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学者共议“一带一路”建设 认为合作造福更多参与方

发布时间:2019-07-12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靳丹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1日在北京举行的《为“一带一路”倡议导航》相关研讨会上,中美两国专家深入探讨“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并为未来合作提出相关建议。

世界银行今年6月发布报告,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对全球贸易和投资增长的意义。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使全球贸易增加6.2%,沿线经济体贸易增加9.7%,全球收入增加2.9%。美国哈佛大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访问学者葛琳娜女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既有助于中国,也有益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其他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很多项目已经在实施中,这些进行中的项目会对当地社区产生更大的影响,因为一带一路合作的目的是要找到互利共赢的方式,使沿线国家和人们以及中国都能从合作中受益。合作会满足那些无力独自建设基础设施项目的发展中国家的需求。”

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国际安全和外交副主席丹尼尔·拉塞尔,曾任美国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他表示,美国许多企业愿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包括在风险管理和项目设计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和专业知识的美国建筑公司、物流公司和服务公司,以及商业银行等。丹尼尔·拉塞尔说:“我认为美国企业在制造业领域、服务领域和融资资本领域都对一带一路合作感兴趣,因为这里有商机。但问题是,这些是商业决策,而不是政治决策。有没有办法让上述企业参与进来?他们是否有机会获得信息、并有信心真正走进这扇门来?从我的观点看,中国推进(外国企业)更便利地准入是很有意义的。从历史中能看到,有很多情况是美国商界主导,后来美国政府才效仿。”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朋友圈不断扩大。2018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56亿美元,同比增长近9个百分点;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12000列、年运送货物总值达160亿美元。在德国杜伊斯堡,中欧班列仅在物流领域就创造了超过6000个就业岗位。在肯尼亚,连接港口城市蒙巴萨和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建成通车,累计为当地创造了近5万个工作岗位,拉动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贾晋京表示,全球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可以为各国开辟一条沟通空间的路径,为实现这一点,中国已经做出了很多努力:“近日国际上发布的有影响的数据显示,过去五年中国已经给全世界提供了5万亿美元的贷款。这些贷款主要是以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等国有的投资银行来给中国在一带一路项目落地方的中方承包商发放贷款的形式实现的。这5万亿美元占到了全球同类同期开发贷款的三分之二。”

出席当天研讨会的中美专家还建议,未来“一带一路”项目合作应加强风险评估和识别,实施透明、全面的项目前分析,这样能够促进项目所在社区对项目的接受度和对开发商的信任,这对于吸引私人资本和国际融资来说很重要。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