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五周年,“一带一路”建设进展怎么样?

发布时间:2019-03-2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亚洲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正在改写着世界政治经济的版图。2013年10月24日至25日,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召开,中国提出了“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

5年来,中国积极运筹周边外交,妥处分歧,增进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夯实民意基础,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周边是中国和平发展的重要依托。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首要合作伙伴是周边国家,首要受益对象也是周边国家。“一带一路”建设5年来的实践表明,中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亲:与周边国家同呼吸共命运

常见面,多走动。5年来,中国领导人足迹遍布周边,引领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让邻国真切感受到中国的善意和诚意。

5年时间里,习近平主席陆续到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韩国、蒙古、塔吉克斯坦、印度等多个周边国家,得到到访国积极热烈的回应。在老挝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习主席用“志同而气和”来形容两国关系;访问新加坡,两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为中新关系确定了“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的新定位。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认为,共建“一带一路”,让周边外交有了抓手。14个邻国已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蒙古国“发展之路”、越南“两廊一圈”、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等重大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对接。

5年来,从中巴经济走廊到中蒙俄经济走廊,从中老经济走廊到中缅经济走廊,“一带一路”建设连点成线,织线成网,夯实了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增进了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利益共融。

诚:务实合作,真诚暖心

周边各国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强,彼此合作潜力和空间很大。中国同邻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时,优先考虑是当地社会发展情况,为中国周边国家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今年,中缅双方签署共建中缅经济走廊合作备忘录,“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将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经验同缅甸发展基建项目的需求紧密结合,把缅甸最贫穷的地区和最发达的地区连接起来,有望重新整合缅甸的经济发展格局,推动缅甸经济发展。

老挝是东南亚唯一内陆国。中老铁路建成后,老挝将由“陆锁国”变为“陆联国”。“(中老)铁路让我的生活有了新希望,我的未来也会与这条铁路息息相关。”进入中老铁路工程队项目部工作的21岁单身母亲汶米·彭米赛说。

“东盟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合作,不仅有利于增强本地区人民福祉,还将提升东盟的地位。”菲律宾众议长阿罗约说,“一带一路”与菲律宾正在进行的“大建特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相吻合,菲律宾非常希望加强与中国在科技、人才、工程建设等多方面合作,推进国内经济发展。

韩国总统文在寅去年12月访华期间表示,韩方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发展等带来契机,也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助推器。

惠:一起过上好日子

“中国欢迎周边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让中国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周边,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实现区域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文交流合作的广泛深入,实现各国的互利共赢。这一发展思路优先在周边国家得到印证。

中国东盟已达成自贸协定,中日韩、中国-韩国自贸协定第二阶段、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在稳步进行中;与尼泊尔、哈萨克斯坦建立了双边跨镜经济合作区;与韩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蒙古等国家海关实现或正在磋商海关AEO互认安排。

每天,数趟始发中国的中欧班列往来于亚欧大陆,超过80%的班列途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周边国家。哈萨克斯坦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卡林认为,这“提升了陆地国家间的运输功能,更多交通枢纽成形”。去年,中哈两国双边贸易额达180亿美元,同比增长37.4%,在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增幅中位列前茅。

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变化,中国与巴基斯坦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毫不动摇。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22个合作项目,9个业已完工,总投资190亿美元,带动巴每年经济增长1至2个百分点,给巴基斯坦创造了7万个就业机会。巴基斯坦人权部长希琳·马扎里说,“越来越多的妇女将在走廊项目中找到工作机会,为妇女提供了施展能力的平台。”

真诚务实的合作赢来越来越多的参与者。五年来,日本对“一带一路”的态度由疏离转变为亲近,由观望转变为寻求合作。不少日企嗅到了“一带一路”商机,率先抛出合作橄榄枝。日本通运株式会社2017年已开通了中欧班列拼箱业务,2018年5月开始提供日本和欧洲之间的联运服务。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明天开启的重磅访华,一个重要议题就是与中国商谈“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第三方合作。

容:和而不同,文化共融

“一带一路”推动周边命运共同体民心相通。“关系亲不亲,关键在民心”,只有常来往、常走动,才能加强彼此了解与认同。

不久前,印尼中苏拉威西省遭遇强震与海啸。中国政府、企业、民间团体和个人,纷纷伸出援手,中国政府首批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包机半月前已运抵灾区。

2016年9月至2018年12月期间,中国“光明行”医疗队分5次赴柬埔寨,为1000例患者实施白内障手术,成功率100%,为上千个家庭点亮了新生活。

在俄罗斯远东地区,中国人在沼泽地上建起了农场,种起了大豆,农场渐渐实现盈利后,还给每家每户安装了感应路灯,村里第一次晚上有了光亮。远东的原住民说,中国人在这里上演了“奇迹”。

五年来,中俄文化年、中日文化体育年、中韩文化年、中印旅游年等一系列官方文化互访和交流活动络绎不绝。悠久历史的丝路古国印度、人文深厚的西伯利亚文化与古老又年轻的中华文化交融,加强了民众间的情感沟通,进一步夯实国家间友好关系的社会民意基础。

和而不同,合作共赢。近年来,中国与周边国家携手互助,患难与共,让命运共同体的意识不断落地生根。展望未来,中国周边外交将继续书写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篇章。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