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加强政策和规则对接 共促“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19-04-2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政策沟通分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图片来源:新华网)

425日上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政策沟通分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以“深化合作共识,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约50个国家和20多个国际组织的300多位中外方嘉宾出席会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宁吉喆在致辞中表示,政策对接是落实各国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自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来,在各方的推动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朋友圈”越来越大,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176份合作协议,倡议及其核心理念多次被载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重要文件,在国际上形成了广泛共识,合作理念深入人心。在规则对接方面,中国发布了《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与49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85份标准化合作框架文件,推动出台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推动成立了国际商事法庭和“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在数字经济、农业、税收、能源、知识产权等专业领域开展了规则对接。

宁吉喆还就如何加强政策和规则对接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继续凝聚政策和规则标准对接共识。“和而不同、求同存异”,有事大家坐下来商量着办,就一定会找到彼此利益的契合点,形成共商共建共享的最大合力。中国始终遵守和维护缔结或参加的国际公约、条约、协定等国际规则标准,并愿意为完善国际规则标准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二是不断创新政策对接方式。经过5年多的实践,我们与各方共同探索形成了战略对接、规划对接、机制对接、项目对接的有效工作方式。下一步,结合各方国情,我们愿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加强政策对接。如签署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后,既可以从顶层设计着手,采取编制合作规划,建立对接平台,实施项目清单的方式;也可以直接从务实合作切入,率先启动一批双方有共识、条件具备的成熟项目,尽早让各方分享到早期收获成果。

三是积极拓展规则对接领域。将研究建立项目资产和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共同提高资产利用和债务管理水平;发起廉洁丝绸之路倡议,完善反腐败法制体系和机制建设;分享改善营商环境、加强企业合规经营的经验;开展铁路联运“一单制”金融结算融资规则试点,提升中欧班列运行质量和效率,还将继续推动加强在贸易、能源、数字信息、农业、生态、减贫等领域的全方位对接合作。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宁吉喆表示,我们愿继续凝聚各方共识、勾画合作愿景,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同各方的沟通、协商、合作,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造福沿线国家人民,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政策沟通分论坛共形成60多项高含金量成果,包括发布英文、俄文、法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日文和德文版《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与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领域文件,并推动了一批务实合作项目。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