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6月10日-6月14日)

发布时间:2019-06-14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

▲两国元首会见(图片来源:新华网)

当地时间12日晚,甫抵比什凯克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应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邀请,来到总统官邸。两国元首亲切会见。习近平指出,这是我时隔6年再次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很高兴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正不断走深走实。中方愿同吉方携手努力,推动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不断取得更多新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双方要密切在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框架内协作,坚持多边主义,共同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新华社)

胡春华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论坛9日在浙江宁波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胡春华指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启动以来,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特别是贸易、投资、基础设施等合作成效显著,对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互利共赢、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愿同中东欧国家共同努力,加强发展战略和规划对接,扩大贸易往来,深化投资和产能合作,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断提升务实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新华社)

中方回应美智库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倡议

近日,美国智库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发布了题为《为“一带一路”倡议导航》的研究报告。报告基于亚协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政策研讨和实地调研,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倡议的初衷和重要意义,同时对有关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得到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的关注和重视。他强调,共商共建共享是实现“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三共”的实质是践行多边主义。“一带一路”倡议是个开放包容的倡议,所有志同道合的伙伴都可参与其中。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加强政策对接,推进论坛成果落实,积极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外交部网站)

第二十一轮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在北京举行

6月10日,第二十一轮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在北京举行,本轮谈判为期五天。双方将继续围绕协定文本和清单展开谈判,力争取得积极进展。目前中欧双方共举行了20轮谈判、14次会间会。2018年7月,第20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中欧双方正式交换了清单出价,标志着谈判进入新的阶段。(商务部网站)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重回3.1万亿美元以上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10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10.04亿美元,重回3.1万亿美元以上,为2018年9月以来的新高。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5月,全球贸易摩擦升级、英国退欧不确定性等多重因素推高市场避险情绪,美元指数和全球债券指数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中国新闻网)

前5月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1%

海关总署6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得益于稳外贸、稳外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发力,5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长7.7%,好于市场预期。欧盟仍然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前5个月,中欧贸易总值1.9万亿元,增长11.7%,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5.7%。东盟则取代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前5个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3.49万亿元,增长9%,高出全国整体增速4.9个百分点,占中国外贸总值的28.8%,外贸占比进一步提升。(央视网)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将在北京举行

▲2018年9月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桌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图片来源:新华社)

经中非双方商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将于6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中方和论坛54个非方成员负责峰会成果落实的部级官员将出席会议。会议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全体会议、闭幕式、共见记者、欢迎宴会、中方金融机构负责人同非方协调人对话会。中方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会议重要活动,并将同与会非方代表举行集体或双边会见。会议将发表联合声明,反映会议成果和共识。(外交部网站)

1-5月中企对“一带一路”沿线51国新增投资56.3亿美元

商务部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到5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保持健康有序发展,对外投资结构持续优化。1到5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1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56.3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12.6%。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469.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60.3%。(央视网)

丝路基金与俄罗斯西布尔公司签订合作促进协议

日前,丝路基金同俄罗斯西布尔公司交换了合作促进协议。据协议,双方将协作探讨石化项目的潜在投资合作机会,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进一步促进中俄经贸关系发展。西布尔公司是一家垂直一体化的天然气处理和石化企业,拥有和运营俄罗斯最大规模的石油伴生气处理设施,是俄罗斯石化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2017年1月,丝路基金完成收购西布尔公司10%股份。(中国一带一路网)

17国9个项目入选中国空间站首批科学实验

▲6月12日在奥地利维也纳拍摄的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12日在维也纳联合宣布,来自瑞士、波兰、德国、意大利、挪威、法国、西班牙、荷兰、印度、俄罗斯、比利时、肯尼亚、日本、沙特阿拉伯、中国、墨西哥、秘鲁等17个国家23个机构的9个项目从42项申请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首批入选项目这些项目。这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进入新阶段。中国空间站将在2022年前后完成建造,具备支持开展大规模多学科的空间科学研究、技术验证和空间应用的独特优势。(新华社)

第二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举行

第二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10日在云南省玉溪市举行。论坛以“深化地方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夯实中国与南亚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政策对话、经贸投资、人文交流与知识经验分享的新平台,促进中国与南亚国家全面合作与发展。论坛将发表《中国-南亚经济和社会发展地方合作愿景》文件,同时举办中国-南亚省市长论坛、经贸合作会议、减贫地方合作论坛、媒体论坛、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论坛第13次会议等多场活动。(新华社)

