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合作分论坛签署14项中外地方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9-04-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琪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地方合作分论坛25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现场签署14项中外地方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深化中外地方合作。

本次分论坛以“深化地方合作,共享发展成果”为主题,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省州长、市长及其代表,众多国际组织、企业家代表和专家学者共计300余名嘉宾出席。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会长李小林,北京市市长陈吉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老挝万象市委书记兼市长辛拉冯·库派吞,德国前总统克里斯蒂安·武尔夫等嘉宾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李小林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多来,各国地方政府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持续扩大各领域交流,不断深化务实合作,逐渐将“一带一路”理念转化为行动,作出巨大贡献。截至目前,中国已经与五大洲13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629对友好城市和省州关系,增进了民间交流,推动了民心相通。

“现在中国有超过10个城市或省份与万象建立了友好城市或友好省际关系。”老挝万象市委书记兼市长辛拉冯·库派吞在致辞中说,得益于“一带一路”的不断拓展,万象经济也随之飞速发展、就业机会猛增。中老两国之间的地方合作也为“一带一路”地方合作提供了成功范例。

论坛上,中外代表分享了“一带一路”地方交流的经验与成果,展望了前景与机遇。各省州长充分肯定“一带一路”倡议对各国地方合作的积极意义,并表示期待未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增进各国地方间交流,通过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所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同时与各国地方政府一道,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对话与合作,以积极务实、循序渐进的方式继续发展友好城市关系,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此次论坛上签署的14项中外地方合作协议,涉及友城结好、人文交流、经贸合作等多个方面,成果丰硕,传递出各方合力加强“一带一路”地方合作、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信号。

(原标题:地方合作分论坛签署14项中外地方合作协议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