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国机构及企业将参与“一带一路”服贸推介会

发布时间:2019-05-29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8日下午,第二届“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在致辞中分享了三个观点,他表示,推动“一带一路”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需要搭建更多的合作平台,“京交会就是很好的平台”。

沿线国家合作应“软件硬件”并进

宋立洪说,首先,要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在“一带一路”贸易畅通中的作用。与商品相比,很多服务具有非贸易品的属性,比如医疗。但是,随着现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特别是未来5G大规模的商用,很多过去不可贸易的服务可以进行跨境贸易。其次,要高度重视服务贸易的创新合作。创新是发展的根本动力,服务贸易也需要创新发展。我们要用科技手段为传统的服务贸易赋能,同时,推动新兴服务贸易的发展。推动“一带一路”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需要搭建更多的合作平台。“京交会就是很好的平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京交会办得越来越精彩”。

联合国贸发会高级经济事务官张丽萍说,数字化技术无疑是我们这个时代所经历的最突出的一项技术创新。数字化技术在服务业应用的结果,一方面是创造了很多新的服务;另一方面,使很多以前不能跨境的服务或者是不能成为可贸易对象的服务成为可能。比如,远程网上跨境医疗服务、远程网上跨境教育服务等。

跨境电子商务更是发展迅速。张丽萍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基础设施建设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这将使“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的通信、交通、运输、电力设施得到极大的改善。但是,只有硬件显然不足以发展数字贸易,软件方面的合作也得同时跟进。这方面的合作,包括帮助沿线国家扩大与数字贸易有关的服务供应,提升服务质量;制定相应的法规;培养数字贸易人才等。

培养在华留学生从事跨境电商

在本届京交会上,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简称中服协)与联合国贸发会议明确,将开展基地校共建方案,进一步深入开展全球数字贸易(跨境电商)人才培养。

中服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球数字贸易人才培养基地校共建方案计划先期在中国境内,选择不同层级和不同地区高校共建基地校开展试点。基地校从硬件到软件、从线上到线下、从师资培训到学生实习、就业提供一整套符合产业要求的人才培养方案。他介绍,在华留学生具有先天人文语言等优势,作为两国沟通的桥梁,是从事跨境电商的最佳人选之一。跨境电商将给各国的贸易畅通、产业发展、解决就业带来积极变化。培训在华留学生,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截至目前,中服协共援助培训了来自50多个国家200多位官员、老师与留学生。

此外,本届京交会期间,“一带一路”服务贸易高质量合作推介会将在朝阳区举办,邀请德国、捷克、以色列、阿联酋、巴基斯坦、韩国、瑞士、荷兰、澳大利亚、新加坡、法国、美国、意大利、瑞典等15个国家的机构及企业参与,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在金融服务、环境服务、通讯服务、国际工程、分销服务、运输物流、健康与社会服务等服务贸易领域举办合作项目推介。同时,重点安排巴基斯坦、韩国等国家地区的工程、科技、环境、金融等领域项目进行签约。国际合作签约额达20亿美元。

(原标题:15国机构及企业将参与“一带一路”服贸推介会)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