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圆桌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07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张舒雅 杨碧泓 陆如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4月28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之际,由中国石油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圆桌会议如约举行。来自国家能源局、资源国政府、国际能源组织、资源国国家石油公司、国内外知名油气企业及金融机构的20余名官员和高管,围绕打造“一带一路”大型项目,构建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进行了深入交流,积极践行“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并就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深化互利共赢合作等达成广泛共识。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致辞,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宜林做主旨演讲,集团公司总经理张伟做总结发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股份公司总裁侯启军主持会议,国际能源论坛秘书长孙贤胜主持专场讨论。

章建华在致辞中表示,能源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企业是“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市场主体。“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前景广阔,能源项目投资大、周期长、牵涉面广,在法律环境和投资保护、项目融资和经济评价、技术标准和方案对接、基础设施和文化沟通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了解、互通互信、达成共识、促进合作。同时,要坚持开放包容,推广三方、多方合作形式,充分发挥各方的优势和潜能,共同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的大型能源项目。

王宜林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过去的两年,我们以大型油气合作项目为载体,坚持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政府、合作伙伴在油气项目合作上取得丰硕成果,在油气设施联通上实现重大突破,在油气贸易畅通上取得新的成效,在资金融通上实现深度融合,并通过协商与沟通进一步夯实了民心相通的基础。中国石油践行“一带一路”的实践表明:必须打造牢固的伙伴关系,相互协同、优势互补、相得益彰;必须注重项目管理,按照国际惯例和东道国法律法规运作项目;必须注重可持续发展,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让合作成果惠及“一带一路”沿线最广大的民众。

王宜林就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合作,重大项目投资、油气贸易、工程服务、产能提升和新能源合作走深走实,打造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提出两方面倡议。

一是加强沟通与了解,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共同推进全球范围的油气项目合作。加强各方政策沟通,构建合作伙伴定期交流机制,推动“一带一路”重大项目落地。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实现多方联合,深耕陆上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拓展海上及非常规项目、大型天然气及LNG项目、大型油气工程服务项目等领域的合作。提升油气贸易及产能合作的层次水平,共同打造涵盖资源供应、营销网络、优化配置、运营管理、共享服务等功能的贸易发展新平台,共同拓展工程技术、工程建设、炼油化工与装备制造的合作市场空间,共建“一带一路”油气终端网络。推动提升国际能源治理,实现治理多元化。

二是针对资金、标准和机制等关键要素下功夫,全力保障油气合作项目高质量建设和运营。完善银行和基金等共同参与的投融资平台,不断健全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围绕中东、俄罗斯和中亚等地区重大合作项目,构建由政策性银行牵头、多边金融机构进行基石投资、商业银行提供综合性服务、其他资本作为重要融资补充的立体化金融投资体系。促进油气标准体系对接,推动标准互认工作,共同推进政策规则标准“软联通”。持续提升跨国油气通道运营水平,共同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打造更加稳定的能源安全共同体。进一步加强沿线安保防恐和风险防控方面的合作,构建完善高层级安保防恐合作机制。

王宜林表示将努力创造就业机会,加强员工培训,增加本地含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升自身品牌形象;加强人文交流和宣传沟通,营造和谐关系,在未来的“一带一路”油气合作过程中,不断提升项目的本地化运营水平,积极推进文化融合,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

会上,与会嘉宾围绕发挥各自优势共建“一带一路”地区大型油气合作项目,大型、特大型油气合作项目建设和运营的关键成功要素,推动构建有利于多国多方、惠及业务价值链各环节的稳定机制等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达成普遍共识。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指出,中俄天然气合作将会迎来新发展,未来俄罗斯将对中国形成北部西部双向出口格局,努力满足中国天然气需求增长。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裁艾伊达尔巴耶夫表示,该国的多元化资源运输系统已成为连接世界几大主要能源市场的重要桥梁,希望各方充分用好这一资源,加大资源运输利用。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油气公司董事会主席希季科夫期望,通过加大技术引进,推进油气加工合作,与中方构建更高水平的合作关系。中石化董事长戴厚良表示,将发挥炼化技术和工程建设上的优势,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从资源输出向资源加工、深加工转型。中海油董事长杨华认为,推动大项目建设要坚持精益的管理理念,有效利用中国制造的优势,服务所在国的社会发展,与各方携手打造利益共同体。

出席此次圆桌会议并发言的还有伊拉克石油部副部长木塔赛·阿克拉·哈森·科克,伊拉克国家石油工程公司总裁瑞德·雅森·阿勒库巴里,伊拉克石油勘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纳什万·穆罕默德·努里,莫桑比克国家石油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玛尔·密达,缅甸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裁吴妙敏乌,通用电气贝克休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澜索,切尼尔能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杰克·福斯克,中国国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渝波,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多,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张青松等。

张伟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会议是一次畅所欲言、谋求共识的会议。会议重点突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务求实效,在互利共赢、创新管理、合规运营、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形成了共识。只要大家树立“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基本原则,就一定能将“一带一路”油气合作打造成为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

田景惠、王仲才、李越强参加会议。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