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9年5月27日:商务部发布最新对外贸易形势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2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愿同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

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5月26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愿同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通过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希望各位代表和嘉宾围绕“创新发展·数说未来”的主题,共商大数据产业发展与合作大计,为推动各国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新华网)

《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9年春季)》发布

近日,商务部综合司和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9年春季)》(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对外贸易稳中有进、稳中向好;2019年一季度,中国外贸总体平稳,结构继续优化。报告认为,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不确定性更强、风险挑战更多。实现外贸稳中提质的发展目标还需付出更多努力。同时,随着支持外贸稳规模、提质量、转动力各项举措不断落地,政策效应将会持续显现。(商务微新闻)

工信部:三举措助力工业领域对外开放

2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接受联合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工业运行不止增速平稳,从结构上看,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1.2%,比全部制造业加快5.9个百分点。王志军表示,我国还将持续推进和提升工业领域对外开放水平。一是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落实飞机、船舶、汽车、电信等方面的开放政策。二是推动修订全国和自贸区外商准入负面清单,大幅削减负面清单内容。此外,我国将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领域和范围,推动重大外资项目加快落地实施。(中国经济网)

中国-以色列自贸协定第六轮谈判举行

中国-以色列自贸协定第六轮谈判于5月20-23日在北京举行。双方就货物贸易、技术性贸易壁垒、投资、知识产权、政府采购、电子商务、竞争政策、争端解决、法律与机制条款等议题展开磋商,并取得积极进展。我国已成为以色列第三大贸易伙伴,以色列是我国在中东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合作伙伴。2018年中以双边贸易额达139.2亿美元,同比增长6.1%。(商务部网站)

吉林代表团访问英国,签署多项经贸合作项目

5月22日至25日,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率领吉林省代表团访问英国,参加经贸交流活动,与英国工商界人士洽商会谈。访问期间,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与贝尔嘉宠供应链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投资10亿元建设宠物综合贸易产业园项目,预计建成后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年产值可达50亿元规模。长春市政府与澳驰PRT公司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推动在吉林投资建设PRT设备生产基地,并在商业综合体、旅游景区、特色小镇等区域运行PRT新能源智能移动座舱系统,解决城市拥堵、污染治理等问题。除此之外,吉林与国际乒联还商讨了联合举办兵乓球比赛等事宜。(吉林政府网)

中老铁路国内段玉磨铁路建设全面提速

▲玉磨铁路(中国至老挝国际通道中国段)元江双线特大桥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钢桁梁作业。(图片来源:中新网)

近日,由中铁四局承建的玉磨铁路(中国至老挝国际通道中国段)元江双线特大桥正在进行主墩3号墩131米混凝土浇筑及第24节钢桁梁架设作业。临近2020年铺轨这一重大节点,玉磨铁路建设开始全面提速。据了解,中老铁路起自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终至老挝首都万象,是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位于云南省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的元江特大桥,是中老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该桥飞跨V型红河高山峡谷,是红河上第一座铁路双线特大桥。(中新网)

马哈蒂尔:马来西亚支持“一带一路”

马来西亚新闻社27日报道,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当日举行庆祝中马建交45周年招待会。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撰文表示,将加强中马两国间紧密且深具意义的合作,并再度重申支持“一带一路”倡议。马哈蒂尔表示,近年来马中两国贸易和投资往来增长迅速,且这一势头将持续,在旅游、科学、技术和文化等领域创造更多合作机遇。马来西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因为各方能够分享这一倡议所带来的好处;对于马来西亚来说,这也是延续了自马六甲王国时代开始马中双方在数个世纪里从未中断的贸易往来。(新华社)

阿联酋阿布扎比码头迎全球最大集装箱船

阿布扎比码头是中国和阿联酋共建“一带一路”项目的典范。近日,该码头迎来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中远海运太阳轮”号。它的成功挂靠,标志着阿布扎比码头的服务能力再次升级。“中远海运太阳轮”号总长400米,船宽58.6米,载箱量达两万一千标准箱,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货轮,这也是半个月内在阿布扎比码头挂靠的第二艘载箱量超过两万的超大型集装箱船舶。(央视网)

中医药传统医学正式纳入“国际疾病分类”

日内瓦时间5月25日,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了包含起源于中国的传统医学的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版(ICD-11)。历经十年努力,中医药正式接入国际主流医学这一分类体系。传统医学国际疾病分类项目中,建立了以中医药为基础,兼顾日本、韩国传统医学的病证分类体系。国际疾病分类是全球卫生健康领域具有权威性的基础和通用标准之一。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地区,我国与40余个外国政府、地区和组织签署了专门的中医药合作协议,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一批中医药海外中心,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了数百所中医药院校。(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驻巴西大使:中巴应对接发展战略,提升联通水平

近日,巴西最大报刊《圣保罗页报》在纸质版和电子版分别刊登杨万明大使署名文章《“一带一路”:中巴关系的新机遇》。文章称,4月25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本届论坛多个亮点值得关注:引领了合作方向、明确了合作重点、完善了合作架构、释放了合作潜力。当前,中巴均在推进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中巴关系也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必将为两国实现共同发展提供新机遇。中巴双方应更好对接彼此发展战略和需求,深挖务实合作潜力,提升软硬联通水平,实现联动发展。(中国驻巴西大使馆网站)

德学者:“一带一路”促进各领域交流

德国伯乐高级文理中学原校长司空佩岩日前在采访中表示,近年来,随着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加深,德中文化交流更加紧密。伯乐中学越来越多的学生有了实地到访中国的机会,高中毕业后申请奖学金去中国学习的学生也在逐年增加。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了沿线国家各领域交流。由小见大,从这些学生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文化交流对促进各国关系的积极作用。通过这种方式,各国人民可以更好地相互了解,不断深化合作,建立彼此之间的信任。(人民日报)

▲布罗莫火山位于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东部,有着如月球表面般令人生畏的地貌,是印尼最为壮观的风景之一。这片荒无人烟的地带给人以世界尽头的感觉,尤其是在日出之时。(来源:新华网)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