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建立投资合作新平台

发布时间:2019-06-17 来源:商务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6月13日,习近平主席访问吉尔吉斯斯坦期间,在习近平主席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共同见证下,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吉尔吉斯共和国工业、电力和矿产资源利用委员会主席奥斯蒙别托夫、投资促进保护署署长阿季尔别克乌鲁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吉尔吉斯共和国工业、电力和矿产资源利用委员会和投资促进保护署关于建立投资和工业合作工作组的谅解备忘录》。

6月15日,习近平主席访问塔吉克斯坦期间,在习近平主席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共同见证下,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投资和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主席哈姆拉利佐达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投资和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关于建立投资合作工作组的谅解备忘录》。

近年来,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投资合作发展势头良好,已连续多年保持两国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地位。中国企业在两国交通、通讯、电力等领域实施了多个重大项目,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与两国建立投资合作机制是中国携手两国拓展合作空间、提升合作水平的重要举措。

机制建立后,中国商务部将与吉方、塔方有关部门继续本着务实合作的精神,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引导企业、商会、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等投资合作相关方加强政策层面的信息交流和项目推介,并重点就改善投资环境和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开展磋商,着力研究解决具体投资合作项目中存在的障碍和问题,推动与两国投资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