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9年6月12日:江苏发布专项方案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

发布时间:2019-06-1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曹家宁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在塔吉克斯坦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6月12日,在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并对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吉克斯坦《人民报》、“霍瓦尔”国家通讯社发表题为《携手共铸中塔友好新辉煌》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中塔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在前列。塔吉克斯坦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备忘录,成立合作委员会,双方共同实施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的大型合作项目。未来要以战略性大项目为重点,优先发展能源、交通、农业、工业等领域合作,持续扩大贸易投资,欢迎通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平台扩大对华出口,构建内容丰富、成效显著、惠泽民众的务实合作格局。(新华社)

王毅会见斐济外长:共商共建共享推进“一带一路”合作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1日在北京会见斐济外长塞鲁伊拉图。王毅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同斐济的关系,愿同斐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共商共建共享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中方在太平洋岛国地区没有任何私利,不谋求所谓“势力范围”。愿同斐方及各岛国一道,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新华社)

丝路基金与俄罗斯西布尔公司签订合作促进协议

日前,丝路基金同俄罗斯西布尔公司交换了合作促进协议。据协议,双方将协作探讨石化项目的潜在投资合作机会,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进一步促进中俄经贸关系发展。西布尔公司是一家垂直一体化的天然气处理和石化企业,拥有和运营俄罗斯最大规模的石油伴生气处理设施,是俄罗斯石化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2017年1月,丝路基金完成收购西布尔公司10%股份。(中国一带一路网)

江苏省发布“五大计划”专项行动方案

11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和推进“五大计划”专项行动方案。《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一带一路”交汇点优势基本确立,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初步形成,到2025年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一带一路”交汇点。推进“五大计划”专项行动方案,既是《意见》中“五大计划”内容的具体细化,又是扎实推进“五大计划”取得成效的重要抓手。(新华日报)

满洲里口岸1至5月进出境中欧班列843列,同比增37.5%

我国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口岸2019年5月份总出境线路35条,其中本月18条线路有班列出境;总进境线路18条,其中本月10条线路有班列进境。5月份进出境中欧班列合计182列,同比增长34.8%,集装箱15706标箱,同比增长34.3%。其中:出境107列,同比增长46.6%,9302标箱,同比增长43.5%;进境75列,同比增长20.9%,6404标箱,同比增长22.8%。(央广网)

湖南首条直飞非洲定期航线正式开通

12日凌晨1点整,中国南方航空公司首班长沙直飞内罗毕的航班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起飞,经11小时30分钟的飞行后,将抵达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乔莫·肯雅塔国际机场。这是首条由湖南直飞非洲的定期航线。执飞该航线的客机机型为空中客车A330宽体机,出港班期为每周三、周日。航线开通后不仅为来往两国的旅客提供了新的出行选择,还将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湖南省与非洲各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非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合作共赢带来积极影响。(新华社)

中国稳居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

根据新西兰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年度,新西兰对华贸易总额312.38亿新元,同比增长15.48%。其中,货物贸易270.02亿新元,同比增长17.42%,在新货物贸易伙伴中居第一位;服务贸易42.35亿新元,同比增长4.46%,在新服务贸易伙伴中居第四位。出口总额181.48亿新元,同比增长16.88%;自华进口总额130.89亿新元,同比增长13.59%。(商务部网站)

黑山南北高速公路进入路面施工阶段

▲南北高速公路是黑山第一条高速公路(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南北高速公路是黑山第一条高速公路,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全长约180公里,2015年5月开工,共分5段建设。今年4月以来,南北高速公路项目进入了紧张的路面施工阶段,施工团队正全力为2020年项目竣工通车完成最后一道工序。南北高速公路将黑山南部的巴尔港同中东欧主要交通走廊和市场相连,这样,黑山也能成为欧洲与中国贸易道路上重要的交通和运输枢纽之一。(人民日报)

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成立中国与葡语国家研究院

中国与葡语国家研究院11日在历史悠久的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成立中国与葡语国家研究院,是希望借助葡萄牙在葡语国家的特殊地位,充分发挥科英布拉大学的人才优势,为推进中国与葡语国家之间的多领域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发挥更好的智库作用。(新华社)

第三届中阿图书馆及信息领域专家会议在科威特举行

第三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图书馆及信息领域专家会议11日在科威特国家图书馆举行,30余名来自中阿该领域代表与会,商讨深化中阿电子图书馆合作议题。本届会议主题为“从中阿图书馆的信息化未来中相互受益”,旨在落实去年中阿合作论坛期间双方达成的一系列协议,加强中阿双方在图书馆领域的经验交流,希望阿拉伯国家可以从中国的先进经验和理念中获益。中阿图书馆及信息领域专家会议每两年举行一届。前两届分别在埃及开罗和中国北京举行。(新华社)

比利时举办“一带一路”中医名家海外行活动

由比利时安特卫普市政府和比利时欧洲中国传统文化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中医名家海外行活动当地时间10日在安特卫普举行。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致辞中表示,中医养生以及治疗和预防疾病的作用正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希望此次活动能为中医在比利时的推广起到促进作用,也希望安特卫普市政府能为中医、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广提供更大支持。(国际在线)

欧亚经济联盟将于近期启动电子标签等试点项目

俄塔斯社报道,俄总统普京在最高欧亚经济理事会会议上表示,欧亚经济联盟将于近期启动电子标签、商品电子追溯和数字交通走廊等试点项目,有望显著巩固和增加货物过境量。目前,俄和欧亚经济委员会数字平台的筹建工作由俄前沿技术发展中心负责。数字技术旨在促进中小企业合作,建立新的生产链条。联盟正在建立包括生产商和产品信息的统一信息平台。(商务部网站)

梅德韦杰夫:保护主义行为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11日在日内瓦举行的国际劳工大会上强调,某些国家实施的保护主义等措施,已经对全球劳动力市场乃至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如今人们生活在全球化的世界,对劳动关系的管理也需要建立共同规则,但是非法制裁、保护主义、贸易战、为数据流动设置障碍等行为,已对全球劳动力市场乃至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众多企业、机构甚至普通个人都难以摆脱这些因素的影响,我们不得不说,这不是一件好事。(央视网)

姜卫平、蒋岩桦:“文明冲突论”难掩霸权思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姜卫平、蒋岩桦12日在《光明日报》刊文指出,“文明冲突论”无限夸大文化差异、文明差异的影响,却对不公平的政治经济秩序下的国与国之间利益不均衡、发展不均衡等问题视而不见,因此是根本站不住脚的。受“文明冲突论”左右的美国战略界和决策层的一些人,缺少的正是这样一双眼睛,固守“要对抗不要合作”的思维模式,就必然不能认清世界文明发展大势,必然“在认识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灾难性的”,到头来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光明日报)

▲这是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市胜利广场。按照当地的传统,这里已成为许多新人祈求幸福的场所,新人们都会穿着礼服婚纱到此敬献鲜花、合影留念。(图片来源:新华社)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