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新闻发言人对话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加强新闻发言人之间的交流,分享经验、相互学习,更紧密地进行合作,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好的舆论环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友谊与合作走深走实。”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表示。

以“全媒体时代的新闻发布与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新闻发言人对话会17日在中国贵州举行,来自中东欧11个国家与中国中央国家机关14个部委,3个省、市、区的新闻发言人参加。

与会各方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合作倡议。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新闻发言人可加强信息沟通和交流,在助力共建“一带一路”建设中深化务实合作。

郭卫民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方,加强信息沟通,对于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合作至关重要。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彼此交往源远流长,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格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东欧国家积极对接,合作覆盖各领域,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迈上了新台阶。

黑山政府公共关系顾问佩罗维奇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为双方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开拓了新的空间,创造了新的机遇。阿尔巴尼亚外交部经济和公共外交、侨务司司长斯塔斯托利同样表态,“一带一路”倡议极富远见,双方的合作空间巨大,需鼓励具体项目的实施,并在贸易、教育、旅游等领域开展切实有成果的人文交流。

拉脱维亚总理新闻发言人萨巴耶夫斯表示,中东欧国家能够密切中欧合作,可在促进欧盟相关政策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国际形象事务国务秘书办公室副主任阿格奈什认为,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匈牙利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理想支柱国,期待与中国加强双边经贸关系。

2018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贸易额相比2011年增长超过50%,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增长超过80%。


编辑:刘梦