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保:第三方市场合作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9-03-2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3月22日,首届中意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在意大利罗马举行。中国信保董事长宋曙光出席并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信保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第三方市场合作,用实践证明了第三方市场合作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信保将继续推广第三方市场合作经验,创新业务推动机制,与意大利及欧洲其他国家的大型企业、金融机构共同研究可行方案,采取切实措施,把第三方市场合作变为中意、中欧国际合作的重要模式。

宋曙光介绍说,作为中国唯一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主要通过提供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帮助企业防范国际化经营风险,支持外经贸发展与合作。2018年,中国信保支持出口、工程承包、对外投资等6122亿美元,支持企业获得融资495亿美元,业务遍及2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业务规模位居全球同业前列。其中,承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和投资1506亿美元,有效促进了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

宋曙光表示,中国提出的“第三方市场合作”模式,将中国的制造能力同发达国家的技术、理念结合起来,为第三国提供高水平、高性价比、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实现“三方共赢”。中国信保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第三方市场合作。以意大利为例,2016年中国信保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中国银行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拉丁美洲等第三方市场。目前,中国信保已支持中国银行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为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的10个项目提供了融资,保险金额4.4亿美元。部分项目已并网发电,为巴西当地居民带来了持续的清洁能源。2018年,中国信保还与瑞士地中海航运公司(MSC)及法国巴黎银行(BNPP)就200多艘集装箱船脱硫改造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美国花旗银行、爱依斯电力公司签署了开发第三方市场的合作协议。此外,多家西班牙企业也表达了合作意愿。第三方市场合作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宋曙光同时建议,将出口信用保险纳入中意第三方市场合作制度安排,更好发挥融资保险的促进功能;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推动第三方市场合作平台落地见效;高度重视防范第三方市场合作中的风险,将出口信用保险作为重要的风险控制工具。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