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9年6月18日:中英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谅解备忘录

发布时间:2019-06-1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英签署《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与英国国际贸易部投资部长斯图尔特签署相关文件(图片来源:发改委网站)

6月17日,第十次中英财金对话期间,发改委宁吉喆副主任与英国国际贸易部投资部长斯图尔特在胡春华副总理和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的见证下签署中英《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继法国、意大利、奥地利等国之后,英国成为与中国正式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欧洲又一重要国家。根据该备忘录,双方将积极推动中英两国企业、机构按照企业主体、市场原则在第三方市场开展务实合作,并重点推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融资合作项目。(发改委网站)

发改委开放司赴青海、四川开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调研会议(图片来源:发改委网站)

6月12至15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发改委开放司负责人肖渭明带队赴青海省、四川省开展专题调研。期间,调研组赴青海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城、四川青白江国际铁路港(中欧班列)等近10家企业和园区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地方有关部门、企业和专家对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地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情况介绍和相关意见建议。(发改委网站)

河南印发《关于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加快构建内陆开放高地的意见》

6月12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加快构建内陆开放高地的意见》,指出要严格落实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管理;高标准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抓好“单一窗口”标准功能应用和特色功能优化,推动共同数据标准、共享数据信息、协同监管服务;在国际化社区和国际化企业集聚的重点片区开办国际学校、开设国际课程和配置国际医疗机构,提供与国际接轨的教育、医疗保障服务。(河南日报)

1-5月福建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创新高

据厦门海关统计,今年1-5月,福建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强劲,合计1780.4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10.6%,占同期福建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4.4%。除2月份外,已有四个月均创新高。尤其是东盟市场,进出口快速增长。今年1-5月,福建省对东盟进出口961.9亿元,增长11.7%,占54%,增长势头良好。其中,对越南进出口164亿元,大幅增长38.2%。(厦门网)

中老铁路新平隧道4个辅助坑道实现贯通

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中老铁路国内段——玉(溪)磨(憨)铁路新平隧道4个辅助坑道17日同步实现贯通,标志着中老铁路国内段控制性工程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新平隧道位于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境内,全长14.8公里,属单洞双线隧道,洞身共穿越7条断裂破碎带,岩体破碎、涌水、突泥频发,为国家I级高风险隧道,是中老铁路国内段的控制性工程。(新华社)

1-5月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出入中欧班列同比增长34.6%

今年前5个月,出入内蒙古二连浩特铁路口岸的中欧班列数量达到614列,同比增长34.6%,回程重载率达到了100%。内蒙古二连浩特铁路口岸是“中欧班列”中线通道的出境口岸,中欧班列将国内的优质产品出口的同时,也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质产品进口到国内。(央视网)

俄媒:中俄两国或将实现随团免签游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政府支持与中方就旅行团免签草案进行协商。17日,俄罗斯内阁在官方法律信息门户网站上发布文件表示,授权俄经济发展部在外交部参与下与中方进行有关谈判。协议达成后,文件将由俄罗斯政府签署。据悉,该协议草案特别规定,中俄两国中,一国旅游团成员只有在参团且有旅游接待方陪同的情况下才能够在另一国进行游览活动。此外旅行团必须具备旅行交通票据和为期不超过21天的游览计划。(人民网)

亚行行长:亚行将继续与中国开展建设性合作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日前表示,亚行与中国开展建设性合作意义重大,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合作。据了解,亚行为长江经济带和西部省份生态建设、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治理等重要项目和计划提供了主权贷款援助。此外,亚行也在支持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垃圾焚烧发电、废水管理等领域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中尾武彦表示,亚行对华贷款将继续侧重于加强政策和制度建设、气候变化和环境,以及支持全球和区域公共产品。(经济日报)

中企投资匈牙利光伏电站项目开工

由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所属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机公司)投资兴建的匈牙利考波什堡1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17日在考波什堡市举行开工仪式。考波什堡光伏电站项目为“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项目,总投资额为1亿欧元,并网运行后预计每年可发电1.3亿度,节约4.5万吨标准煤,减少1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考波什堡光伏电站项目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实施的务实合作项目,也是中匈两国加强生态环保、绿色发展领域交流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新华社)

中企承建奎托水处理厂顺利实现试通水

▲安哥拉奎托供水项目现场(图片来源:人民网)

当地时间6月15日,中国铁建二十局集团(CR20)承建施工的安哥拉奎托供水项目顺利实现试通水。该处理厂水处理能力每日1.5万吨,日供水能力和供水面积均是既有水厂的4倍。项目建成后,是奎托市最大最完善的供水系统,为奎托市及南部4个区域、两个监狱等提供生活饮用水,同时补给既有水厂3万户居民用水不足,直接受益民众达14万人。该项目计划于今年7月初通水至市区蓄水池,10月中旬完成入户连接和水表安装,正式投入使用。(人民网)

中国古代导航展在维也纳举行

▲联合国工作人员在观察中国古代导航展展品“水运仪象台”(图片来源:经济日报)

作为联合国外空委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主题为“从指南针到北斗”的中国古代导航展日前在维也纳联合国城举行。展览面积约200平方米,分为“授时——钦若昊天、敬授人时”“导航——磁石司南、牵星过洋”“测绘——计里画方、甄度四海”“交流——‘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北斗——服务全球、造福人类”五部分,展现出中国古代导航技术在指导劳动人民生产生活和探索未知世界过程中发挥的不可估量的作用,有力证明了千百年来以导航技术为纽带,联通中国与世界各国的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从未间断,中国人民的智慧和贡献大大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沟通融合,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光明日报)

麦克法兰:鼓吹“中美文明冲突”既愚蠢又危险

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终身院士艾伦·麦克法兰近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有关中美“文明冲突”的说法绝对是愚蠢的,也是非常危险的。美国必须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即10年或20年内,它将不会是最强大的经济体。这并不重要,因为现在的世界不是以旧的方式分裂成民族国家,而是一个全球化的世界。协作与合作,这才是通往辉煌的道路。(环球时报)

胡必亮:辽宁参与“一带一路”有四大机遇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17日在“2019中国(辽宁)国企合作与发展论坛”发表演讲时表示,辽宁在“一带一路”新格局下最大的优势就是制造业的工业化水平,未来辽宁的发展有四大机遇:一是将辽宁乃至整个东北打造成我国的全球制造业高地;二是将制造业的设计和研发中心转移到欧洲;三是在俄罗斯、东非等地建立区域性的制造中心;四是建立专业性的制造园区,使产能准确对接国外具体需求。(新华社)

▲马其顿位于东南欧,处于巴尔干半岛的中心位置,丰富的历史文化古迹与迷人的自然风景构成了马其顿旅游的两大亮点。有着“阳光之城”的奥赫里德是马其顿最著名的景区之一,这里被誉为“博物馆城”和“世纪珍品”,整个城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单位。(来源:BledarHasani)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