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发行38亿美元“一带一路”债券 国际投资意愿显著提升

发布时间:2019-04-12 来源:第一财经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4月10日,中国银行在境外成功完成等值38亿美元的“一带一路”主题债券发行定价,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这已是中国银行在境外成功发行的第五期“一带一路”主题债券。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行的5个币种8个债券品种中,人民币债券为“8·11”汇改以来离岸人民币市场最大规模的信用类债券;欧元债券品种欧洲投资者占比为83%,为历次发行最高。这意味着国际投资者投资意愿显著提升,对共建“一带一路”更具信心。

“从路演情况来看,前几期投资者主要关注我行信用水平和经营状况,但本次投资者问题基本全部围绕‘一带一路’项目,包括是否有政府担保、不良率、收益水平、地域分布、平均期限、贷款规模、主要投向等。”中国银行司库总经理刘信群表示。

欧洲投资者占比为历次最高

近期,国际市场流动性充裕,投资者对境外高质量资产需求旺盛,市场情绪积极正面。记者了解到,第五期“一带一路”主题债券发行实现了多项突破。

发行价格上,各币种发行定价均创历史新低,其中欧元债券3年期固定利率为Midswap(基准交换利率中价)+48bp(基点),成功实现负的新发溢价,发行利差较第一期发行降低约45bp;美元债券3年期浮动利率为3M Libor(伦敦同业拆借利率)+72bp,发行利差较第一期发行降低约35bp。

发行规模上,各币种规模均超预期,其中人民币债券为“8·11”汇改以来离岸人民币市场最大规模的信用类债券;港币债券为商业银行最大规模的港币固息公募债券。

投资者结构上,欧元债券品种欧洲投资者占比为83%,为历次发行最高,其中,意大利、德国、法国的投资者占比达45%。从承销商参与度来看,越来越多承销商希望参与发行,本次发行包括意大利、德国、法国、澳洲、美国、日本等近30家承销商。

此次发行包括美元、欧元、澳元、人民币和港币5个币种,共计8个债券品种,发行主体包括中国银行澳门、法兰克福、卢森堡、悉尼和香港分行。债券将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部分品种还将在中欧国际交易所、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和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上市。

中国银行表示,债券在交易所上市交易是基于更好的信息披露以及二级市场流动性的考虑,同时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促进与国际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

自2015年起,中行开始连续发行“一带一路”主题债券,为“一带一路”建设筹集中长期、稳定低成本资金。截至目前,已累计发行五期“一带一路”主题债券,总规模近150亿美元。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落实

“一带一路”沿线多属于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和转型国家与地区,资金融通需求强烈。

中国银行表示,通过利用中行信用,为“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建设筹集低成本稳定资金,同时也引导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加深了解。

中国银行司库主管郑志荣称,在这五期债券发行过程中,以“一带一路”为主题发行债券,市场认可度问题是此前最大的挑战。而从近年发行情况来看,该主题债券市场认可度正在逐步提高。“新产品溢价在降低,发行后,定价也在逐步改善。”

此外,人民币债券品种也被多次纳入中行“一带一路”主题债券,在为市场提供人民币投资标的的同时,也有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战略落实。

据介绍,第一期发行中,中行阿布扎比分行和台北分行合计发行50亿元人民币,覆盖2年到15年之间的5个期限。第二期债券中由中行约翰内斯堡分行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彩虹债”是非洲首支离岸人民币债券。本次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则为“8·11”汇改以来离岸人民币市场最大规模的信用类债券。

中国银行表示,人民币债券的成功发行充分说明在中国宏观经济启稳、国际收支改善的大背景下,境外市场的人民币配置需求客观存在。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