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牵手国家信息中心促大数据发展 “丝路数博”专栏同步上线

发布时间:2019-05-2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月27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期间,贵阳市人民政府与国家信息中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大数据发展指数发布会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

签约仪式上,中国一带一路网“丝路数博”专栏同步上线。同时,由国家信息中心组织编撰的大数据发展丛书正式发布。

贵阳市与国家信息中心战略合作

用大数据赋能实体经济

在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贵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徐昊的见证下,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于施洋、贵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波作为签约代表,签订贵阳市人民政府与国家信息中心战略合作协议。

贵阳市以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契机,设有全国首个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先后获批建设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以及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大数据产业链初步形成。

国家信息中心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直属事业单位,作为以经济分析预测、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应用为特色的国家级决策咨询机构和国家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平台,始终坚持以先进信息技术为手段,以信息资源开发为核心,以服务科学决策为使命,在宏观决策支持、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思想库和主力军作用。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贵阳市与国家信息中心将本着合作促进、互利共赢理念,共同探索和推动大数据与数字经济产业生态的整体发展,深化大数据发展的引领和示范作用,通过大数据赋能实体经济,做优做实数字经济,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数据发展丛书发布

集中展示最新研究成果

作为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和指数发布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国家信息中心组织编撰的《大数据发展丛书》同步发布。

大数据发展丛书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罗文作序,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大学、华为、浪潮、BBD等数字中国研究院成员单位提供支持,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及数字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顺应当今世界万物互联化、数据泛在化的大趋势,助力构建数据资源领域新兴“举国体制”,有效释放“数字红利”。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于施洋在发布仪式上表示,丛书坚持以大数据分析支撑宏观决策与政策研究,聚焦大数据、数字经济、智慧政府等领域,归集宣传十八大以来的生动实践、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构建了科学的理论框架和指标体系,具有较强的权威性和专业性。

首期发布的三本丛书,分别面向数字中国建设、公共政策评估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描绘了数字中国发展现状和未来态势,刻画了大数据对传统政策评估模式的变革,构建了基于大数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风险评估体系,是国家信息中心提升高端智库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载体。

“丝路数博”专栏正式上线

奏响“中国数谷”最强音

签约仪式上,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于施洋、贵阳市大数据局局长吴宏春、数联铭品(BBD)董事长曾途共同启动中国一带一路网“丝路数博”专栏。贵阳市成为国内首个在中国一带一路官网上建立专栏的省会城市。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到了全世界及全国各地的积极响应,持续推动全球性的文明对话交流。贵阳依托大数据产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外开放与经济发展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为“一带一路”参与国家重点城市大数据发展和数字经济建设提供了典型示范和良性支撑。

中国一带一路网是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对外传递“一带一路”声音,展示“一带一路”良好合作氛围的“国际名片”,具有国家战略高度。“丝路数博”专栏开设了中文、英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及阿拉伯文等6个联合国通用语言版本,能够覆盖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受众,成为面向“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介绍宣传数博会的官方平台和展示“中国数谷”贵阳大数据产业的官方平台,将向世界发出“中国数谷”最强音。

大数据发展指数发布

量化城市大数据发展水平

数据为“体”,扎牢根基,产业为“用”,向上发展,大数据发展是数据基础和创新应用的结合。国家信息中心、数联铭品(BBD)、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研发大数据发展指数。

大数据发展指数是全国第一个以全网数据与统计数据相融合、全景式展示城市大数据“画像“的大数据发展指数,该指数不仅关注大数据“做了什么”,更力求回答“得到什么“,度量政府、产业和消费者从大数据发展中的所得,剖析大数据和十九大提到的高质量发展本身的关系。

大数据发展指数评估指标体系包括基础能力、创新应用和综合保障3个一级指标,从数据、算力、算法、政务应用、经济应用、民生应用、政策保障、合作保障、安全保障9个层面,对我国大数据总体发展情况及各城市大数据发展水平进行了评估与分析。

指数引入企业招聘的新员工平均工资指标,结果显示,2017到2018年的大数据发展指数变化,与这两年间的新增的大数据产业之外的招聘工资变化有着非常强的正相关关系。综合各项指标,可以预测,大数据更发达的城市,将会在GDP或者高质量发展指标等结果性指标上有更好的表现。

指数显示,2018年大数据发展指数排名中,深圳、北京、上海排名前三,贵阳排名17名。2018年大数据发展指数排名前20城市逐年变化趋势显示,2015-2018年间,贵阳市整体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发展态势良好。

贵阳在数据、算力等指标上,排名比较靠前且持续进步。在产业化、应用水平上,则出现了一些波动,如政务应用和民生应用等指标上,还有非常大的进步空间。下一步,贵阳可以从人才、应用入手,走通产业化,落地应用,将可复制的产品推向全国。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