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9年4月29日:王毅谈第二届高峰论坛成果

发布时间:2019-04-2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会见多国领导人

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奥地利总理库尔茨、柬埔寨首相洪森、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会见奥地利总理库尔茨时习近平强调,中欧之间在重大问题上没有根本利益冲突,加强合作最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会见洪森时习近平指出,中柬要落实好构建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建设好经济特区、机场、公路等重点项目。欢迎柬埔寨积极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会见李显龙时习近平强调,中新双方要立足中新合作,推动地区和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推进“陆海新通道”和三方合作。(新华社)

王毅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8日就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接受媒体采访。王毅总结了此次论坛的六大亮点:一是确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目标,指明合作方向。二是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推动联动发展。三是取得丰硕务实成果,体现互利共赢。四是搭建地方及工商界对接新平台,拓展合作机遇。五是完善“一带一路”合作架构,打造支撑体系。六是发挥元首外交引领作用,深化双边关系。第二届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成功实践,生动体现了中国理念、中国倡议的国际感召力和影响力,集中凝聚了世界各国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共同心声。(外交部网站)

中巴结束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并签署议定书

4月28日,中国与巴基斯坦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关于修订<自由贸易协定>的议定书》。《议定书》对原自贸协定中的货物贸易市场准入及关税减让表、原产地规则、贸易救济、投资等内容进行了升级和修订,并新增了海关合作章节。其中,核心内容是在原自贸协定基础上,进一步大幅提高两国间货物贸易自由化水平。《协定书》生效后,中巴两国间相互实施零关税产品的税目数比例将从此前的35%逐步增加至75%。此外,双方还将对占各自税目数比例5%的其他产品实施20%的部分降税。(商务部网站)

中奥(地利)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在京召开

▲论坛现场(图片来源:中宏网)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和奥地利驻华使馆共同主办的中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26日在京召开。与会代表围绕“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典型案例、中奥第三方市场合作金融支持、后续工作建议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沟通。奥地利联邦商会以及中国建筑、国家开发银行、安德里兹、奥地利奥合国际银行等约40家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参加会议。(中宏网)

18个口岸边检现场设置“一带一路”通道

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曲云海表示,28日起,18个口岸边检现场将设置“一带一路”通道,为执行“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重要合作、重大项目或参加“一带一路”有关会议、活动的中外人员和车辆快捷办理边检手续提供便利。这18个口岸具体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厦门、深圳、成都、昆明、乌鲁木齐、重庆、郑州、西安、泉州等12个航空口岸,及满洲里、二连浩特、霍尔果斯、友谊关、东兴、磨憨等6个陆路口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人员在办理出入境证件时,可通过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提供的“绿色通道”,享受到“加急办证”“加班办证”“集中办证”等服务。(新华社)

“一带一路”体验中心在京建成并投入试运行

“一带一路”体验中心28日在北京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即日起对公众实行预约制免费开放。该体验中心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北礼士路135号的中新华文化金融创意园内,第一期占地约4000平方米,由“广博瞻望——你不知道的丝绸之路”主体展和丝路大讲坛、丝路会客厅、丝路书店、丝路创新坊等功能模块组成。内容则包括新华社制作的视频大片《大道之行》、《“一带一路”上的智者》等。(新华社)

韩5年间为大数据AI等新兴产业或将投资逾10万亿韩元

韩联社4月29日报道,为经济体制和生态系统创新搭建平台经济,加速创新增长,韩国正在制定计划,预计到2023年,在数据、人工智能(AI)和氢经济方面战略性地投资10万亿韩元。韩政府将在未来汽车和无人机、智能工厂、智能农场、智能城市、能源新兴产业、金融科技和生物健康等八大新兴增长行业制定详细的投资计划。(商务部网站)

伊朗欲提高“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度

伊通社报道,伊朗财经部长德吉帕萨德在北京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强调,考虑到伊朗在古丝绸之路中的重要地位,伊朗应当提高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参与度。伊朗总检查组织负责人塞拉伊呼吁成立“丝路护卫”小组。“丝路护卫队”可由各国代表组成,负责观察、警示和建议。

巴基斯坦卡西姆电站商业运行一周年

▲卡西姆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大型电力能源项目(图片来源:中国经济网)

4月25日,巴基斯坦卡西姆港2×660MW燃煤电站进入商业运行一周年。一年来,卡西姆电站克服种种困难和外部不利因素,全年发电77.19亿度。从开始发电至今累计安全生产518天,发电超过97亿度,为巴基斯坦缓解电力能源短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发挥了至关重要作用。卡西姆建设期为当地直接创造超过4000个工作岗位,进入商业运行后为当地群众提供了600多个长期就业岗位,累计缴纳各种税款超过2.4亿美元,为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经济网)

中哈铁路部门拟将2019年过境货运量增至1500万吨

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发布消息称,哈铁公司总裁门巴耶夫访华期间,与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继续扩大过境哈萨克斯坦货运量和集装箱运输,将2019年过境货运量增至1500万吨,较上年增长7.3%。双方商定,为实现便利通关,要继续发展边境铁路基础设施,完善联运流程;采取费率优惠等必要措施,提升经霍尔果斯-阿腾科里和阿拉山口-多斯特克运输线路的市场竞争力。此外,双方签署了《关于国际铁路联运货物运输电子数据交换的协议》。(商务部网站)

中国品牌拿下印度手机市场66%份额

路透社报道,根据总部位于香港的康特波因特研究公司数据,今年第一季度,以小米为首的中国品牌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拿下66%的份额,vivo、Real Me和OPPO等品牌的热销使中国手机在印度市场销量提高20%。报道指出,印度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国手机品牌以亲民的价格以及"自拍"相机和大屏幕等特点而受到欢迎。(参考消息网)

蒙古国将中国经典话剧《日出》搬上舞台

蒙古国中央省歌舞剧院历时4个月精心编排的中国经典话剧《日出》27日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国家话剧院成功上演。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兼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李薇、蒙古国中央省有关领导等中蒙两国官员以及两国文化艺术界人士、话剧爱好者共400多人观看了演出。据了解,此前曹禺的《雷雨》和《原野》等话剧在蒙古国均成功上演并受到观众欢迎。(新华网)

第73届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一带一路”是促进可持续发展有效国际合作的典范

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埃斯皮诺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今世界,任何一个国家、企业或组织都无法独自应对重大挑战。我们需要加强全球合作,必须加强多边主义。“一带一路”倡议本着共同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总体目标,将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巨大的地区贡献”。“一带一路”倡议将为经济增长和大规模区域合作提供“强有力的平台”,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进程中必不可少。(新华社)

美国专家:“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提供新的合作模式

近日,多位美国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效促进了相关地区的互联互通,为世界提供了新的合作模式。美国应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合作。美国波士顿学院政治系教授、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执行委员会委员、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罗斯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各国发展自身基础设施建设,相关合作能够给各国带来经济红利、推动现代化发展、促进投资和就业。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道格拉斯·帕尔(包道格)说,美中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更多合作,美国应积极参与相关合作,并和中国一道推动相关合作项目更加完善。(新华社)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