江苏省发布“五大计划”专项行动方案

11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和推进“五大计划”专项行动方案。《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一带一路”交汇点优势基本确立,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初步形成,到2025年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一带一路”交汇点。推进“五大计划”专项行动方案,既是《意见》中“五大计划”内容的具体细化,又是扎实推进“五大计划”取得成效的重要抓手。(新华日报)

前5个月云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621.9亿

2019年前5个月,云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62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5%,占同期全省外贸额的71.4%。据海关统计,2019年前5个月,云南省实现外贸进出口87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6%。其中出口362.1亿元,同比增长27.4%;进口509.4亿元,同比增长5.4%。(中国新闻网)

满洲里口岸1至5月进出境中欧班列843列,同比增37.5%

我国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口岸2019年5月份总出境线路35条,其中本月18条线路有班列出境;总进境线路18条,其中本月10条线路有班列进境。5月份进出境中欧班列合计182列,同比增长34.8%,集装箱15706标箱,同比增长34.3%。其中:出境107列,同比增长46.6%,9302标箱,同比增长43.5%;进境75列,同比增长20.9%,6404标箱,同比增长22.8%。(央广网)

今年前5个月新疆阿拉山口进出境中欧班列量稳中有升

记者11日从阿拉山口海关获悉,今年1至5月该关共监管中欧班列851列,同比增长1.31%;货运量34.37万吨,同比增长8.52%;货值51.71亿美元,同比增长69.6%。目前,“郑新欧”班列是经阿拉山口口岸开行量最大的班列,受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刺激,成为经阿拉山口口岸第一条进口班列量大于出口班列量的中欧班列。(新华社)

普京赞“一带一路”:中国从不把自己意志强加给合作伙伴

俄塔斯社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体会议上说,他希望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成功对接,“我们有非常具体的共同工作计划,它们完全适合我们。我相信我们会成功地沿着这个方向前进”。普京强调,中国从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潜在的合作伙伴,包括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他说:“这要么是我的好朋友习近平先生的态度,要么原则上这就是中国哲学——他们不把任何东西强加给任何人,而是提出建议。”(参考消息网)

亚投行2019年年会将在卢森堡举行

亚投行2019年年会将于7月12日至13日在卢森堡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合作与互联”。这是亚投行首次在亚洲之外举行年会。亚投行副行长丹尼·亚历山大12日在北京表示,亚投行正式运营3年多来,已在16个国家投资了40个项目。本届年会将聚集亚投行理事会各成员政府代表、商界精英、社会团体代表以及专家学者,探讨可持续的基础设施投资与合作等议题。(国际在线)

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将于6月17日在英国举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2日在北京透露,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将于6月17日在英国举行,中英双方将就宏观经济形势和全球经济治理、贸易投资与大项目合作、金融合作、战略性与新领域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对话将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和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共同主持。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机制成立于2008年,是中英两国就经济财金领域的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问题进行双边沟通和政策协调的重要机制。(国际在线)

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期待今年底推出“一带一路”板

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AIFC)主席海拉特·克里姆贝托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为“一带一路”项目创建了专门的细分板块“一带一路”板,其具有专门用于更好地支持和资助“一带一路”项目的特殊功能。在经过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批准后,“一带一路”证券将以人民币、哈萨克斯坦坚戈、美元、欧元、俄罗斯卢比或其他货币计价发行,参与“一带一路”的每个国家都可以使用“一带一路”板来为相关的项目筹集资金,AIFC期待“一带一路”板于今年年底推出。(国际金融报)

137家俄企将参加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创历届最高纪录

▲中俄博览会资料图(图片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将于6月15-19日在哈尔滨举办。俄方共137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3267平方米、创历届最多。中方21个省(区、市)的1246家企业参展。第六届中俄博览会组委会副秘书长、黑龙江省贸促会会长王英春表示,中俄博览会作为两国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将系统展现“以贸易往来为基础、战略大项目为动力、地方间合作为支撑、‘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为主线”的中俄经贸合作发展新格局。(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亚行为阿富汗太阳能项目提供贷款

亚洲开发银行近日批准向阿富汗坎大哈省巴尔卡特太阳能公司提供400万美元贷款,用以建设太阳能发电站。据悉,该发电站每年将可发电27.5吉瓦,并减少8500吨二氧化碳排放。阿政府希于2032年实现40%的电力由太阳能供应。(商务部网站)

沙特麦加轻轨开始朝觐试运营

▲2018年6月20日,在沙特阿拉伯麦加,中国铁建对麦加轻轨项目进行试运营。(图片来源:新华社)

