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能源合作为世界经济注入暖流 切实造福参与企业和人民

发布时间:2019-07-1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景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6月3日上午,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在出席“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期间表示:“中国与欧盟的进一步开放会给世界一个很好的例证——合作能够取得丰厚成果,实现共赢,保障多边主义和全球化进程”。

近年来,中国与欧洲各国利用自身优势,以开放姿态携手发展。从高层的频繁互访,到构建双边多边交流平台,再到企业间多元化的经贸往来,“能源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等热词频繁出现在各种层次的交往之中。中国与欧洲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了一股暖流。

高层互访开启中欧合作“高光时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8年末次出访和2019年的首次出访都选择了欧洲。今年3月访欧期间,习主席和欧盟领导人向世界发出了中欧加强战略互信、深化战略合作的鲜明信号,成就中欧合作“高光时刻”。

4月,在布鲁塞尔的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中,落实了双方高层达成的共识,“对表”双方关注的热点问题。不到1个月时间,中国国家元首、中国政府首脑相继出访欧洲,中欧将“高光时刻”变成了持续的“欧洲旺季”。

中欧关系深化发展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中国和欧洲是当今世界的两大经济体。过去15年,欧盟一直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而如今中国也已经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2018年,中欧贸易额超过682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平均每分钟就有超过100万美元的贸易往来。在人员交往上,双方每年有超过500万人次人员往来,大大促进了双方的文化融合。

从2003年开始,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已走过16年历程,作为各自改革发展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中国与欧盟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话合作的良好格局,中欧双方都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多边合作中协作前行。

2018年9月19日,欧盟发布《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明确将中国作为重要合作伙伴。双方推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共识和举措不断增加。加上意大利、卢森堡,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欧洲国家数量达到了22个。

从中欧合作的领域上来看,能源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等议题,是双方合作的亮点所在。在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会及多个全球双边多边机制中经常提及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加强能源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这不仅顺应了时代潮流,符合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也是具有可行性的推动中欧关系的切实合作方向。

平台互鉴“一带一路”合作欧陆延展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能源领域首当其冲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先锋。

同样是在2013年,中欧双方共同制定发布了《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其中专门提到了要在能源和气候变化与环境保护方面开展合作。

今年4月9日,中国与欧洲理事会联合发表了《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明确提出支持新建立的中欧能源合作平台(ECECP)的启动实施。同日签署的《关于落实中欧能源合作的联合声明》进一步强调双方寻求通过ECECP落实能源合作。

5月15日,中国—欧盟能源合作平台在京启动。中欧能源合作平台项目主任Flora Kan表示,该项目旨在全面加强中欧双方在学术、政策、商业等层面的能源对话合作,触及了新型能源系统、可再生能源、能效提升、实体创新等清洁能源转型的各个领域,不断推动中欧双方在清洁能源转型过程中互鉴共享。

中欧能源合作平台项目触及了新型能源系统、可再生能源、能效提升、实体创新等清洁能源转型的各个领域。不但有政策、还有学术方面的对话,也将为双方商业合作创造更多机会。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郁白表示,中国和欧盟都是全球能源转型的引领者,双方对合作推动能源转型有着共同的愿景。中欧能源合作平台,是落实《中欧能源合作联合声明》的切实工具,必将增进双方互信。

除此之外,在《中欧领导人气候和清洁能源联合声明》《中欧能源安全联合声明》《中欧能源合作路线图》等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的指引下,中欧双方在能源发展政策与市场改革、清洁能源转型、多边框架下能源合作等问题上搭建了多渠道的沟通交流平台,获得了广泛共识。

企业互助切实造福参与企业和人民

近年来,不少欧洲企业活跃于中国市场,成为中国新一轮扩大开放的受益者。尤其是能源企业之间的合作不仅为企业带来了不菲收益,更切实造福了当地人民。

中国石油与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在亚马尔项目上的合作堪称中欧能源合作的典范工程。2017年12月8日,道达尔与中国石油等共同合作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首条生产线正式投产。道达尔在官方社交账号上发文称“在亚马尔,我们从零开始建造了一座21世纪的工业大教堂。我们全力支持我们的合作伙伴,彼此扶持,共渡难关。”4年,48个月,1460天,道达尔和中国石油等合作伙伴亲历并见证了这项世界奇迹,是名副其实的北极气超级工程。

道达尔公司营销与服务部非洲高级副总裁斯坦尼斯拉斯·米特尔曼说,法中两国大企业携手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是“一场优势互补的双赢合作”,为第三方市场带来最佳方案组合,并助力当地经济发展。道达尔希望联手中国能源龙头企业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形成互利共赢模式。

只有合作才能共赢,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已获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将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在此背景下,中国将继续大幅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能源行业老牌巨头BP已抢先捕捉到这一商机。今年1月29日,BP在中国的首家合资全新品牌加油站在山东亮相,开启了BP在中国未来新增1000家站点的五年计划。“中国市场对于BP下游业务的发展战略至关重要。”BP下游业务CEO凃帆表示。

除此之外,BP在广东、浙江等地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联合经营着超过740家加油站,每日销售超过1500万升汽柴油,服务约50万名客户。BP计划未来5年内在中国新增1000家加油站。

希腊XRTC商业咨询公司执行总裁乔治·克西拉扎基斯说,中国在吸引外商投资方面的新举措将成为促进欧洲和中国公司之间新业务的关键推动因素。得益于中国的开放政策,中国的能源企业与道达尔、BP、埃尼、西门子等欧洲老牌企业开展了越来越多的合作,在油气、环保、自动化甚至金融保险等领域都开展着交流。中欧能源合作平台项目负责人表示,中欧能源合作潜力巨大,应利用好双方良好的历史合作基础及在推动清洁能源转型方面的共同目标,在中欧能源对话中形成深化合作共识,实实在在造福两国人民。

郁白表示,中欧将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深入探讨未来能源、交通、数字经济、新技术等领域合作的可能性。

中欧双方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都是能源消费大国,也都面临能源转型的挑战,这给予了双方巨大的合作发展空间。中欧双方都有值得互相学习借鉴的东西。从中欧经济社会发展合作、全球能源转型、经济全球化的高度看中欧能源合作,将赋予它更为丰富的内涵、更为深远的意义。中欧能源合作不仅仅是中国和欧洲某个国家的合作,而是整个欧洲和亚洲的能源合作,是两大经济体、两个地区之间协同发展。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