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9年4月11日:中日韩自贸区举行第15轮谈判

发布时间:2019-04-1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会见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

▲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访问的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图片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会见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时强调,中缅“胞波”情谊源远流长。当前,中缅关系总体向好发展,各领域、各层次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新进展。中方高度重视中缅关系,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愿一如既往同缅方加强战略沟通,深化互利合作,不断丰富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共同为地区稳定和繁荣作出贡献。(新华社)

李克强会见克罗地亚总统,与克罗地亚总理会谈

当地时间4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萨格勒布分别会见克罗地亚总统基塔罗维奇、与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举行会谈。李克强表示,中方愿将“一带一路”倡议同克方“三海合作”倡议加强对接,不断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愿扩大双边贸易规模,提升双向投资水平,扩大进口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克特色产品,支持中国企业根据市场原则参与克港口、铁路等建设,深化文化、旅游等人文交流。两国总理11日将一道考察佩列沙茨大桥项目,这个项目采用欧盟标准、使用欧盟基金、由中国企业通过投标方式承建,是中、克、欧三方合作的典范,实现了互利多赢。(中国政府网)

中巴经济走廊国际合作协调工作组首次会议召开

2019年4月9日,中巴经济走廊国际合作协调工作组首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由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和巴基斯坦外秘塔米娜共同主持,中巴两国有关部门代表参加。双方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正向高质量发展迈进,面临新的任务和挑战。双方同意,在中巴协商一致和充分论证基础上,同第三方开展走廊建设合作。双方反对针对走廊的不实指责,同意加强对外宣传,让更多人了解走廊建设的积极成果。(外交部网站)

796件套意大利返还中国文物艺术品回到祖国怀抱

▲4月9日,在意大利米兰马尔彭萨机场,工作人员将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运送上飞机(图片来源:新华社)

4月10日清晨,796件套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分4个专用集装箱板从CA950航班货舱中卸下,漂泊海外多年的中国文物终于正式回到了祖国的怀抱。2007年,意大利文物宪兵在本国文物市场查获一批疑似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艺术品,随即启动国内司法审判程序。中国国家文物局得知相关信息后,立即对接意大利文化遗产主管部门,开展流失文物的追索返还工作。后历经10余年漫长追索,意大利法院最终作出向中方返还796件套文物艺术品的判决。今年3月23日,在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中意双方代表交换关于796件套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返还的证书。(新华社)

2020年世博会中国馆设计方案亮相迪拜

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宣传发布会10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城市迪拜举行,这是中国首次在海外发布迪拜世博会中国馆设计方案。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在发布会上致辞说,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设计方案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新精神的融合。中国馆将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和机遇”为主题,集中展示中国在科技和信息通讯领域的创新成果,并积极宣介“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新华社)

“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出口印度专列在重庆发车

▲“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出口印度专列发车。(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出口印度专列10日从重庆发车。货物将于2天内运至广西钦州港后再经海运抵达印度。全程仅需20天左右,较传统重庆经长江运抵沿海港口、再海运到印度的江海联运方式节省14天时间。此次发往印度的专列满载着25个集装箱大柜、货值超800万元人民币的汽车零配件。专列成功发车标志着铁海联运运营平台服务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和国际物流运输网络的进一步完善。(中国新闻网)

兰州新区首次成功开展进口中亚粮油业务

10日,由哈萨克斯坦发出的600余吨小麦抵达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行保税加工,随后将以成品饲料的形式,分拨销往成都、重庆等地。此举标志着兰州新区首次成功开展进口中亚粮油业务。首批进口粮食率先从运输路径、报关流程和装卸业务等层面实质性打通由哈萨克斯坦至兰州新区的货运通道,为后续常态化开展中亚粮油进口业务奠定基础。未来预计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粮食9000余吨。(中国新闻网)

中日韩自贸区第15轮谈判在东京举行

中日韩自贸区第15轮谈判于4月9日至12日在东京举行。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4月1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表示,去年5月第七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以来,三国合作稳步推进,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中日韩都坚定维护自由贸易,积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本轮自贸区谈判显示了三国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共同决心。此外,三国信息通讯、环境、运输物流、文化、体育、农业、央行、卫生、知识产权等部长级会议先后召开,进一步规划了具体领域合作。东亚文化之都、公共外交论坛、名记者对话会等重要活动提升了中日韩合作影响力,夯实了民意基础。三国还积极探讨开展“中日韩+X”合作,从而更好地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地区实现整体可持续发展。(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

