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一带一路”基建项目完成额微降 高质量发展成共识

发布时间:2019-06-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朱丽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世界经济复苏步伐有所放缓,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发展指数稳中微降,从2018年的121下调到119。”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5月30日在澳门举行的第十届国际基建高峰论坛上表示。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完成营业额180.1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4.5%,同比下降4%。

5月30日,中国承包工程商会发布了《“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发展指数报告 2019》(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国家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等因素,拖累发展环境、发展需求、发展成本、发展热度四个一级指数得分略有下降,但发展总指数得分仍维持在近五年的较高水平。

今年5月2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测至3.3%,创2016年以来最慢增速,这已是IMF六个月内第三次调降全球增长展望,并指出如果中美贸易争端加剧,世界经济整体的增长率有可能被拉低0.3个百分点,跌至被视为荣枯线的3%左右。

从细分行业来看,“一带一路”各国交通和能源行业发展需求指数普遍高于其他行业,短期内仍将是基建投资的热点。根据BMI统计的全球基建项目数据,2018年“一带一路”国家交通行业新签合同额占比最高,交通行业中道路和桥梁行业新签合同额占比47.5%。

共议高质量发展

可持续、高质量是此次国际基建论坛的焦点议题之一。多位受访专家认为,过往低价中标的时代已经宣告结束。

“很多人都在讨论最低成本,在新加坡我们不仅仅是看成本比较低,还要看质量,而质量可能占了70%到80%的权重,价格只占20%-30%的权重。我们不只是看最低的成本,更多看的是质量。长远而言,这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重点因素。”新加坡樟宜机场集团主席廖文良说道。

“招投标的时候报价最低的承包商不见得有最好的质量、最好的回报,所以我们必须要用系统化的方式来进行分析,从整个项目的生命周期来分析它的成本,包括项目完工后的维护、运营环节。”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运营官祝宪坦言。

“高标准意味着项目在整个生命周期可持续,而并非出于短期考虑,在这些大型基建项目中提高标准,倡导国际性、全球化的合作,追求环保、绿色发展的理念,应该融入项目设计及施工的整个过程,并且确保项目的可持续化运作。”美国重型机器生产商卡特彼勒(Caterpillar)全球副总裁陈其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事实上,可持续、高质量对于吸引国际私有资本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建也十分重要。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表示:“仅靠公共部门的资金和资源难以满足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因此吸引国际私有资本的参与至关重要。同时,虽然中国已经为全球基础设施投资缺口做出了不少贡献,但未来仅靠中国一方的金融资源难以完全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投资的巨大需求。”

未来一段时期,全球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资金缺口将持续扩大。根据近年来主要国际机构的预测,未来全球基础设施投资供需缺口每年均处于约一万亿美元甚至更高水平。

作为基础设施融资创新的新趋势,私人资本参与热情正在逐渐上升。根据世界银行PPI数据库统计,2017年“一带一路”国家 基础设施私人投资额显著回升,达到621.4亿美元,同比激增64.7%。

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Joachim von Amsberg看来,港口、铁路等促进贸易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在对一些国家的经济成长产生正面影响,但需要小心管理,避免出现“大白象”工程。

“在高质量投资方面,我们有很多国际标准。比如竞争性招标,各个参与方就愿意参与,因为地方政府知道有了这些标准,可以给地方带动经济发展。对承包商来说,也不用担心招标舞弊的问题。所以国际标准对于可持续的投资至关重要。”他坦言。

非洲基建投资缺口巨大

近年来,非洲大陆成为很多中国企业出海的热门淘金地,高速经济增长、人口红利、互联网发展均为非洲注入了无限发展动力。数据显示,中国是非洲基础设施最大的融资国,2012-2016年期间每年平均投资115亿美元,占总体融资额的15%。

非洲目前是城市化程度最低的一个大陆,但其城镇化速度却相当于欧洲的11倍。非洲开发银行行长特别顾问兼内阁委员会主任Oyebanji Oyelaran-Oyeyinka表示:“非洲快速城镇化的前提是,非洲要大力扩展基础设施。到2050年,我们要有25亿的新增城市人口, 特别是在很多二线城市。”

“非洲非常需要基础设施的投资,没有这些支持,我们可能的GDP增长每年要损失2%,而且我们总的经济增长要损失40%。”他坦言。

目前非洲的通信、公路、港口和铁路设施极不完善。据BCG 2018年报告,非洲商品运输和分销成本相当于商品本身价值的320%,而南美洲为200%,东亚/北美为140%,欧洲为90%。

非洲进出口银行项目、资产融资与出口发展部部长John Adomakoh指出:“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欧元区目前仍然是世界上聚集程度最高的贸易集团,他们的一体化程度超过了73%,亚洲是52%,而非洲大陆现在仅仅是15%,非洲内部贸易增长滞后,主要由于基础设施的长期投资缺口,非洲发展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硬性和软性基础设施的重要性也愈发凸显。”

他向记者坦言,目前非洲大陆道路和铁路网络的相互连接性很差。从广义上来说,非洲的基础设施融资需求每年在1300亿到1700亿美元之间,约占总支出的40%是与电力行业相关。

“要顺应市场的发展大势,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双边政府合作框架下,选择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商业上可行的项目,尤其是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充分利用东道国政府企业和市场资源的优势,推动矿电陆港产业园区,集群式发展,形成产业链,形成良性循环。”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石纪杨表示。

他透露,中非基金目前在非洲36个国家投资了90多个项目,实际投资了33亿美元,撬动了230多亿美元的对非投资。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