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50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9-07-03 来源:央视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2日商务部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介绍,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合作机制日益完善,贸易往来持续扩大。

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已经有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我国签署了超过190份合作文件。今年我国又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新建了一批贸易畅通工作组和投资合作工作组,截至目前,这些小组已经建了11个,我国还与18个国家建立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为发展“丝路电商”提供了机制保障。

在贸易方面,1-5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5000亿美元,同比增长3.2%。我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占同期总额的比重达到了28.8%,比去年年底提高了1.4个百分点。

在重大项目合作方面,中老铁路、中泰铁路、蒙内铁路等项目示范效应不断增强,促进相关国家弥补了发展短板,改善了发展条件,加快了工业化进程,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普遍欢迎。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表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目前累计投资300多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约27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30多万个。

(原标题: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日益完善 货物贸易总额超过5000亿美元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