日本横滨货物首次“坐上”中欧班列运往德国

10日,一批来自日本的货物搭上中欧(厦门)班列,出发前往德国杜伊斯堡。这也是日本货物在厦门的过境首发。该批货物包括自行车、球杆、球包等。货物由日本横滨出发,通过中欧(厦门)班列运至德国杜伊斯堡,全程运行时间只需22天,较传统海运时间节省了约15天。自2015年8月16日开运以来,截至2019年3月31日,中欧(厦门)班列累计发运387列,运输货物23.61万吨;2019年一季度,中欧(厦门)班列发运27列。(中国新闻网)

改革开放40年和中哈共建“一带一路”成果图片展在哈萨克斯坦开幕

▲参观者观展。(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改革开放40年和中哈共建“一带一路”成果图片展当地时间10日在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开幕。图片展由中国驻哈大使馆与哈国家博物馆共同举办,共展出160多张图片和视频资料,展览将持续一个月。中国驻哈大使张霄指出,自2013年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提出以来,中哈合作开启了崭新篇章,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时期。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深入对接,哈萨克斯坦作为欧亚大陆交通枢纽的过境运输潜力被挖掘出来。(中国新闻网)

乌兹别克斯坦设立新机制推动外资项目落地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日前宣布,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将引入一套新机制,确保外资项目及时落地实施。新机制把外资项目分成四类。第一类项目包括拟在2019年实施的27个战略项目,总价值36亿美元,将由米尔济约耶夫亲自推动实施。第二类项目包括65个重大项目,总价值13亿美元,由乌兹别克斯坦总理负责推动实施。其余两类项目分别由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和相关政府机构主管负责推动实施。(新华社)

中国援南苏丹朱尔河大桥等项目举行换文签字仪式

▲换文签字仪式现场(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4月10日,中国援助南苏丹朱尔河大桥项目立项换文和朱巴教学医院改扩建二期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换文签字仪式在南外交部举行,中国驻南苏丹大使华宁、南外交部次长瓦伦蒂诺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换文上签字。中国驻南苏丹大使华宁表示,朱尔河大桥和朱巴教学医院改扩建项目将为南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重要作用。中方期待在“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加强中南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商务部网站)

李自国: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后出现的新特点与新变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代所长、“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自国撰文指出,近2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在先期收获的基础上,出现一些新特点、新变化。一是合作文件数量大幅增加,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数量从2017年5月的39个扩大到154个;二是与第三方合作加速,示范作用明显,第三是在中方的牵头和推动下,在不同领域形成了“中国+”合作模式。(北京周报)

欧洲经济学家:中欧未来发展应相互补充而不是相互竞争

欧洲经济学家、比利时皇家学院成员、布鲁诺-高乐芒接受采访时指出,中欧合作空间很大,双方在众多领域都可以找到共同利益。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给欧洲伙伴带来一些担忧,这是全球化进程中的必然经过。欧洲的一部分担心在于失掉科技的领先,所以,对于中欧未来发展的一个好的选择是相互补充,而不是相互竞争。中国选择的发展道路与欧洲和美国是完全不同的,中国需要更多地在媒体上阐述自己的模式,让欧洲理解中国这个国家。(国际在线)

乌兹别克斯坦专家:扩大各领域跨地区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重要成果

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当代历史系主任米尔左吉德·拉希莫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世界不同地区国家之间发展伙伴关系。拉希莫夫认为,这一倡议有助于创造新的国际经济贸易合作机制,可以通过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扩大并加强跨地区各领域合作。(新华社)

▲黎巴嫩雪松是黎巴嫩的国家象征,不仅被绘在黎巴嫩的国旗、国徽上,而且在邮票和军装上也都绘有雪松的图案。作为人类历史上有史料记载的最古老的树木之一,黎巴嫩雪松早在4500多年前就见于史册。埃及的法老及其他古老的地中海文明都曾使用这种木材建造宫殿、寺庙和船只。(来源:Dreamstime)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