6月6日,沙特麦加轻轨2019年朝觐前的试运营工作正式展开,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再次承担朝觐运营任务。沙特麦加轻轨项目由中国铁建承建,整个建设工期仅用16个月,于2010年11月13日开通运营。自2010年到2014年,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圆满完成了连续五年、累计运送朝觐者达上千万人次的运营维保任务,得到了沙特各界及全世界穆斯林的高度评价和赞赏。(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带一路”倡议图片展在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开幕

“一带一路”倡议图片展12日在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开幕。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莫桑比克前总统若阿金·希萨诺等出席了开幕式。蔡润在致辞中说,“一带一路”倡议图片展全面展现了“一带一路”的发展理念、重要成果和深远意义,希望通过一张张精彩的图片,使当地学子不断加深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了解,努力成为中葡“一带一路”合作的参与者、继承者、推动者,为深化中葡两国友谊与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新华社)

欧洲首个“音乐孔子课堂”在乌克兰基辅成立

欧洲首个“音乐孔子课堂”10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市的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揭牌成立,新成立的孔子课堂将向乌克兰学生普及中国传统和现代音乐艺术,同时也将把更多的乌克兰音乐介绍到中国去。受邀出席当天揭牌仪式的乌克兰政府教育和科技部副部长斯特里哈致辞表示,这一孔子课堂的成立“对推动和发展乌中两国音乐教育合作,进而促进两国人文合作关系具有长远的积极意义”。(新华社)

冰岛羊肉即将登陆中国市场

据冰岛国家电视台报道,冰岛羊肉生产商Fjallalamb获得了向中国出口羊肉的许可证,这是冰岛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获得此类许可证的公司。2018年秋天冰岛和中国签订的贸易协议中提出了冰岛羊肉的健康认证,出口肉类只能来自六个月以下的羔羊,并在无疫区出生和繁殖,屠宰场、包装中心和肉类加工或存放中心也必须位于无疫区。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说,出口中国将是公司发展的一个契机,他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商务部网站)

孟加拉国将与欧亚经济委员会成立工作组促进贸易和经济合作

《金融快报》6月8日报道,5月31日孟商务部长孟希与欧亚经济委员会(EEC)成员在EEC总部莫斯科共同签署“欧亚经济委员会与孟加拉国合作谅解备忘录”,同意成立工作组推动双方贸易和经济合作。孟希表示,希望通过签署该协议扩大孟对包括俄罗斯在内的EEU成员国出口,享受EEC成员国双免待遇。(商务部网站)

哈萨克斯坦现任总统托卡耶夫在总统选举中获胜

哈萨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10日宣布,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哈现任总统托卡耶夫在日前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胜。当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托卡耶夫,祝贺他当选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中哈是真诚互信的友好邻邦和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当前,两国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走在前列,双边关系具有广阔发展前景。我高度重视中哈关系发展,愿同你建立密切联系,推动中哈关系继往开来,行稳致远。(新华社、外交部网站)

韩国和英国拟签署双边自贸协定

据路透社报道,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6月10日称,韩国和英国已原则上同意在英国10月底退出欧盟前,单独签署一份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将帮助韩国将贸易不确定性降至最低,并基于韩国政府与欧盟现有的自贸协定维持与英国的贸易关系。该协定的内容包括对韩国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继续采取零关税政策。另据韩联社报道,韩英两国政府6月10日宣布,双方就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达成初步原则性协议。(参考消息网)

阿联酋国家石油公司获中国三家银行融资6.9亿美元

据《海湾消息报》(Gulf News)6月11日报道,阿联酋国家石油公司(ENOC)10日表示,该公司从中国银团获得了6.9亿美元贷款,贷款期限为五年,将为公司发展计划提供资金支持。该银团由中国规模、资产和利润最大的三家银行组成,分别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其中,工商银行是本次交易的代理行。(商务部网站)

立陶宛小麦输华协定将令立对华农业出口增长5倍

今年4月,中立签署《立陶宛小麦输华出口检验检疫议定书》,6月12日,立陶宛农业部公布26家立陶宛企业获得小麦对华出口资质。立农业部长赛普利斯表示,“获得资质的26家企业将向中国提供高质量的小麦,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有意愿对华出口,这个名单还将继续扩大。毫无疑问,中国对立陶宛开放小麦出口对立陶宛农业意义重大。”立陶宛农业部在报告中预测,立陶宛小麦输华协定将令立对华农业出口增长五倍。(商务部网站)

本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了中亚之旅,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两国都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区,见证了中国与中亚人民互通有无、文明互鉴,见证了“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风雨同舟、守望相助。

大宛、碎叶城、比什凯克、彭吉肯特、乌拉秋别、苦盏……哪个城市让你心动不已?欢迎留言,分享你和他们的故事。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