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看第二届高峰论坛关注热点:企业家大会最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9-04-3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4月25-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下简称第二届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引全球舆论高度关注。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监测4月25日至28日境内外主要互联网数据约112.5万条发现,全球关注度在26日达到高峰,“高质量发展”、“成果”、“绿色”是网民评论中出现频率最高的热词。

从关注量看,全球舆论反响热烈,于26日达到传播高峰。论坛召开期间,国内各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总发文量超过3万篇。习近平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成为舆论关注焦点,相关发文量占比超过50%。境外关注度同样在4月26日达到最高峰,论坛召开期间境外发文量超过2.5万篇,视频浏览量超75.3万次,Twitter讨论量达1200多条。

首日13场活动,企业家大会最受关注

大数据结果显示,在25日举行的12场分论坛和企业家大会中,“企业家大会”、“资金融通分论坛”、“民心相通分论坛”以及“地方合作分论坛”受到的关注程度最高,特别是企业家大会,关注度遥遥领先。

▲22-28日,十二场分论坛以及企业家大会媒体报道热度(数据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企业家大会是第二届高峰论坛的创新安排。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国际组织和机构代表、商协会代表、中外知名企业家共800多人出席。中外企业对接洽谈并签署合作协议,总金额640多亿美元,展现了“一带一路”带来的巨大商机。各国企业带着强烈合作意愿而来,满载着合作成果而归。巴基斯坦工商联合会主席达罗·汗说,“工商界是‘一带一路’的参与者、贡献者和主力军。企业家大会给大家搭建了沟通交流、对接合作、项目签约、深化合作的平台。尤其是下午的对接洽谈环节,达成很多意向,收获不小。我们将继续跟进、推动相关协议早日落地。”

开放、市场导向的投融资体系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如何搭建高质量的投融资渠道、建立绿色投融资体系等问题是与会各方高度关注的话题,资金融通分论坛也因此备受媒体关注。此次分论坛上发布了《“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一带一路”国家关于加强会计准则合作的倡议》等多项务实成果,都成为各媒体报道的焦点。

主旨演讲、第三方合作等报道量最大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国内媒体报道提及最多的热词。(数据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22日-28日,国内各大媒体对高峰论坛的报道中,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成为报道的热门素材。这篇主旨演讲传递出中方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信心与决心,并指明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多家主流媒体均采用“划重点”、“摘金句”等方式对主旨演讲做了精细化解读。

此外,各媒体也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做出了报道特色。中国日报网提供了双语版本的演讲全文供英语爱好者学习,香港《文汇报》、《大公报》等则重点解读了主旨演讲为香港和澳门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英国《金融时报》、法新社、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境外媒体更加关心演讲中释放的中国扩大开放的信号,如《联合早报》报道称,经过近6年的推行,中国正在重塑“一带一路”倡议,更重视开放和可持续性。

主旨演讲以外,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第三方市场合作、对外开放、数字丝绸之路等是媒体报道数量最多的主题,侧面表明社会各界对反腐合作、资金问题、与发达国家的合作、创新数字经济等方面有较高的关注。

网民评论最多的五大热词

截至4月29日24时,关于“一带一路”的全网信息量达到16.4亿条,引发94.9万条讨论。在16.4亿条信息中,以下10条信息最火: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吸引了全球媒体和民众的高度关注,从境内媒体的报道来看,“高质量发展”、“成果”、“绿色”、“开放”、“对接”是网民评论最多的热词。

▲4月22日-28日,关于“一带一路”网友最关注度最高的热词(数据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在海外,也有越来越多的网友关注到了“一带一路”倡议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变化。

Amjad Awan留言说:尽管一些西方媒体对“一带一路”进行了负面报道,但中国企业帮助许多国家建设了基础设施、能源项目,帮助他们进行工业化。为习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点赞。

VK用户Nikolay Strannik在留言中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成果属于世界。中白“巨石”工业园是两国元首的英明决策。

Roberta Mota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西班牙语Facebook账号发布的“中国援建巴西美丽山电站”帖子留言说:这就是科技的力量,中国人愿意分享智慧,而不像世界上挑起战争者那样自私。祝贺中国为人类作出的贡献,并开展造福所有人的资源投资,保护地球母亲。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