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双创投融资服务平台已覆盖38个国家

发布时间:2019-05-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少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随着与印尼证券交易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截至目前,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已覆盖38个国家,涵盖柬埔寨、缅甸、老挝、越南、菲律宾、泰国、印尼、印度、巴基斯坦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主要国家,并与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沿线市场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基本实现了东南亚、南亚区域“全覆盖”。

促进跨境资本形成

柬埔寨西哈努克经济特区通过平台招商引资,印度网约车平台对接上了中国的先进业务模式,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和电信公司探索借鉴中国改制转型的经验,柬埔寨高速公路基建项目寻求中国融资……

这些案例正是中国资本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产能对接的真实写照。通过资本市场的纽带,不仅拓宽沿线企业的融资渠道,也带动区域内经验、技术、理念整合,促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形成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培育“一带一路”合作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增速较快,发展潜力较大,为中国企业和资本走出去提供了难得机遇,也对跨境资本服务提出了迫切需求,”一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在东盟、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区域,数十家企业和项目通过平台与中国资本实现了有效对接。这背后,深交所围绕企业跨境发展和投融资需求,启动跨境资本服务机制,为境内外企业提供一站式跨境投融资服务,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发达市场间优质产业与资本融合。

据记者了解,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V-Next平台)合作网络已覆盖38个国家,与55个跨境业务合作伙伴签署合作协议或联合举办投融资对接活动,为境外企业与中国创新资本对接提供标准化解决方案,进一步服务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建设。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深交所还积极推进跨境指数及基金产品开发与推广,探索完善现有指数体系,探索建设深市核心指数在海外的基金产品群,引导境外投资机构配置深市资产,推动更多追踪境外指数的基金产品在深交所挂牌,满足境内投资者资产国际化配置需求。

共享实践经验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普遍处于发展改革关键阶段,也都高度重视汲取中国经济发展经验,关注中国市场未来走向,在沿线开展金融合作面临新的现实需要,也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深交所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小企业培育等方面积累了广泛经验,得到行业组织和国际业界的认可。

据了解,深交所积极在“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市场交流推广经验。截至目前,深交所累计为来自10个“一带一路”国家的12家交易所和监管机构进行定制化培训,境外政府高层级访问团多次专程到访深交所,借鉴了解资本市场发展经验。通过交流推广,各方增添了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实力的了解,纷纷表达与中国资本市场深化合作的需求。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深交所将继续发挥自身多层次资本市场特色,支持建设以粤港澳大湾区为龙头,辐射东南亚、南亚的重要经济支撑带,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早收硕果,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一是全力打造国际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建立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服务体系,促进区域融合发展,助力繁荣之路、开放之路;二是发挥深交所支持创业创新特色优势,助力先进技术展示与孵化,支持技术转移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促进资本与技术对接,积极开展跨境绿色金融合作,助力绿色之路、创新之路建设;三是积极参与全球资本市场多层次交往合作与治理规则制定,扩大中国资本市场国际辐射力与影响力,在海外保持规范运营,助力文明之路、廉洁之路。

(原标题:深交所:双创投融资服务平台已覆盖38个国家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