子介绍,近年来,珲春市专门推出涉外医疗服务,聘请专业俄语翻译,成立外事服务中心保障跨国消费权益。“接下来,珲春还将针对境外患者开展中医保健、治疗、康复、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服务,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

(原标题:一颗“牙”让边城珲春兴起跨国医疗旅游热)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