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9年3月21日:中菲共建“一带一路”将打造三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9-03-2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王毅:中菲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将打造三大亮点

3月2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同菲律宾外长洛钦举行会谈后向中外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杜特尔特总统推出的“大建特建”规划高度契合,双方应将二者进一步深入对接。王毅指出,双方探讨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打造三大亮点。一是做强菲北部吕宋和南部达沃两大重点合作带。二是打造中菲克拉克工业园三方合作样板。三是加强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和“陆海新通道”建设合作。(外交部网站)

西方国家质疑中非“一带一路”合作,外交部回应

3月2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一些西方国家对中非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存在疑虑。发言人耿爽回应称,这些言论不符合事实,在非洲根本没有市场。中非合作项目的效果好不好,非洲人民是最有发言权的。中非双方高度信任,中非友谊历久弥坚,中非合作硕果累累。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与非洲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务实合作,扎实推进落实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和中非领导人共识,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外交部网站)

中国-伊朗经贸联委会第17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3月19日,商务部部长钟山与伊朗财经部部长德吉帕萨德在北京共同主持召开中伊两国政府经济贸易合作联合委员会第17次会议。双方就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能源、贸易和投资以及民生领域等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钟山表示,中伊是全面战略伙伴,中方始终把伊朗视为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将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关于发展中伊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指示精神,同伊方一道,加强双方在多双边领域的合作与协调。(商务部网站)

菲律宾内阁经贸团队访华

商务部20日发布消息称,商务部部长钟山日前在北京应约会见来访的菲律宾内阁经济管理团队。访华经济管理团队包括总统府文官长梅地亚尔蒂、财政部部长多明计斯、公共工程与公路部部长维拉、交通部部长杜伽德、预算与管理部代理部长阿布埃尔、内务与地方政务部部长阿尼奥、基地转化署总裁及CEO迪松、国家经济发展署代理副部长乔纳森·黄等。菲方表示,愿与中方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经贸合作,为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做好经贸成果准备。(商务部网站)

中老铁路首座长大隧道贯通

由中国中铁五局负责施工的中老铁路磨丁隧道21日胜利贯通。这是中老铁路全线首座贯通的长大隧道。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北起老中边境口岸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14公里。工程于2016年12月全面开工,计划2021年12月建成通车。中老铁路磨丁隧道全长6453.5米,是全线10座长度超过5公里的长大隧道之一。(新华社)

塔尔一期燃煤电站项目2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一次成功

▲巴基斯坦塔尔煤田II区块电站一期项目部(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地时间3月18日22时46分,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承包的巴基斯坦2×330MW燃煤电站2号机组使用塔尔煤为燃料首次并网发电一次成功。巴基斯坦塔尔煤田II区块2×330MW燃煤电站项目于2016年4月14日正式开工,是塔尔煤田能源规划中首个正式实施和实现发电的项目,也是巴基斯坦第一个燃用本地煤的电站项目。由于使用本国煤炭发电,项目预计每年将为巴基斯坦节省16亿美元外汇。(商务部网站、中国经济网)

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意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拥有坚实基础

在习近平主席访意前夕,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马塔雷拉说,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基石,双边贸易不断增长、两国企业的合作和双向投资增加证明两国对发展双边关系抱有信心。意大利认为中国不仅是本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更是全球贸易的引擎。意大利不仅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时也希望同中方携手创建"新相识之路",这在文化层面和两国人民交往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社)

泰交通部长:泰中高铁项目促进泰国经济发展

泰国交通部长阿空20日说,泰中高铁合作项目正稳步推进,该项目是泰中两国长期以来友好交往的象征,该项目不仅促进泰国当地经济发展,还促进两国人员的交流。高铁建成后,人们的生活方式将会改变,沿线之处的酒店、租车、餐饮等相关行业都将随之发展,为沿线地区带来繁荣。(新华社)

孟加拉国政府计划2021年前建成3个风力发电站

《独立报》3月21日报道,孟加拉国电力局消息人士称,孟政府计划2021年前在Chandpur、Cox'sBazar和Dacope建成3个风力发电站,总发电能力为150兆瓦。孟加拉国用电水平低于其他发展中国家,电力行业亟待发展。据孟加拉国电力开发委员会(PDB)介绍,目前孟电力供应覆盖率已达90%。截至目前,孟已建设各类电站121座,2017-2018财年发电量达11059兆瓦。孟加拉国鼓励私人资本和外国资本投资电力和油气领域,特别是电力领域,鼓励私人资本通过公私合作模式(PPP)、租赁电厂(RPP)和私人电站(IPP)等多种形式投资电力行业。(商务部网站)

巴基斯坦央行允许渣打银行开展人民币结算业务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3月20日报道,为了方便以人民币进行国际贸易结算,19日起巴基斯坦央行允许渣打银行(巴基斯坦)设立人民币账户,以开展本地人民币清算和结算业务。早在2015年和2018年,巴央行分别准许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开展类似的人民币清算和结算业务。巴央行称,扩大本地人民币清算和结算将进一步提高本地银行从事人民币交易的效率,增加市场流动性,促进同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商务部网站)

黎巴嫩经贸部长希望黎中加强经贸往来

黎巴嫩新任经贸部长曼苏尔·卜泰什20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黎巴嫩愿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往来,欢迎中方来黎巴嫩投资。“我们有很多优质产品可向中国市场推销,如葡萄酒、橄榄油和巧克力等”。黎巴嫩有大量投资机会,且投资环境良好。黎巴嫩还可作为中方参与叙利亚重建和投资的一个重要平台。黎巴嫩海关数字显示,近年来中国一直是黎重要的贸易伙伴和进口来源国。(新华社)

迟福林:把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开放新高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21日在《人民日报》刊文指出,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各项工作中,关键是形成自由贸易港的制度安排。以自由贸易港制度安排打造全球最高水平开放形态,不仅仅是简单对标、对接当前最高标准的开放制度,而且是为未来推进开放包容共享的自由贸易制度变革做试验储备和压力测试。为此,要坚持以开放为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国家重大战略目标提供重要保障。(人民日报)

周亦奇:在西亚非洲的投资要向存量深化发展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学者周亦奇日前在“共筑中非命运共同体”中国两会暨埃及任非盟轮值主席国专题研讨会上发言表示,中国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而以埃及为代表的西亚和非洲国家也进入发展改革的关键时段。在投资与基础设施上,将增量扩展向存量深化发展。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主要与中国海外投资的扩展有关,更多关注投资的增幅,但是任何增长的本身都有其周期性,不会是线性发展。现在我们关注的除了投资项目的扩展,更要关注既有项目的深化。(环球时报)

▲恰伦峡谷位于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以东约210公里处,是著名的自然景观之一。数百万年来因为风力和水力作用,恰伦峡谷的红色砂岩被雕琢成令人惊叹的景色,其壮丽程度可与闻名世界的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相媲美。峡谷中的每一个山峰都变得形态各异,有的像神秘的城堡,有的像奔驰的骏马,相传每一块巨石都有一个古老的传说。(来源:Dreamstime)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