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在伦敦发行25亿美元5年期全球债券 首次踏入全球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19-05-1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获得三大国际权威信用评级机构最高认证一年多时间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终于迈出全球融资第一步——首次发行全球债券并获得超额认购。

亚投行9日发布公告公布其首只全球债定价,此次发行的债券为25亿美元5年期全球债券,年利率为2.25%,债券将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穆迪、惠誉和标普都给予这只债券3A评级。截至伦敦时间5月9日下午,该债券吸引27个国家进行认购,认购金额超过44亿美元,远远超过计划发行规模。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我们成功地发行了第一次全球美元债,受到了投资者热烈欢迎。”从投资者分布看,49%的投资者来自亚洲,这凸显出亚洲投资者对于亚投行理念与行动的高度认可。

公告显示,除亚洲投资者外,欧洲、中东、非洲地区投资者占比为35%,其余为美洲投资者。从认购者身份来看,各国央行和公共机构占67%,商业银行占25%,信投公司占5%。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行的债券利率大概和美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持平,路透社的报道也指出,亚投行首发债券的定价与世界银行3月推出的五年期美元债券持平。

《日本经济新闻》称,这意味着亚投行较高的信用等级已获全球投资者的认可。随着亚投行登陆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其作为国家开发金融机构的地位将得到提升。

“这次债券的成功发行可以证明,亚投行已经进入国际一流多边投资机构行列,得到了公众的认可。”金立群说,本次发债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可持续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亚洲互联互通项目等。

“我们肯定还会再来(发行债券)。”亚投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隆格玛对路透社表示,亚投行计划今年晚些时候再次进入资本市场融资,“几个月后我们将拿到200亿美元的资本”。他还提到,亚投行的目标是在未来数年内发售数十亿美元债券,并以多种不同期限的债券建立一条收益率曲线。

虽然目前债券仍将主要以美元计价,但以当地货币发债的时间为期不远。隆格玛透露,“今年年末时我们可能将开始接触本币发行市场,2020年肯定会实现——比如印度卢比等市场。”他还提到,目前正在研究发行以澳元计价债券的可能性,并称这有很大一部份要取决于定价能力。

作为一家由中国倡建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亚投行自成立以来便吸引了来自全球的目光。截至今年4月,亚投行成员规模从机构建立之初的57个增加到97个,累计批准项目投资逾79.4亿美元。2017年,包括标普在内的美英三大评级机构相继给予亚投行最高等级信用评级。

在金立群看来,亚投行接连斩获穆迪、标普、惠誉等国际权威信用评级机构的3A最高评级,但没有急于发债,而是稳扎稳打,始终秉持严格的国际规则高标准运营。

“我们有一流的国际人才。我们在前方(伦敦)发债的团队,都是国际上一流的人才。所以评级公司给予我们3A级的评级,而且连续两年都予以确认。”他说,国际社会对亚投行的认可与支持,就是对亚洲以及其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也是对中国倡议建立这一国际机构并持续支持亚投行发展的高度认可。

金立群表示,发行25亿美元全球债是亚投行进入全球资本市场的一大步,未来,亚投行将继续稳扎稳打迈出每一步,严格按照高标准经营管理,服务于亚洲,服务于世界各国发展。

(综合观察者网、新华社、路透社报道)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