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俄博览会举办 两国经贸合作迈入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9-06-16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杜斌 王建 董宝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第六届中俄博览会举办 两国经贸合作迈入新时代
第六届中俄博览会举办 两国经贸合作迈入新时代
第六届中俄博览会举办 两国经贸合作迈入新时代
第六届中俄博览会举办 两国经贸合作迈入新时代
第六届中俄博览会举办 两国经贸合作迈入新时代

第六届中俄博览会15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办。这是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之后召开的第一次中俄经贸盛会,规模、层次创历届之最。

专家表示,本届中俄博览会与双边关系的新定位高度契合、密切呼应,将助推两国经贸合作进入新时代,并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6月5日,中俄签署联合声明,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动中俄关系进入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新时代。

黑龙江省贸促会会长王英春说,本届博览会为期五天,以“中俄地方合作:机遇、潜力与未来”为主题。展览总面积8.6万平方米,中方21个省(区、市)1246家企业参展,俄方5个联邦区18个州区的137家知名企业参展。

中国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局长吴政平说,本届博览会聚焦矿业、林业、海关、旅游、科技、教育、金融等主要领域,切实推动两国经贸、企业对话合作。在展览内容上,以中俄战略性大项目为引领,包括CR929中俄远程宽体客机项目、跨越式发展区和自由港、“一管两桥”标志性项目等内容。

中俄地方合作成为本届博览会的一大焦点,中俄双方各设主宾省州。中方主宾省为广东省,俄方主宾州为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双方展览规模和展商数量均超出往届。

不少专家认为,第六届中俄博览会举办有着特殊的意义。黑龙江当代中俄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宋魁说,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本届博览会是第一时间落实发展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具体体现,将加快两国人文、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

“当前中俄经贸关系不仅在规模上有所突破,而且在质量上也有所提高,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陆南泉说,本届中俄博览会将加快中俄经贸合作提质增量,迈向更高台阶。

前来参展的黑河市丰泰机电产品有限公司一方面向俄罗斯出口成套的工程机械,另一方面从俄罗斯进口一些食品。公司总经理吕炜说,去年公司对俄进出口贸易额达到1亿美元,希望借助中俄博览会这个平台开拓更多市场。

俄中友协副主席、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说,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看好“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中俄博览会是个很好的平台,希望借此机会吸引更多中国企业与俄罗斯企业合作。

中俄博览会是目前中俄两国间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为促进两国地方和企业合作、助力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原标题:第六届中俄博览会举办 两国经贸合作迈入新时代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