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运营公司共商中欧班列数字化:借数字化打造多式联运网络

发布时间:2019-06-1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月23日,2019集装箱多式联运亚洲展期间,北京跨欧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湖南湘欧快线物流有限公司、俄罗斯铁路物流有限公司、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远东路桥公司等高层代表齐聚上海世博展览馆,共商中欧班列数字化高质量发展。

中欧班列数字化

目前数字化已经深入到中国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从银行金融到个人消费,从高端装备制造到智能家居应用……许多领域已在享受数字化经济的红利。

然而,国际货运、尤其铁路货运的数字化程度几乎为零,落后空运和海运多年,中欧班列的数字化发展、提升境外运营能力、推动多式联运进程成为行业关键词。缺乏业务服务标准,缺乏业务协同链接,业务操作及管理多依靠手工完成,全程物贸跟踪难……这是中欧班列未实现数字化发展的最直接体现。

北京跨欧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希望通过中欧班列的数字化,实现可视化运输,提高信息准确性和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建立标准化流程,协调沿线铁路、海关、境外段运营商和平台公司执行统一标准”,也正是对中欧班列的数字化提出的必然要求。

货运领域数字化的发展,美国企业Flexport、以色列企业Freightos、德国企业FreightHub走在了前头。客户可以通过数字平台预定货船、卡车、货运飞机,或提供多个物流供应商货运服务即时比较、预定和管理;或提供即时追踪服务,帮客户减少文书工作;自动生成分析报告,方便客户进行供应链管理。三家企业以互联网思维和创新理念闯入传统的国际货运领域,已获多轮千万至上亿美元级别融资,估值数十亿美元。

致力于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中立平台探索新丝路认为,只有结合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数字化发展能给中欧班列带来历史性突破。只有数字化才能打破目前中欧班列的行业信息壁垒,实现供应链上不同角色一定程度上的信息沟通;只有数字化才能让货源和货主真正便利、快捷地对接合适自身需求的货运服务;只有数字化带来的海量数据,能够推动中欧运输链条上的每一环真正追求服务质量的提升;也只有数字化带来的产业机遇,能够带动铁路运输与互联网、金融等上下游领域深度融合,实现铁路货运百亿量级的突破式发展。

多式联运与境外运营

湖南湘欧快线物流有限公司从东中西三条大通道出发,以莫斯科、明斯特、布列斯特、布达佩斯、汉堡等为例结合自身业务,对境外段货运场站的选择进行分析。除了关注欧洲市场,湘欧快线同样把目光投向潜力巨大的中亚市场。

阿拉木图、塔什干、德黑兰乃至向西延伸至格鲁吉亚第比利斯,是中欧班列又一块尚未开发成熟的蓝海市场。无论是对回程货源,还是对中欧班列打通南线网络,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构建更为完善的多式联运网络,也是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发出的呼吁。将干线网络融入各地区当地的物流系统,联合本地物流资源,打造多式联运网络,是提高中欧班列境内运输能力的必由之路。

站到站运输服务已经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如何在遥远的欧洲市场为客户实现门到门服务,是体现境外段运营商能力的关键因素。同时,境外段的口岸拥堵,以及运输过程中多环节的复杂性,也给中欧班列境外操作能力提出挑战。

北京跨欧亚及其境外姊妹公司德国班列运营公司,在境外段各个环节设立办公室监控境外段操作,评估危机系数,提前制定应急预案,是他们数年来的深刻体会。

中欧班列平台公司走出舒适区,深入欧洲当地市场,参与更多与境外段运营商、场站甚至铁路公司的协调,才能贴合客户多样性需求,提供更精准的多式联运转运方案。

远东路桥公司作为俄罗斯铁路旗下子公司和中欧班列境外段运营商,他们早已布局中国市场多年。相比于西部通道近些年近乎疯狂的火热,他们立足华东市场,对多式联运发展有更为冷静的思考。

华东市场成熟,工业基础发达,产品体系层次丰富。地理上靠近东部港口,具备更为充分的海铁联运优势。大连港、天津港、上海港、宁波港乃至广州港,作为世界级的集装箱转运港口,辐射区域巨大,尤其是日韩所处东北亚市场,利用海铁联运介入中欧班列网络具备先天优势。而二连浩特和满洲里口岸,相比目前占据七成进出口班列份额的阿拉山口,这两个口岸还具备更多的容量与潜能有待利用。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