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合作共赢”主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欣嫒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合作共赢”主题研讨会17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一带一路”建设前景及全球化发展方向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指出,全球经济治理正面临重大挑战,世界经济增长缓慢,不确定性与日俱增。在这一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所代表的多边主义、合作理念以及普惠、平等、开放、包容的新型全球治理观念,尤为值得珍视。他强调,“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外交部前副部长何亚非表示,当前,世界呈现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在中国国内治理的实践基础之上,在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创新之上,为解决全球化的诸多问题和挑战提出的“中国方案”。

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发展下去,好似在绘制一幅工笔画。在他看来,人文交流、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就像“颜料”和“底图”;企业是执笔者;而政府则扮演了书童的角色,为企业铺纸研磨。

谈及工笔画绘于哪里、要达到什么标准,翟东升表示,长卷将是全球携手共绘的佳作,而“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正是中国作为倡议者,对世界发起的庄严承诺。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表示,近年来,在对外交往过程中,他明显感到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知和理解越来越深。

金鑫建议各智库根据资源禀赋、产业优势等区别,研究不同地区融入“一带一路”的准确定位和差异化目标。他表示,智库有机会、也有责任在大时代发挥更多用武之地,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高质高效的智力支持。

当日,与会人员还围绕投资渠道、合作模式、理论建设、理念宣传等议题展开研讨。

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文出版社联合举办。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