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9年5月16日:“陆海新通道”扩围西部九省区市

发布时间:2019-05-1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六场平行分论坛举行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六场平行分论坛15日在北京举行,相关国家官员、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士在分论坛上进行了交流、讨论。这六场分论坛分别是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平行分论坛、维护亚洲文明多样性平行分论坛、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平行分论坛、亚洲文明传承与发扬的青年责任平行分论坛、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平行分论坛和亚洲文明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平行分论坛。(中国新闻网)

中国西部九省区市签约共建“陆海新通道”

重庆、广西、贵州、甘肃、青海、新疆、云南、宁夏、陕西16日在重庆共同签署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协议,标志着陕西正式加入现有的“陆海新通道”共建合作机制。“陆海新通道”的“朋友圈”扩大到中国西部九省区市。“陆海新通道”国内“朋友圈”的进一步扩大,既有利于增强西部省区市共商、共建、共享通道的凝聚力,健全通道可持续发展机制,更有利于西部相关省区市依托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国际合作平台,进一步深化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的全面战略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央广网)

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闭幕

为期5天的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15日在西安落幕。本届丝博会以“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为主题,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家境外企业,国内23个省区市的2000余家企业参展,展销展示各类特色产品2万余种。博览会期间共签订65个合同项目,总投资为1151亿元,涉及教育、医疗、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本届博览会还首次举办了“一带一路”减贫国际合作论坛,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中国经验,贡献中国力量。(经济日报)

共建“一带一路”为中国光伏行业带来新机遇

多家中国一线光伏企业在15日开幕的德国慕尼黑太阳能技术博览会上表示,全球光伏市场持续快速增长,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给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相关人士指出,“今年整个海外光伏市场容量预计将增长20%,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市场正以40%到50%的速度增长,比如越南今年就进入‘吉瓦级’市场。”(新华社)

前4月江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达313.9亿元

南昌海关15日消息称,今年前4个月,江西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313.9亿元人民币,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30.8%。其中东盟稳居该省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进出口184亿元,增长6%。同期,江西对欧盟进出口138.2亿元,增长9.5%;对日本、韩国分别进出口72.8亿元和66.3亿元,分别增长9.5%和1.2%。(中国新闻网)

中越边境河口口岸出入境流量突破220万人次

截至5月13日,中越边境河口口岸2019年出入境流量已达2280846人次,车辆158612辆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2.1%、25.4%,创历史新高。河口口岸位于云南省红河州河口县,与越南老街市隔南溪河相望,百年滇越铁路从这里通向越南,是中越边境云南段最大的口岸,也是中国与越南、东南亚各国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和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的深入推进,河口口岸人员、货物流量大幅攀升。(中国新闻网)

宁夏首次直接进口大中型活动物

▲5月15日,工作人员登机对新西兰进口羊只进行预检疫(图片来源:新华社)

5月15日,1400余只新西兰种羊运抵宁夏,这是宁夏历史上首次从国外直接引进大中型活动物。银川海关以“一次申报、查检合一、统一执法”的通关一体化新模式实施口岸现场检验检疫,实现快速通关放行的首批进口种畜业务,既便利了企业,又提升了口岸通关效能。新西兰种羊的引进,将对改良我国现有羊群遗传性状、扩大优质种群、丰富我国羊种基因资源等起到重要作用。(新华社)

3月份中菲进出口贸易额增长30.9%

据菲律宾统计署统计,2019年1-3月,菲律宾货物进出口贸易总额425.56亿美元,同比增长1.5%,中国、日本、美国、中国香港、韩国是菲律宾前五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菲律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四大出口目的地。菲中双边贸易额76.31亿美元,占比17.9%,同比增长17.9%;菲自中国进口55.79亿美元,同比增长24.9%;菲向中国出口20.52亿美元,同比增长2.3%,菲对中贸易逆差35.27亿美元。(商务部网站)

孟加拉央行释放新政便利外国投资

据孟加拉国《金融快报》报道,孟加拉国央行放松了外国人开设非居民塔卡临时账户的限制。此前,外国人只能在近千家授权银行网点开设,如今扩展到59家银行的一万多家网点。该账户可用于外商直接投资或投资基金。孟央行高级官员表示,此举旨在便利外国投资,吸引外资流入。(商务部网站)

“中国旅游文化周”在布鲁塞尔启幕

▲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观众体验木版年画。(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9年“中国旅游文化周”主题活动15日晚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揭幕,“大美山东·来自孔子家乡的民间美术展”与“海上风华·上海博物馆文创产品展”将与比利时和欧洲民众见面,向其展现中国文化魅力。(新华社)

第十二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和第二届中哈地方合作论坛举行

第十二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和第二届中哈地方合作论坛15日至17日相继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和努尔苏丹举行。第十二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主题是“激励增长:人、城市、经济”,全球政治领袖和知名专家齐聚一堂,讨论世界经济重要议题,并为哈萨克斯坦经济发展开出药方。第二届中哈地方合作论坛以“深入对接,共同发展”为主题,下设产能和投资合作、农业合作、交通物流合作3个分论坛。两国政府、地方和企业代表400余人出席活动。(新华社、商务部网站、美通社)

塞浦路斯第一季度经济增长3.5%

塞浦路斯财政部长哈里斯·乔治亚季斯15日援引该国统计局的一份初步报告表示,塞浦路斯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3.5%。这份报告称,第一季度经济增长主要来自酒店和餐馆、零售和批发贸易、制造业和科技等领域,而金融和保险行业则出现萎缩。乔治亚季斯表示,塞浦路斯经济正运行在稳定增长的轨道上。(新华社)

顾学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需在四个“聚焦”上下功夫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顾学明16日在《人民日报》刊文指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需在四个“聚焦”上下功夫:在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增长上下功夫,不断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在解决经济全球化结构性不平衡上下功夫,努力缩小发展差距;在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上下功夫,共同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在凝心聚力、形成更广泛共识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共建“一带一路”的感召力和吸引力。(人民日报)

郑永年:“一带一路”的开放会化解针对它的敌意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近日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的概念。尽管中国扮演着“一带一路”的重要角色,但不是一个主导角色,还是双方、多方共建,向第三方开放。如果国家之间的竞争不可避免,那也有良性竞争和有恶性竞争之分。经济竞争是良性的竞争,军事竞赛、意识形态和传统地缘政治竞争是恶性竞争。只要有经济竞争就会有你来我往,就会有合作。(澎湃新闻)

▲每年五月的第三个星期四是乌克兰的传统节日——刺绣服装节。在这一天,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乌克兰人将会身着名为“vyshyvanka”的传统刺绣衬衫,来展示他们的民族身份和爱国精神。根据乌克兰的传统,衣服上的刺绣不仅仅是装饰,也是一种护身符,据说可以保护佩戴者免受邪灵的侵害。(来源:Ukraine travel guide)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