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中企“走出去”:选择海外园区要尊重市场规律

发布时间:2019-03-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孙永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全球铺展开合作共赢的恢弘画卷。作为中国经济中最具活力的部分,越来越多民营企业积极投身海外市场,成为“走出去”战略的生力军,迎来发展的春天。

然而,当今世界也面临经济下行、贸易保护势力重新抬头,甚至个别地区政局不稳等等不容乐观的局面。有识之士认为,投资环境良好的海外园区正为中国企业提供遮风避雨的港湾。

中国企业“走出去”之后,如何找到合适的海外园区,从而开拓新思路,打开新局面,加快融入东道国?在3月22日召开的“2019海外园区招商信息发布——与海外园区面对面”论坛上,近20家海外园区及企业负责人释疑解惑,带来了有价值的讯息。

作为本次论坛主办方,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主席、全国工商联国际合作委员会委员沈开涛,在致辞中把海外园区分为加工制造型、农业开发型、商贸物流型、技术研发型等六大类型。他为正在寻找海外园区的企业提出建议:

首先,企业要明确自身的投资类型,比如加工制造类企业应考虑加工制造类的园区,这类园区周边往往蕴藏丰富的劳动力,以及配套的上下游企业。其二,中国境外园区,一般采用中式管理,使国内企业更容易落地。其三,要关注享有税收优惠的园区,这类园区往往是东道国的特区。

而对于国内企业普遍面临的实地考察能力缺乏、获得信息与实际偏差、挑选园区经验不足、企业与园区产业定位不配套等困难及盲区,他表示,中国境外园区和本地园区正在优投平台上开展务实服务,呼吁国内企业加入该平台。

全国工商联国际合作委员会副主任王丽在致辞中强调,境外园区是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民营企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良好平台。本次论坛为海外园区和国内企业建立了沟通的渠道。

“我国许多民营企业在‘走出去’后面临经验不足、投资盲目、缺乏话语权等等问题。而海外园区作为集成式的平台,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提供避风港湾,在比较复杂的环境下,营造良好的商业环境,帮助企业抱团出海。”他表示。

一方面,东道国的政府和企业对园区建设有较强的期待,在资源、政策、资金等等各方面都会对园区有所倾斜。另一方面,国内企业向海外园区有秩序转移优势产能,可以充分发挥产业空间和技术优势,逐步化解新旧动能转换等等带来的不确定性冲击,并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发展的空间和时间。

论坛上,来自越南、马来西亚、柬埔寨、尼日利亚、白俄罗斯、埃及等国园区的负责人,纷纷介绍了所在国情况和园区优势。

越南BW工业发展园区负责人表示,该园区里一般可以享受2年免税4年减半的优惠,一些高科技企业或者政府支持的企业可以得到更多优惠。越南DEEPC工业区负责人表示,该园区以东比邻越南北部最大的深水港,吞吐量达到1.2亿吨,吨位达10万级,有6个集装箱泊位,7个三装箱泊位。

柬埔寨大成巴域经济特区负责人表示,柬埔寨的电力供应已非常稳定,更由于中国援建了很多水电站,电价正逐年下降。而在该园区内还建了一座全国唯一太阳能发电站,电力供应不必担心。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负责人表示,该园区坐落于马六甲海峡,是世界最繁忙的航道,与130多个国家600个港口接轨,能够处理马来西亚50%的海运贸易,地理位置非常优越,位于一小时经济圈内。

尼日利亚莱基自贸区负责人表示,该园区现已初具规模,股东是中国铁建、中非莱基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更有中非发展基金提供金融支持。在距离该园区3公里处,中国港湾投资新建的西非最大港口已经开工。

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负责人表示,白俄罗斯是欧亚经济联盟国家,进入了该国即拥有了欧亚经济联盟1.83亿口的市场。白俄罗斯社会非常稳定,法律十分健全,与中国非常友好,适合前往投资。

埃及曼凯纺织产业园负责人表示,考虑到中国纺织行业正面临特别大的产能过剩,决定整合国内资源走出去,因而正计划将该园区升级为非洲地区最大的纺织产业园——中埃曼凯纺织产业园。

出席本次论坛的专业人士纷纷指出,中国企业选择海外园区,一定要尊重市场规律,取得具有战略性优势的园区,选择国家和地区一定要符合自身产品的免税通道,从而确保能够提高企业自身的竞争力。

(原标题:专业人士为中国企业选择海外园区指路)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